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防控、服务“两手抓” 宁波大榭开发区统筹推进城市建设管理
2020-02-16 17:29:02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魏光华 郭腾达

2月14日,东华能源宁波新材料公司的丙烷资源综合利用二期、烷烃资源综合利用三期(I)、二期配套库区3个重大化工项目,达到复工要求正式复工。这3个重大项目也是宁波首批复工的在建项目,总投资高达50.1亿元。

大榭城市建设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说:“当前我门需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复生产建设,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和发展总体战,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复工前后我们进一步压实责任、精准施策,全力抓实疫情防控,统筹推进城市建设管理。”

重大项目建设是大榭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命脉。“3个项目如期建成投用将为大榭绿色临港石化产业再添强劲动能。”宁波大榭开发区城市建设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说,早在1月26日,该局就完成了大榭建设工地4035名民工的返乡去向排查工作,并要求所有建设工程施工总承包单位签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承诺书,建设项目编制防控复工预案,成立专班并由项目经理任专班负责人。

该负责人表示,对于申请复工意向较为强烈的东华能源、中海油大榭石化、韩华化学等建设单位,大榭城市建设管理局和卫生防疫机构按照有关规定,现场对工地防疫物资及防疫人员配备、工地人员管控、工地宿舍、工地饮食、工地环卫消毒、应急管理进行了严格细致的检查评估。按照要求,建设工地工人的住宿每间不能超过6人,就餐采取分餐制,尽可能食堂打包分散就餐等,最大程度减少人员聚集。

宁波大榭开发区城市建设管理局在帮扶建设单位复工的过程中,发现这3个重大项目的一个总承包单位的住宿宾馆被征用为医学观察点,一些工人无处居住,该局专门为这些施工单位的工人落实了临时的厂房宿舍,解决了130个工人的住宿问题。在一处工地食堂,工人们进食堂要经过体温监测、用消毒水洗手后,手端不锈钢菜盘,每人戴口罩隔着近两米距离排队领饭菜,领到后一人一桌吃饭。为了不聚集,工人分成3批次有序就餐,食堂工作人员也要经过多道工序来确保餐饮工作安全卫生。

在建设项目施工现场,东华能源相关负责人表示,这3个重大项目建设高峰期人员超过850人,当前复工人员有49人,一周内还将有一些工人陆续返岗,届时施工现场人员将达到299人。“这些工人都是经过摸排后,从非重点疫区自驾或乘坐包车返岗,他们抵达大榭后也将完成严格的健康检查才能上岗。”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截至2月12日,大榭共有3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开复工,数量占比达65.9%,位列全市前列;已开复工企业2019年产值贡献占比高达95.1%,总体实现了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较好局面。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