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战“疫”督导固防线——重庆沙坪坝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组织7个督查组奋战抗疫前沿
2020-02-15 20:14:04    作者:胡勇

连日来,面对新冠疫情防控严峻形势,重庆市沙坪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认真落实行业管理部门主体责任,全面贯彻执行中央、市区有关对物业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要求,积极组织开展物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以强有力的工作督导固牢抗疫前沿阵地。

图片1.png

疫情发生后,立即对全区物业小区领域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责任分工,要求全区各物业企业积极配合所在辖区街道(社区)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使工作从严从细,重庆市沙坪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将全委干部职工整合成立7个督导检查小组,每天投入300余人次对全区507个物业小区开展督导检查,并适时向全区256家物业单位传达国家、市、区疫情防控要求,督促企业严格执行。

图片2.png

重庆沙坪坝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先后两次向全区物业小区印发《给小区业主的一封信》和《关于对物业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的紧急通知》,明确要求全区物业小区实行封闭管理,要求全民在公共区域带口罩,实行小区人行、车行只保留一个出入口,对进入小区人员进行体温测试,严控非小区住户和车辆进入小区,暂停各类聚集性活动,对公共区域每天进行2次消杀作业,设置废品口罩丢弃箱,强化日常生活保障便民措施等。连续拟制了5个物业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实施细则。还动员全委180名党员干部在8小时工作之外,积极协助督促指导所在小区物业管理公司落实小区封闭管理各项要求。针对部份物业小区收费率低、物管企业难以抽出资金购买防控物资等问题,积极动员和挖掘社会资源,目前已筹集社会资金117万元,为66家物资困难企业下拨专项资金63.4万元,暂时缓解了企业物资紧缺的燃眉之急。同时建立通畅的联防联控机制,疫情防控期间各街镇发现物业企业不作为、不配合的情况,可直接反馈,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第一时间督促企业及时整改。

图片3.png

他们把督导重点放在持续加力公租房小区的封闭式管理工作上。专门确定一名委领导担任公租房小区封闭式管理督导组组长,会同属地街道、社区、派出所、物业管理企业每天召开小区封闭式管理整改推进会,对小区封闭式管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整改。由于公租房小区体量巨大,3万多户住了10余万人,人员结构复杂,管控难度太大,成为了战“疫”重点。重庆市沙坪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从全委抽调团员青年22人,会同区公租房管理中心全体党员干部,从2月12日起对两个公租房小区38679户通过拨打电话和短信告知,开展摸排劝返工作。截止2月13日,共对两个公租房小区住户拨打电话20073个,分两次向住户推送短信告知62650条,其中第一次向住户群发短信“致沙坪坝区公租房住户的一封信”38679条,第二次向学府悦园小区住户推送劝返短信23971条。为减少人员聚集的风险,全天侯不留死角的深入宣传、严密排查,工作与督导齐头并进、共同促进,切实筑牢了群防群治防线。

图片4.png

重庆市沙坪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每日收集汇总7个物业督导检查小组反馈的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及时更新科学严谨的督导细则与标准,将好的物业小区做法向全区推广。强化督导结果的运用,严肃处理不作为企业,对防疫不力企业进行从重从快高限顶格处罚,并在全区进行通报。对首轮排查未落实封闭式管理要求的16个小区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战“疫”不久,全区所有物业管理小区实现全封闭式管理,切实守住物业小区进出门,把好人民群众安全关。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