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2020产业经济重大新闻事件点评(2月11日~17日,第137期)
2020-02-17 20:37:2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新闻述评内页(首图).png

本期点评索引: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装建设、上海建工、中国核建、中国建筑、宏润建设。

1.中国铁建:中标约45亿元综合开发项目

2月13日,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建”)发布公告称,公司下属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组成联合体于近日中标潍坊站南广场片区综合开发项目。该项目采用BOT(建设—运营—移交)的模式,总投资约45亿元,合作期15年。

|点评|上述中标项目如能顺利实施,将会进一步巩固中国铁建在山东地区的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有助于其在综合开发项目领域积累更多经验。

2.中国交建:非执行董事齐晓飞辞职

2月13日,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交建”)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当日收到非执行董事齐晓飞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非执行董事职务的辞职报告。齐晓飞不再担任董事会战略与投资委员会等相关职务。根据相关规定,辞职报告自送达董事会之日起生效。

|点评|齐晓飞的离职虽然暂时不会影响中国交建董事会正常运作,但为了公司长远发展,董事会还需尽快推荐合适的非执行董事候选人。

3.中装建设:与交通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月13日,深圳市中装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装建设”)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与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简称“交通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交通银行同意根据资金需求及经营管理和财务等状况向公司提供8亿元的意向性信用额度。

|点评|此意向性协议的签署虽有利于中装建设提升融资能力和优化融资结构,但该公司本年度及未来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仍有待观察。

4.上海建工:积极参与相关医疗设施改扩建

2月13日,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建工”)官网发文称,公司作为具有较强综合能力的建筑服务商,于近期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大力参与到了相关医疗设施的改扩建等工作,包括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新增留观病房的应急改造、上海华山医院病房综合楼改扩建工程等。

|点评|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上海建工作为上海国资委下属重点企业,积极参与医疗设施建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专业力量。

5.中国核建:一董事和一监事同日辞职

2月13日,中国核工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核建”)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监事会于前一天分别收到公司董事沈洪兵、监事翁骏的书面辞职报告。沈洪兵、翁骏均因工作原因分别辞去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第三届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和该公司第三届监事会监事职务。辞职后,他们将不在该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点评|鉴于两名重要职务人员同日离职,为保障该公司董事会及监事的高效运作,公司还需尽快完成董事、监事补选工作。

6.中国建筑:1月新签合同约2378亿元

2月14日,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建筑”)公布了本年1月经营情况简报。简报显示该公司1月新签合同总额2378亿元,同比增长9.2%。其中建筑业务的境内、境外新签合同额分别约为1970亿元和196亿元,同比增长3.2%和988.5%。

|点评|境外新签合同额同比涨幅较大,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中国建筑国际竞争在日益增强,但由于上述相关数据只为阶段性数据,全年表现如何还有待考察。

7.宏润建设:拟变更会计师事务所

2月15日,宏润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宏润建设”)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0年2月14日召开第九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拟将公司2019年度财务审计机构由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变更为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聘期一年。

|点评|宏润建设本次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议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不会损害公司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权益。

(以上由中国建设报产经报道特约专家点评的事件均根据企业公开披露信息及权威媒体报道综合整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