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火线出图 江苏多家建筑设计院助力抗“疫”
2020-02-16 16:47:14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王璇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江苏各行各业勇挑重担,全力参与到战“疫”当中。在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临危受命,奋战在工作室,在图纸前,在项目现场……一个个数字、一份份方案、一张张图纸背后,彰显了江苏设计人的责任与担当。

日前,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开展了关于“将体育馆应急改造为临时医疗中心”的可行性研究,通过平战结合,提前储备应急快速改造临时医疗中心的预案,便于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组织实施,确保不延误救护“战机”。

为快速做好临时医疗中心的改造可行性研究,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南京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和江苏省建筑设计研究院以江苏现有体育馆为研究实例,分别独立开展了可行性研究。三家设计单位迅速响应,院长带队,成立了包括建筑、结构、暖通、给排水、医疗等专业的多学科研究团队,设计师们义无反顾地肩负起超强负荷的研究任务,在两天内高效完成了可行性预案研究。

三家设计单位的设计论证方案,均综合考虑了改造的应急性、适用性、实操性以及疫情结束后建筑的可逆性,各有特点和适用范围,为城市提供了更加多样化的灾害应对储备选项。

战“疫”当前,江苏各地还有多家建筑设计院火线出图,在第一时间拿出了应急医院的设计施工方案,并在现场提供技术服务,为应急医院的快速建成提供技术支撑。

仅仅4天,南京“小汤山”应急医疗中心便完成了现场设计交底,从接令到出图,背后的设计团队用最短的时间,让医院跃然屏幕,为快速建设,抢出了时间,奠定了基础。

1月27日,南京市委、市政府紧急决定在现有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的基础上,扩容建设应急工程,两周内完成总面积20240平方米,总计288间装配式应急病房楼和1栋32间医护人员隔离用房及相关配套工程设计与建设。这就意味着,为了给后续施工留有足够时间,设计图的可行性研究、现场勘探、绘制、核验等流程,必须在4天内完成。

1月29日晚,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用1晚形成方案草案、24小时完成方案设计并报审定稿,2月2日中午,全套施工图设计成果已经提交。2月14日,南京“小汤山2.0”医院已经完成先期72间装配式病房的安装。

据了解,在紧张施工的同时,该项目的设计师们还“自加压力”,打造了鲜明的“南京模式”——场地基础和各种设备主管线永久保留,而装配式集装箱模块化的架空建筑则可以在极短时间内在现场拼装,待疫情过后即可拆除回收,场地恢复为绿地和停车场地,但作为应急灾备场地的功能则永久保留。同时,通过BIM优化设计,指导工厂模块化生产,实现了高效的工厂生产和现场装配施工。

2月2日,中衡设计集团接到南通某人民医院应急扩建工程(应急传染病医院)设计任务,连夜整理业主资料清单、设计建议、时间计划和总平面草案,并联络北京专家共同作战,争分夺秒开始设计工作。

与普通应急病房扩建不同,该项目包含了负压病房、ICU、接诊区、影像科、检验科、预留手术区、医用垃圾、医用气体等功能,建筑面积近1.5万平方米,是一间功能完整的传染病应急医院。不同于大多应急临时设计,完成后的扩建工程不仅可用于疫情紧急情况,还可供疫情结束后、较长时间内作为正规传染病医院使用。

为了完成苏州市紧急加建应急医疗隔离病区和第五人民医院负压病房改造项目的任务,启迪设计集团在接到通知后48小时内便提交经过医院方和代建方确定版的全套施工图纸。据了解,应急医疗隔离病区项目分两期,规划总建设面积约19090平米,规划总床位500床。2月14日一早,苏州应急医疗隔离病区顺利完成100间装配式病房的施工,并验收交付使用。

在江苏扬州,南京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相关单位为扬州江都第三人民医院疑似隔离病区设计紧急动员,仅用一晚就完成了三区两廊的标准隔离病区方案,随后迅速完成了涵盖建筑、结构、水、电、暖、弱电的施工图。项目采用模块化设计,工业化生产集成,装配式建造,各个模块化系统既可单独使用,也可无缝连接组建成大规模移动医院,既可以共享集装箱内的设备资源,又便于对病患进行快速、高效的医疗观察和诊治。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