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湖北宜昌:采用1091模式 严控住宅小区疫情
2020-02-15 16:09:2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住宅小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基础单元。住宅小区疫情防控必须做得精准才能取胜。

湖北宜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全市物业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执行10项物业小区具体防疫措施(杂居小区参照实施),实行“九步工作法”,坚持日常指导和夜间巡查,精准督导落实;并发布《致全市小区住户的一封信》,号召全市住宅小区住户积极配合小区封闭管理要求,同时,多方协调落实口罩、消毒液、酒精、医用手套等防疫物资,严密全市住宅小区防疫,效果明显。

10项防疫措施

主要包括六个方面:

1.严格出入管控3条:小区原则上保留一个出入口,配置值守人员,加强人车出入管控;人员出入须佩戴口罩、测量和登记体温,原则上,不允许外来人员进入小区,确需进入的,须凭有效证明进入;劝导业主无特殊情况不动用车辆,外来车辆不得进入。

2.加强应急处置:小区出现人员发热、咳嗽等异常情况,或发现确诊、疑似病例的,物业服务人员应当及时报告社区,配合社区、专业机构和人员,按照紧急程度,对单元、楼栋、小区采取阻断隔离等应急处置。

3.做好卫生消杀:对小区单元门厅大堂、电梯轿箱、地下停车场、管理服务用房等重点区域,以及大门开关、入户门把手、栏杆、电梯按钮等高频率使用设施,每日消杀;按照政策规定和物业服务合同,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并及时清运,垃圾收集容器及周边区域每日消杀;废弃口罩专用容器收集、处置和消杀。

4.强化健康防护:物业服务企业须做好防护物资储备和投放,督促物业人员正确使用口罩等防护用品,按流程细致执行消杀。

5.强化防疫宣教:物业服务企业应配合社区,通过提示标语、小区广播、业主群、宣传栏、LED屏等,加强防疫宣教,营造群防群治防控氛围。

6.及时反馈信息:做好人车出入、体温监测、公共区域消杀、重点人员排查等情况登记,保留相关痕迹,及时反馈信息。

9步工作法

物业服务人员按照9个步骤,流程化、精准化、规范化开展小区防疫工作。

一是正确使用口罩等防护用品上岗;二是按照既定流程,对公共区域和重点部位实施每日消杀;三是正确使用测温枪,保持适当距离,监测出入人员体温,并配合社区做好小区全民体温检测;

四是人车出入登记,详细载明事由、证明、出入时间、体温等情况;五是劝导小区居民非必要不外出,劝返外来人员;六是协助社区做好可疑人员、隔离人员管控及应急处置;七是及时向社区及行业主管部门反馈疫情防控情况;八是帮助封闭管理小区住户代购运送蔬菜、药品等必要生活物资,集中收卡代缴燃气费等;九是做好小区防疫正面宣传引导。

1封信

宜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及时发布了《致全市小区住户的一封信》,号召全市住宅小区住户积极服从封闭管理要求,配合社区工作人员、物业人员防疫工作,同步安排131名干部职工,进入城区65个社区、89个小区报到上岗,参与防疫宣教、体温检测、物资代购配送、小区消杀、夜班值守等,并参照九步工作法,参与落实住宅小区防疫10项措施,从城市管理的最基础单元凸显住房和城乡建设力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