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齐齐哈尔市城管局出实招硬招 扎紧疫情防控网
2020-02-24 10:37:2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冀洪伟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齐齐哈尔市城管局迅速行动,组织动员全系统干部职工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重点围绕小区封闭、人员管控、设施消杀、医废处置、环境整治、公共场所关停、宣传教育、支援保障八个方面出实招、出硬招,全时段全流程扎实扎紧了疫情防控网。

WX20200224-103351@2x.png

为遏制疫情蔓延,2月6日,市指第一时间印发了7号公告,专门对居民小区封闭管理提出了十项措施。针对各区在推进落实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2月10日市指办又紧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管控“关住门、管住人”打好小区疫情防控阵地战的通知》,2月13日又印发了《关于为工作人员办理居住小区出入证的通知》,2月18日接着印发了《关于龙沙区、建华区、铁锋区居民小区实施最严格封闭管控的通知》,2月19日印发了《关于小区管控标准认定问题的说明》,真正确保各项措施细化落地,可操作见实效。同时市城管局会同各区政府,组织街道办、社区、物业和机关党员轮流24小时在小区唯一一个出入口执勤,市局抽调60名党员会同市政法委、公安、组织部、纪检组成16个组每天对各小区巡查,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督促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在市区街社和党员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小区封闭越来越规范。同时各区也实行了领导层级包保、责任逐级到人的监督落实体系。截至目前,中心城区237个小区全部实现封闭式管理。279个单散楼体也采取与就近合并、楼长党员包保等方式全部实现定岗定人封闭管控。

坚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集中人力物力精力对小区实行分类管理。一类为有确诊或疑似病历的小区,二类为有密切接触的小区,其他为三类小区。后续根据疫情发展需要,结合省“严九条”,制发了对居民小区实行最严格管控的具体措施。对运建园小区特级管控,其他一类、二类、三类严格管控,所有小区全部整体封闭,同时一类小区封闭到确诊的楼栋单元,二类封闭到指定住户挂牌管理。对来齐返齐人员一律居家隔离14天,定人跟踪管理。分类管控后,措施更具针对性、更加有效。同时,强制推行“扫码登记”,北三区达到全覆盖,并与铁路、公路实现信息共享。

WX20200224-103409@2x.png

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将公共环境的病毒消杀作为抗疫的重要一环,严格把控。市政府投资70余万元购置雾炮车一台和自动消杀喷雾器500台,免费提供消毒剂11吨,组织社区和物业对一类小区内部及周边环境进行地毯式消杀,同时对出现确诊病历的小区楼内公共区域每天至少消毒三次,疑似病历的小区楼内公共区域每天至少两次次,其他每天至少一次。消毒范围已覆盖全市所有街路、楼房9921栋、37605个单元、2970部电梯、地下停车场。

WX20200224-103420@2x.png

同时规范操作,强化医废安全处置。把市唯一一家医疗废弃物处置中心,从疫情开始就启动了相应的应急预案,成立专班,24小时随时待命,每天加大对医废运输车、转运箱、车间操作间、贮存间等消毒频次,日处理医废5.5吨。与各医院建立了快速应急通道,对确诊和疑似患者的医疗废物采取单独收集、单独处置,高温消毒后单独存放,已处置存放29.56吨。同时针对废弃口罩危险源,专门印发了相应处置办法,在公共场所和小区设置废弃口罩回收箱795个,实行专车专班收运,集中统一消毒处理。

WX20200224-103429@2x.png

还突出重点,强化城乡环境整治。从2月20日启动了“春风行动”,重点清除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背街巷道积存的过冬垃圾污物、残雪冰包和杂物,每日清运处理城乡生活垃圾900余吨,累计清运处理各类垃圾杂物近2.7万吨,全部运往正规垃圾填埋场无害化处理,始终保持城乡居民生活环境的干净整洁。针对重点区个别小区管控人员不足的问题,市城管局党组立即号召全系统党员干部主动承担防控急难险重任务,成立68人的党员先锋队,组织到疫情工作最艰巨的地方去,到最需要补充基层工作人员的地方去。“大疫当前、舍我其谁”,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城管人,齐齐哈尔城管人始终与群众站在一起,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上。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