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建华保供特斯拉 预制件迎来需求潮
2020-02-24 10:57:20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汤始建华建材(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建华)的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加速生产管桩,这是上海建华为上海市重点工程特斯拉二期项目紧急加开的生产班组。2月17日,上海建华业务员张忠念接到设计单位通知,希望能在3月7日前为特斯拉二期提供3万米管桩产品,上海区域副总经理于翔紧急成立专项组,克服疫情期间物流、人员的不利因素,由业务人员、技术人员与客户进行无见面技术沟通,并迅速组织车间工人当天即开始生产,同时安排了10名驾驶员为该工地专门服务。2月22日第一批产品安全抵达项目现场,得到了业主及设计单位的充分肯定。

全国的复工大潮中,各个地方的建华建材集团(以下简称建华建材)子公司、生产基地连日来常见的一个缩影。从南海之滨,到北国塞外,无数的开工现场热情如潮,特别是一些重点项目,企业和员工都在力图夺回疫情拖延的工期,

由此,也突然加速了对建华建材旗下预制桩、预制构件的一波需求小高峰。

助力疫情防控, 装配式建筑挑大梁

目前的复工复建潮的背后,是国家和各级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积极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在推动,第二产业的选址投资将最快在一季度末释放,全年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目前国内有标志性意义的一些重大项目,如浙石化二期、古雷石化等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均已定2月底前复工,连云港石化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已于2月20日正式复工,建华建材提前备货,紧抓工期,已于近日开始提供管桩产品。

工业项目潮必然引发所需的预制构件的供应潮,这是以预制桩为代表的预制构件系列产品自身优秀的特性所决定的。项目的业主、总包方、承建商,眼下都希望把受疫情影响,停工、滞建的工程快速恢复上正轨,而疫情没有完全退却的负面影响仍在,诸如短期内建筑劳动工人的缺乏、地区性的原料短缺、物流运输等问题,还在迟滞复工复建进度。而具备多快好省特性的建华建材的各类预制构件,就成为了能否顺利抢回工期、赶上进度的重大关键因素。

有了瓶颈就势必会加速改变!

事实上,在疫情严重的期间,以“火神山”、“雷神山”为代表的大批应急防疫设施医院的快速搭建使得市场充分认识到了装配式建筑“机械化程度高、建造速度快、用工数量少、产品质量好”的巨大优势。2月8日,国家卫健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编制印发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救治设施设计导则(试行)》,鼓励应急救治设施优先考虑装配式建筑。而在疫情发生之前,全国各地早以相继出台了装配式建筑扶持政策和补贴标准,确定了全国和各省市装配式示范基地和项目,把装配式建筑的任务目标明确到县市,从顶层设计到地方细则,让政策帮助装配式建筑“生根发芽”。可以预见,作为我国建筑业转型升级重要方向的装配式建筑将在疫情结束后、加快项目建设、保障项目顺利运行的关键时期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作为混凝土制品行业首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建华建材肩负行业使命,紧抓痛点,立足混凝土预制产品的研发生产优势。在工业建筑领域不断进行产品技术的革新升级,创新一体化混凝土装配式解决方案,助力疫情过后工业建筑项目迅速抢占工期,节约人工成本!

装配式建筑“又好又快又经济”

说起装配式建筑的优势,建华建材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娓娓道来:“混凝土预制构件产品首先是质量可控,外观表面平整度偏差小,预制成品的混凝土强度可达C40,有利于改善传统现浇结构混凝土质量的不稳定性;其次是工期可控,预制构件采用工厂化生产,现场安装采用机械吊装,安全便捷,还能大幅减少劳动力使用,项目工期能够不受自然天气等因素的影响;第三是节能环保,项目主体大部分预制化,大量的水泥、沙石等粉尘类建筑材料不用进入工地,施工中对周边的城市环境影响很小。比如我们提供预制电缆排管和预制电缆井产品服务的南通‘火神山’第六人民医院扩建项目,从接到通知到安装完成仅用了一天半的时间,装配式的速度确保了项目按时完成供电,为防疫工作争夺了宝贵的时间。”

再以四川绵阳汉能集团的电子厂房项目为例,该项目业主单位计划的建设工期非常短,如果使用传统的现浇结构,预计工期将在3个月左右,这对于项目后期的运营成本压力非常大,业主单位急需寻找快速可靠的替代解决方案。由于业主单位在与建华建材前期管桩产品的合作中感受到了其专业可靠的服务,在了解到建华建材可以提供高品质的预制构件产品后,促成了双方的再次合作。

WX20200224-104748@2x.png

绵阳电子厂房项目现场

项目共需要规格为700mm*800mm*11235mm-18350mm(1-3牛腿)的预制柱197条,规格为300mm*600mm*7500mm与600mm*1100mm*15000mm的预制起拱梁180条,混凝土用量总共2000多立方。业主单位要求30天内完成所有供货,建华建材的工程技术中心介入项目后,和设计单位积极沟通,实现超长预制柱(H>18m)、大跨预制叠合梁(L>15m)在单层重型工业厂房中的应用,最终仅用了25天就完成了业主的要求,得到了业主和设计单位的高度认可及奖励,增强了汉能集团其他区域厂房现浇改预制的信心。该项目是工业建筑领域对工业厂房设计标准化、构件生产工厂化、现场施工装配化的典型案例,具有较好的示范指导作用。

WX20200224-104800@2x.png

项目吊装现场

从预制桩到预制构件,建华建材产品覆盖工业项目建设全过程

除此之外,建华建材还参与了宝钢湛江基地项目、古雷石化项目、吉利汽车西安基地项目,广西石化园区预制管廊支架项目、江苏射阳嘉禾粮食储备双T板项目、日本电产京利机械预制双排牛腿柱项目,上海谱尼测试项目等工业项目的建设,将多种预制桩及预制构件等产品应用其中。

宝钢湛江基地项目

恒力石化项目

上海谱尼测试厂房

广西石化园区项目

WX20200224-104841@2x.png

山西忻州标准化粮仓项目

作为预制桩行业的龙头企业,建华建材目前管桩产品的最大外径可达1.6M、单节桩长可达40M、混凝土强度可达125兆帕。还可针对各类特殊地质情况提供不同桩型组合方案:如应用于厂区地坪处理的劲性体;应用于重型设备的大直径管桩、预应力实心方桩;应用于罐体基础的大直径管桩、混合配筋桩;应用于基坑支护的混合配筋桩;应用于抗拔需求的抗拔桩、预应力实心方桩;应用于特殊地质的防腐桩、铅笔桩和超高强混凝土桩等。同时针对不同地质与桩型,建华建材可提供不同的施工工法服务,如劲性复合桩工法,旋挖植桩工法等,极大提升施工效率。

WX20200224-105324@2x.png

WX20200224-105334@2x.png

劲性复合桩工法

WX20200224-105342@2x.png

旋挖植桩工法

当然,立足装配式建筑市场,建华建材可提供的产品种类早已从地下基础走到了上部结构,目前在工业建筑领域,建华建材可提供管廊支架、预制牛腿柱、预制柱、预制框架梁、吊车梁、双T板、屋面板、折线形屋架、漏缝板、楼梯、叠合板等混凝土预制构件产品。

而53个生产基地的全国布局,也为疫情过后,建华建材预制产品的快速、持续供货提供坚实保障。

变革已至,未来已来,装配式建筑未来在工业项目建设中应用的广度与深度都将显著提升,以建华建材为代表的预制品龙头企业们将继续强化技术积累、产品升级和工艺改进,推动我国工业建造质量迈向更高端。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