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重庆“两江四岸”十大公共空间长滨路珊瑚公园片区治理提升工程今日复工
设置应急隔离室 实行封闭管理
2020-02-24 19:14:05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陈斌

重庆市重点工程“两江四岸”十大公共空间长滨路珊瑚公园片区治理提升工程已完成市、区两级新冠疫情防疫验收和工程复工验收,于2月24日率先实现复工。

重庆两江施工.jpg

据了解,重庆“两江四岸”十大公共空间长滨路珊瑚公园片区治理提升范围为重庆菜园坝长江大桥至东水门大桥段,总长4.2公里,主要包括珊瑚公园、珊瑚坝及周边滩涂区域、滨江公园、储奇门码头、东水门至储奇门码头段和长滨路道路两侧。

该治理提升工程于去年年底正式动工,计划通过重新连接城市与长江生态,让公园与消落区湿地交织,实现生态环境优化的同时,加强人与江的互动、提升滨江区域活力,重塑重庆江与城之界。

编制防控应急预案,切实做好人员排查

据悉,按照重庆市开(复)工要求,施工现场项目经理以及质量、安全管理人员均已到岗履职,并结合施工现场实际编制了疫情防控方案及应急预案。同时,项目部还对返岗工人进行全面询问排查,确保排查工作不留死角。

多措并举,确保疫情防控宣传、培训到位

在施工现场作业区、办公区、生活区等显著位置,均悬挂、张贴了疫情防控条幅、宣传画等。据悉,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渝中区政府以及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等部门还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宣传疫情有关信息。项目部还组织返岗工人学习《重庆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工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手册》,人手一份,确保人人了解。

工人一人一间房,全部做了核酸检测

目前,项目管理人员13人已经到位,第一批复工复产的16名工人,都是重庆本地人,项目部已对这些工人的生活轨迹进行了摸排,并全部做了核酸检测。

“在疫情期间,我们将保障每一名工人一间房,每人每天2个口罩,进入施工现场要量体温、消毒。”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计划本月底再进场40人,3月中旬再进场110人,共累计进场180人左右。重庆市外的工人将等待通知,分批进场。

实行封闭管理,原则上只进不出

据悉,工人进场后,项目部将严格执行全封闭管理,所有人员非紧急事件不得外出,尽量减少人员流动,最大程度避免工人感染疫情。

内部管理加强,各类场所定期消毒

疫情期间,项目食堂将实行分餐制,由专人在保护措施到位的情况下进行分餐,同时错时取餐,不摆放集中就餐桌椅,避免人员感染。同时,每天定期对食堂进行消毒,办公、生活和作业等各类场所每天也将消毒2次。

设置应急隔离室,防疫物资配备充足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为处置突发情况,项目部严格按照主管部门要求,制定了应急预案,并在施工现场设置了单独的隔离室,一旦发现疑似感染人员立即送隔离室等待救治。同时施工现场已配备4000个口罩,一个月存量以上的消毒液。

“两手抓“落实防疫和安全工作

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基础上,为有效防范和遏制建筑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项目部还对该项目实施了全面的安全自查,在做好防疫工作“五必须”的同时做到企业安全生产“五到位”,实现落实防疫和安全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重庆两江施工2.jpg

据了解,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节后“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程复工带来的影响,自2月10日以来,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渝中区政府以及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等部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积极部署,有效引导,多次到现场督导复工各项准备工作,有效推进“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程顺利复工。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成专班负责疫情防控工作,切实解决“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程复工过程中所面临的各项问题;同时,督促各参建单位明确主体责任、建立防控制度、加强人员管控、物资调配、现场管理、物资储备等工作。此外,还督促各参建单位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制订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并督促各参建单位严密落实各项防疫措施,逐级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人,严格执行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办公室关于重庆市复工复产有关工作的重要文件精神。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