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江西20多万名城管人和保洁员奋战“疫”线 全省供水供气城镇污水处理厂全部正常运行
2020-02-17 21:22:17    作者:王纪洪、何华丹

2月16日,江西省召开第十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据悉,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着力抓好城市摊贩管理、垃圾收运处置、城市运行保障、审批服务等各项工作,20多万名城管人员、保洁人员筑起一道“疫情”防线。

据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卢天锡介绍,疫情发生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动员全省2.2万名城管人员、8.8万名城市环卫人员和10.2万名乡村保洁人员,工作在大街小巷、里弄社区等人员密集的场所,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筑起了一道“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江西省城管和环卫系统工作人员无一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全省进一步加强了城市建成区占道摊贩管理,管控住了占道活禽宰杀、贩卖野生动物和其他流动摊贩。据统计,全省共累计清理活禽宰杀流动摊贩530个、贩卖野生动物流动摊贩25个、其他流动摊贩3.2万个。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及时出台了废弃口罩管理有关文件,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按照文件要求,设置了专门的废弃口罩专用桶,引导市民按照规定投放废弃口罩,并严格收运处置程序,有效避免形成新的传染源。及时启动垃圾桶、果皮箱、公厕、中转站、垃圾运输车等环卫设施的消毒工作,要求垃圾收集点每日消毒、垃圾中转(压缩)站每日清洗消毒、垃圾运输车辆每日清洗消毒。及时出台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清运等文件,要求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和无积存、无外溢。

抓好城市运行保障,江西各地供水、供气、城镇污水处理厂全部正常运行。在疫情防控期间,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加大了供水供气保供工作力度,严格落实供水、供气“日调度、日报告”制度,督促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和企业加强生产、厂区管理和管网巡检,做好抢修维护和应急调度值班等工作。同时,进一步强化城镇污水设施运行管理,确保城镇污水处理厂安全运行,进一步加大对生活污水无序排放、雨污水井盖、沟渠盖板等排查力度。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排查整治城镇污水管网因淤泥造成溢漏的1.95万余处。

为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还及时调整了资质审批、建设项目审批、住房公积金服务等服务政策。企业资质审批等业务受理实行网上办理,实现“不见面”审批;有关证书领取实行邮寄办理,实现“不见面”发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在线申报、远程审批”,实现“网上收件、网上审批、网上出件”,为项目单位提供快捷高效的审批服务。住房公积金服务全面推行“一倡导、二暂缓”工作措施。“一倡导”,就是引导缴存单位和职工通过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网上大厅、“赣服通”、手机APP等平台办理业务,尽量避免现场办理。“二暂缓”,就是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企业可申请降缴或缓缴和未能按月及时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单位或个人,通过补缴住房公积金视同正常连续缴存;对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疑似者暂时不能正常还款,事后主动还款的,不作逾期处理,不纳入失信行为人员名单。

此外,为支持和鼓励建筑工地根据疫情形势、结合工地实际,科学有序组织复工、开工,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及时出台了相关文件,压实疫情防控各方责任,强化施工过程防控举措,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全力保障工地人员安全健康。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