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战斗在“疫”线的市政人
2020-02-18 14:57:58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各地市政工程建设企业积极响应号召,迅速规划部署,以高效的执行力助力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湖 北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举国欢庆的春节突然而至,湖北告急,武汉告急,全国上下都被疫情笼罩。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全力救治患者,湖北省武汉市决定新建雷神山和火神山医院。

武汉市政集团、汉阳市政集团、中建三局、武汉建工作为一支有着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优良传统的建设铁军,闻风而动,即刻调集数千名施工人员、数百台施工设备和各种施工材料,奔赴蔡甸知音湖畔,打响了一场与病毒争分夺秒的战斗。

1月23日晚,武汉航空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管理公司、武汉市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城建公司、机施公司、路桥公司、隧道公司、道排公司等相关负责人及工程管理人员第一时间赶赴蔡甸知音湖疗养院施工现场,连夜调集施工设备,积极与相关项目设计单位和管线单位进行协调,就指挥中心下达的任务进行安排和布置。短短一周时间就组织党员突击队400余人,投入反铲29台、正铲3台、推土机16台、运输车100台、压路机2台、洒水车2台。同日,武汉市汉阳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连夜召开部署会,第一时间召集人材机奔赴建设现场开展建设工作。1月24日中午12时,已投入管理人员100余人,后勤物资100套,压路机、推土机等机械设备200余台。

1月22日中午汉阳市政在接到上级部门的通知后,全力组织调动武汉市及周边城市的人员和物资,立即奔赴汉口医院、中心医院汉口院区、中医院汉阳院区等三家医院搭建隔离病房。接到建设指令后,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时间召集在汉单位,召开施工筹备会,即刻筹备各项施工资源。当晚10点,上百台挖掘机、推土机等施工机械从全市各处赶来,通宵进行场平、回填等施工。整个施工期间,项目部按照两班倒的方式日夜不停施工,高峰期有1500名建设者和280台套施工机械设备同时奋战。同日,武汉建工的180名施工管理人员和400名农民工兄弟拧成一股绳,克服重重困难,想尽一切办法加快推进施工。

经过日夜奋战,火神山医院如期交工,大家用实际行动为支援防疫工作履行国企担当、贡献国企力量。

北 京

北京市决定重建小汤山医院。大年三十接到命令,北京市政路桥集团公司所属北京市政四公司兴达分公司党支部迅速响应,党支部共有党员14名,都积极报名奋战在小汤山的工地上。根据部署,需要3天之内建成一条350米的院区应急道路。

时间紧,任务重,现场没有条件做到先搭建好临时用房再进场施工,最基本现实的问题摆在了眼前——人员吃饭怎么解决?疫情形势严峻,职工健康怎么保证?几经沟通,附近一家已经闭店歇业的餐厅老板决定召回2名厨师,答应为项目职工提供一日三餐和热水。好在1月23日,当时疫情形势尚不明朗时,出于对节后复工的预防考虑,兴达分公司当日就订购了300个口罩,10公斤酒精,1支测温枪和8支温度计,可算解了燃眉之急。紧接着,再次订购2000个口罩和其他消毒防疫物资。为完成任务打下了好的基础。

北京市政路桥建材集团路新公司也是在接到为小汤山医院院区应急道路供料任务后,于除夕夜召开紧急动员会。按照公司党委的统一部署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该公司将此次供料当作抗击疫情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第一时间组建了一支25人的专项供料小组,党总支带班领导靠前指挥,生产、经营、质量、材料及运输等系统的党员带头,在京职工连夜返回工作岗位,立即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46小时内火速供料900余吨,助力提前近24小时铺筑完成一条全长341米、宽7米的小汤山医院内部道路,以最快速度为将来各类应急车辆打通进出院区的生命线。截止到2月8日,公司为小汤山医院修缮工程累计供应AC系列中面层沥青混合料3200吨。路新公司不计成本火速开机,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全力以赴确保工程进度,彰显了国企的担当和奉献。此后,按照北京市的部署,他们又参与到小汤山医院后续建设工作中。

天 津

日前,天津津南医院(新址)被确定为新一批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定点医院。位于小站镇工业园区的天津增特集团有限公司得知津南医院(新址)建设的紧急需求后,立即行动,恢复生产,助力津南医院(新址)外部道路的铺设工程。

原预计3月18日复工的天津增特集团,克服重重困难,从2月2日凌晨起,紧急召回30余名本地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投入生产。“由于机器设备需要利用春节期间进行检修,所有大型设备都拆开以备更换零部件,为了抓紧生产, 我们紧急安排员工重新组装好生产设备。”集团董事长孙振奎介绍说。

