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防范化解工程履约矛盾 江苏出台指导意见有序推进房屋市政工程复工
2020-02-15 16:46:55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王璇

矛盾多?总扯皮?疫情防控期间,承包人和发包人在工程履约方面出现争议该怎么裁定?近几日,随着多项房屋市政工程陆续复工,为积极支持、有序推进房屋建筑与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复工,防范和化解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工程复工后可能存在的工程履约矛盾,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及时给出了“答案”。

2月14日,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出台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房屋建筑与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合同履约及工程价款调整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提出,新冠肺炎疫情事件属于不可抗力,由新冠肺炎疫情管控造成的工程延期复工或停工的损失和费用增加适用不可抗力条款。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影响,工程延期复工或停工期间,承包人在施工场地的施工机械设备损坏及机械停滞台班、周转材料和临时设施摊销费用增加等停工损失由承包人承担;留在施工场地的必要管理人员和保卫人员的费用,延期复工或停工所发生的工程清理、修复费用增加,由发包人承担;工程复工前疫情防控准备及复工后施工现场疫情防控的费用支出,包括按规定支付的隔离观察期间的工人工资,由承包人向发包人提供疫情防控方案,经发包人签证认价后,作为总价措施项目费由发包人承担。

《意见》明确,工程复工后发包人确因特殊原因需要赶工的,必须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赶工天数超出剩余工期10%的必须编制专项施工方案,明确相关人员、经费、机械和安全等保障措施,并经专家论证后方可实施,严禁盲目赶工期、抢进度。相应的赶工费用由发包人承担。

此外,自江苏省2020年1月24日24时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至疫情防控允许建筑施工企业复工前施工的应急建设项目,期间完成的工程量,结算人工工日单价可参照法定节假日加班费规定计取。施工合同中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人工费用计算有明确约定的按合同约定执行。

《意见》还积极引导合同双方当事人在人工、材料设备、机械发生价格波动时,按照风险分担的原则,合理确定价款调整方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