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宁波城管疫情防控管得“宽”、管得严、管得深
2020-02-25 15:20:57    作者:魏光华

2020年春节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向人们袭来。在这特殊的战“疫”中,一支3万多人组成的坚强队伍临危不俱、向前冲锋……

“好样的宁波城管”是近千万宁波市民对这支队伍最亲最美的称赞。人们清楚地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宁波城管给每一位宁波市民带来温暖……

管得“宽”,为了民生健康

宁波城管系统涵盖了行政执法、市政道路、市容环卫、园林绿化、智慧城管和燃气等行业, 从业人员3.1万余人,是一支维系社会、服务民生的庞大队伍。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郑一平,体会最深的是城管行业要千方百计、千辛万苦、千言万语。特别是这场战“疫”,从大年三十与家人吃了团圆饭后,他全身心地投入到防控疫情第一线,经常是一天要去垃圾转运站、居民区等10多个地方,中午就吃盒泡面。嗓子喊哑了,腿跑酸了,身子也消瘦了,同事们都知道,他去年在上海动过一次大手术,都劝他多休息。郑一平说:“在这个人命关天的时刻,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挺身而出作好表率”!在和系统中其他各级领导干部的带领下,强化站位认识、强化科学防疫、强化指导服务、强化人员管理,全面建立起领导带头、中枢有力、组织统一、运转高效的城管指挥体系,以最大的努力、最严的措施、最快的速度,全面落实防控措施,构筑起了一道安全可靠的城管防线,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WX20200224-160039@2x.png

从1月22日开始,宁波城管系统出动3万人奋战在防控疫情第一线,每天对公厕、转运站、垃圾处置厂等地点设施进行消毒,确保把牢城市垃圾关口,杜绝可能发生的病毒传播。针对疫情发展科学施策,组建“5号收运专线”对隔离医院和特殊社区生活垃圾,定时、定人进行统一收运和焚烧处理。使用无人机监视公园绿地公共场所环境秩序。月湖城管中队的党员先锋队, 更是直接进入防控隔离医院, 每天接送特殊病人。当他们收到了爱心市民赠送的100副防疫护目镜,没做过多考虑,当即将这份爱心传递出去,送给了医务工作者……

管得严,为了城市安宁

疫情面前,最美“逆行”不只有白衣天使,还有“蓝装城管”。宁波城管系统党员干部持续发扬“无我”的奉献精神和“有我”责任意识,不计条件,不讲困难,全力完成了各项防控任务。特别是党员干部更是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坚守一线……

WX20200224-160050@2x.png

在防控疫情中,宁波城管执法部门强调一切从严管理,要求全系统严格做到“五个一律”:主要负责人一律亲临一线靠前指挥,一律制定作业规程,一律建立应急预案,一律配足疫情防控物资,一律实行即时报告制度。做好“十个加强”: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人员排查、加强复工管理、加强外出报备、加强行业管控、加强联勤联动、加强环境卫生、加强自我保护、加强宣传引导。

在防控疫情中,坚持督导与指导相结合,全方面加大工作落实力度。班子成员会同各行业单位负责人,开展面上与线上的同步检查,确保组织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执行到位。通过智慧城管加强市政公用设施运维督查,全面排查,不留死角,确保市委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同时,出台沿街店铺垃圾最严防控令,依法查处随地吐痰、便溺、乱倒垃圾及危害公园、车站、医院周边重点区域公共环境卫生九类违法行为。

WX20200224-160058@2x.png

党组织是旗帜,党员更是先锋。宁波城管系统的党组织个个是坚强的保垒,都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落实战时机制、树立战时思维、运用战时方法,全力投入到战斗一线。局党组把疫情防控作为党员干部践行“守初心、担使命”的大战场、大考场,各党委、支部书记带头到疫情防控一线……

这些天,从局机关到直属大队,组织60名党员干部下沉到海曙、江北、鄞州等区域近30个街道的综合执法中队加强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各行业管理单位抽调100名党员干部下沉到基层站所、公园、垃圾处置场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共产党员王光明, 从军队飞机机械师转业当上生化厂厂长, 他带领团队紧急安装调试消毒水制造设备,每天生产消毒水15吨,及时供应环卫、公交、地铁行业。

大榭开发区城管组织党员与145家正在营业的沿街商户签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承诺书;城管队员胡斌一家三口都是党员, 个个都坚守一线;倪黎艳、张靖海、杨盼盼等党员主动请樱,来到宁波火车站和高速出口,配合公安、卫生部门进行引导车辆、信息登记、测量体温;智慧城管中心的党员王慧慧向环卫工人捐献了价值上万元的100副护目镜和200套防护服。

管得深,为了社会稳定

铁路宁波站,这里是春运期间宁波人流最集中的地方。它曾经见证无数追逐梦想的人启程的步伐,也迎来无数游子归来的脚步,更多的是南来北往的人在这里作短暂的交集、停留、再出发。疫情当前,让此时的宁波站有了一种别于以往感觉……

WX20200224-160106@2x.png

2月13日22时,偌大的到达层大厅显得更加安静。广播声响起,成都到宁波的K424次列车进站。这一趟从天府之国出发的列车,历经35个小时到达了终点。马上要进站了!就在十分钟前,宁波市综合执法局直属大队的马玉燕就已经等在了出口。曾经在部队医院服役十三年的她, 认真地给出站的旅客测量体温、送去问候, 她说老公是警察,一天到晚坚守高速公路出入口, 更辛苦,“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直到春暖花开”。

2月11日,宁波下着蒙蒙细雨,在海曙区永丰路上,一辆标着防控疫情“5号专线”的垃圾运输车正在装运来自隔离医院的生活垃圾,宁波成立的“5号专线”已达50辆,一天就收运特殊区域的生活垃圾50吨左右。

WX20200224-160114@2x.png

在疫情防控中,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分别制订了燃气、市政、园林等行业作业及设施消毒规程和工作指南。在市容环卫方面,联系卫生防疫部门对环卫设施消毒方式及使用剂量等进行了咨询,形成了《环卫行业作业及设施消毒规程》等文件,指导各区县(市)(园区)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各相关单位科学规范做好垃圾收集。针对隔离人员生活垃圾处理,部署建立全市“居家隔离人员生活垃圾单独收运体系”,各地城管环卫部门实行定时专人收集、专车运输、无害化处理。

为了全面加强各行业工作人员作业防护,宁波市区两级行业管理部门积极联动,全力做好防护物资保障,最大限度保障工人安全作业。针对焚烧厂生产中消石灰供应商断货情况,紧急协调消石灰焚烧厂等处置设施,确保了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