经过全体工作人员46小时争分夺秒的生产,天津增特集团用14辆大型翻斗车装载了价值40余万元的700吨型号为AC-20和AC-13的两种沥青混凝土,送抵津南医院,用于铺设津南医院(新址)外部路面。

天津增特集团不仅为疫情防控铺设“爱心路”贡献力量,还积极捐款。“抗击疫情”第一批捐款通道开通后,增特集团就到小站镇红十字会捐款220万元,主动为抗击疫情献力。

疫情无情人有情,守望相助递爱心。增特集团的暖心行动彰显了民营企业家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也成为了津南区疫情防控的坚强力量。

自1月27日开始,中铁十八局三公司所属各单位选派40余人和10台运输车组成疫情防控应急保障小组,发扬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铁道兵精神,加班加点,全力配合天津滨海新区做好疫情应急保障工作。

2月2日,疫情防控应急保障小组和应急车队接到天津大港天华宾馆加紧改造任务,迅速行动,确保第一时间完成宾馆改造,以满足医学观察条件。应急小组成员将近30卷总计约6000斤的地板革全部扛进现场。在现场,有的成员凌晨四点回到家,第二天七点又已经在现场准备验收工作。小组成员全天20个小时奋战在防疫一线,高强度工作。经过紧张改造,天华宾馆改造工作已完成,滨海新区区委领导视察隔离区设置情况时对疫情防控应急保障小组表示了充分肯定。

2月5日,经过48小时的突击施工,三公司津冀管理部圆满完成天津海滨人民医院B座住院部70间病房改造、115个风机安装、153平方米隔断安装、25个办公区闭门器、10个封门、305平方米壁纸和护士站门口塑料薄膜封堵等阶段性施工任务,并顺利通过验收

四 川

四川省四川光华水电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党员突击队活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随时拉得出,打得赢。

2月4日凌晨3点左右,“110”打来紧急电话,在城区滨涪路路段,一辆小轿车撞断路边灯杆,严重影响交通安全。险情就是命令,公司党员突击队立即行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投入到抢修战斗,以最短的时间排除了险情,恢复了附近道路的照明。

2月7日下午5时许,在接到射洪市应急管理局运送救灾物资急需车辆保障的命令后,党员突击队队员汪胜主动请缨,配合射洪市应急管理局圆满完成了帐篷、行军床、棉被等应急抗疫物资的及时送达。党员突击队员们不忘初心使命,时刻站在维护人民财产安全的第一线,及时处理被损坏的市政消防栓、抢修路灯灯杆配电箱、排除线路故障……只要一声令下,他们便义无反顾紧急出动,冲锋奋战在一线!

安 徽

安徽讯飞智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第一时间作出疫情防控部署,组织技术人员,尽一切力量让公司技术及解决方案落实到医院、政府、公安、交通等项目现场,保障疫情期间政府防疫工作高效开展。

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承担着合肥市疫情防控的重要任务。疫情防控期间,讯飞智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讯飞智元公司”)迅速响应,安排技术过硬的工程师奔赴市二院,紧急处理了多起技术故障。

1月29日,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3楼ICU病区已经入住确诊病例一人。但是ICU医生通道门禁却出现故障,该通道是连接医生和病人的生命线,讯飞智元公司安排人员迅速排查,对损坏设备更换和调测,守护住了这条生命通道畅通。随着患者逐渐增多。2月3日,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接市疫情防控工作组紧急通知,要求补充200张床位后备使用,讯飞智元公司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协调各相关部门同步勘察现场,不到12小时就完成了新增病房区域信息化设施安装调试任务,确保病区正常运转。

作为地方疫情防控指挥中枢,省行政中心快速高效运转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春节放假期间,讯飞智元公司面对严峻的疫情,立即组织部署,增加项目运维保障力量,安排技术工程师实行7*24小时不间断值班制度,每日6次巡检,保障政务外网、互联网、党政专网、云平台业务稳定运行,为政府领导班子高效指挥疫情阻击战提供了极大的助力。

合肥市公安局肩负着重点地区人员排查等重要防控工作。为保障疫情期间市公安局应用系统、服务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正常运转,讯飞智元公司公司每日安排人员现场对设备及系统进行例行巡检,保障软硬件正常运转,有力地支撑了市公安局“大数据防控专班”数据分析工作。

为携手抗击疫情,讯飞智元公司还借助大数据平台,助力合肥交警支队精准摸排来自重点地区的车辆,协助研究这些车辆的行驶轨迹,通过车辆历史大数据分析目标车辆,并判断它的“性质”。得益于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合肥交警支队在48小时内“抽丝剥茧”,从10万辆车里锁定7000余辆“目标车”,随即提交给相关部门做进一步筛查,为精准防控提供了重要依据。

(以上信息由中国市政工程协会综合地方报道整理提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