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四川:加强疫情防控 推进建设工程项目复工
2020-02-18 16:07:3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杨心怡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企业复工复产对于支撑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至关重要。2月14日,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积极推进建设工程项目复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在扎实抓好项目复工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支持项目有序复工。同时,就依法做好项目施工合同管理、加强项目建设用工保障、严格项目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加强复工项目跟踪调度等方面做出安排。

建立项目复工疫情防控管理体系支持项目有序复工

《通知》要求,四川省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扎实抓好项目复工疫情防控。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按照《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建筑工地防控指南》要求,压紧压实项目复工疫情防控责任,建立项目复工疫情防控管理体系,做到复工项目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保障到位。

同时,要结合本地疫情防控实际,按照分区分类防控要求,精准制定项目复工计划,做好项目复工组织保障,特别要加强对公共卫生、脱贫攻坚、重大产业、重要基础设施、重要民生工程等项目的帮扶和指导,推动项目尽早复工;要简化复工复核要求和程序,不得擅自增加、提高复工条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复工中的困难和问题;要引导企业科学编制复工方案,采取有计划有步骤地递增人员、递增施工量等措施复工,确保项目复工有序、规范、安全。

依法做好项目施工合同管理加强项目建设用工保障

《通知》强调,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就工期及停工损失、疫情防控费、人工机械费、材料价格异常波动等方面,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发承包双方履行合同指导,督促双方依法适用合同中不可抗力的相关约定,按照公平原则及时处理复工履约存在的问题。

同时,要主动了解复工项目用工情况、用工来源,配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交通运输等部门加强与输出地有效对接,妥善解决返岗务工人员交通、食宿等问题;要协调有关部门为本地建筑务工人员办理《四川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帮助尽快返岗;为企业牵线搭桥,结合开展疫情防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节后返岗服务等工作,引导建筑务工人员就近优先省内就业,切实解决项目用工问题。

对持有《四川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的务工人员,不得另行设置条件限制其进入本区域务工。

严格项目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加强复工项目跟踪调度

《通知》要求,要督促责任主体单位按照有关标准和规范要求,对复工前施工现场重要环节、重点部位进行全面彻底检查,消除安全生产隐患。要防止因疫情推迟复工后的不合理赶工期、抢进度现象,严防超定员、超强度加班带来的安全风险,严防高浓度酒精等消毒制剂以及易燃易爆品诱发火灾。

要指导企业完善复工方案,建立复工项目台账,加强分类指导,交流推广疫情防控经验,把项目疫情防控和项目复工各项措施落细落实。各行业协会要发挥政府与市场的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反映企业状况和市场诉求,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各项防控措施,提高企业疫情防控能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