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施工队负责人卢小军:希望疫情尽快结束,垫付的工程款能早点结算
2020-02-19 21:07:3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程小红

编者按:等待,等待。受疫情影响,数不清的人们在盼望,盼望着疫情早些过去,也盼望着能早日出门。这其中,有一支由5000万人组成的建设大军,他们有的已奋战在建设一线,有的一直在摩拳擦掌等待被工地召唤,有的被困在家全无办法。无论是哪种情形,“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不仅关乎经济社会民生,关乎建设者们所在企业的发展,更关乎他们每个人及各自家庭。

卢小军,湖北省武汉市建筑工程领域一名普通的施工队负责人。

年前放假时,卢小军并不知道新冠肺炎疫情会变得这么严重。武汉市青山区和蔡甸区的项目一结束,他便像往年一样将工人的工资都结算清楚,然后让他们回家安心过年,也按惯例交代好初七初八就开工。“工程款我都还没拿到,工人们的工资都是我自己垫钱发的,大概垫了四五百万元。现在疫情没结束,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开工。”

卢小军2019年签的所有的工程都完工了,但却都没进行审计。年前被告知今年5月1号前全部审计结算完,现在看来一切都得向后推。这让他有点着急,毕竟个人垫的不少。“不过,好在现在工人们在家都身体健康,外面没有紧张的项目着急要施工,大家只有都停工在家。”

“我们这个队伍多半以临时工为主,对于我们施工队负责人来说,项目前期没太多成本,反正开工就付工资,不开工就不付工资,比较灵活。项目如果还没开始,停工对于我们来说没什么压力。如果项目启动后再中途停工,那就不一样了,需要处理工人的一些保障问题,不仅麻烦,成本还会增加很多。”卢小军说。

对于工人们现在的状态,卢小军说,现在疫情严重,工人们考虑得最多的就是健康和安全。“其实日常农民工的生活状态普遍较好,甚至比白领的压力都要轻。他们手头都会有一些小钱,在城里买房也不贷款而是直接全付。反正有多少钱就办多少钱的事,这是中国农民最大的优点。”

卢小军还说,据他所知,工人们在家的生活开支普遍较低。一般家里都会有菜园、有粮食,养了鸡和鸭,过年杀了猪熏了腊肉,年后两三个月基本没什么开销。在农村福利也好,有土地流转费用、有养老金、有医保,所以在家煮个饭、炒两个菜,一天就过去了,相当简单。“比如我们家,一大家子十几口人在家过年,一个月吃饭等花销,2000块钱都没花到,所以这次肺炎对工人们没什么大影响,对我们施工队负责人也没太大影响。”

这种可以安心在家过年、安心做施工队负责人的日子,对卢小军而言也来之不易。前些年他自己还只是个建筑工人,摸爬滚打好几年后才开始承包起工程。初出茅庐的他不知道承包工程会有很大的风险,也不知道还会有“工程贩子”,以为只要肯踏实干活就行,不料就遇上了。

“中间商们开始说的价格都很高,但是中间提走太多,给他们干完活不是不结款,就是到我手上的特别少,有时候表面是赚了钱,事实上却特别难。我都是自己借钱给工友发工资,年都没法像样地过,很多施工队负责人也都是这样被拖垮的。”

不过现在卢小军学聪明了,都是直接跟开发商和政府签,再也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结款也相对容易。现在他手上还签着通山县、蔡甸区和江夏区的几个小区建设和市政类项目。“如今都按合同和进度分比例结款,基本没什么拖欠。有拖欠也属于正常范围,像现在这样被延期的也有,都算正常能够接受的范围。”

至于项目的开工,虽然卢小军比较乐观地认为疫情对他的影响不大,但如果要再延迟一两个月到四五月份,这个影响就会逐渐变大了。“工地施工的最佳时间是上半年的前3个月和下半年的6个月,夏天几个月气温太高,尤其是武汉,一到夏天就热得像火炉,所有施工队负责人都是亏本在请工。天气太热本身付给工人的工资就高,另外还需要做好防暑措施和给他们一定的高温补贴,成本就上去了。不过现在国家遇到这么大的事,我们所有人也都还是愿意一起承担这个影响的。”

卢小军说一切都会以国家的政策和通知为准,所有的项目往后延就往后延。“以后可能还要赶工期,不过我想今年应该没太大问题。工人们一年总要赚几万块钱才行,他们现在在家闲着没收入,后面他们就闲不起了,我们只要算好补贴和加班费,工程按计划完成是没问题的。”

现在唯一让卢小军操心的就是自己之前垫付的几百万元工程款没结算。“今年出现这样的事,我们都会将期望降低。现在只希望疫情能早点结束,我们都能平安度过。开工后,得先将之前垫付工程款结算了,垫得实在太多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