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2020产业经济重大新闻事件点评(2月18日~24日,第138期)
2020-02-24 20:34:4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新闻述评(大图).png

本期点评索引:中国铁建、云南城投、江河集团、中国建筑、棕榈股份、中工国际、中国电建、中国中冶。

1.中国铁建:非执行董事葛付兴辞职

2月18日,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建”)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前一天收到非执行董事葛付兴的辞职报告。葛付兴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本公司非执行董事、亦不再担任董事会审计与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等职务,其辞职报告自送达董事会之日起生效。

|点评|作为董事会成员之一,此次非执行董事的离职虽不会影响董事会的正常运作,但根据相关规定,该公司还需尽快补选新的非执行董事。

2.云南城投:拟转让欣江合达60%股权

2月18日,云南城投置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云南城投”)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向云南保利实业有限公司转让昆明欣江合达城市建设有限公司(简称“欣江合达”)60%的股权,转让价约4.91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云南城投还将持有欣江合达10%的股权。

|点评|此次交易不属于关联交易也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同时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云南城投获取投资收益,实现资金回笼,增加该公司现金流动性。

3.江河集团:一股东解除质押4580万股股份

2月18日,江河创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江河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于前一天接到持股5%以上股东天津江河汇众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江河汇众”)与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办理股份质押解除业务的通知。江河汇众本次解除质押4580万股股份,占其所持股份29.33%,占总股本3.97%。

|点评|上述动作表明江河汇众本身的财务情况可能好转,间接有利于江河集团的财务状况,降低了资产风险。

4.中国建筑:近期获得11个重大项目

2月19日,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建筑”)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期获得湖北武汉梦时代广场项目施工总承包、四川眉山天府恒大文化旅游城童世界乐园主体及配套建设工程等11个重大项目,项目金额合计315.8亿元,占公司2018年度营业收入的2.6%。

|点评|作为建筑央企,中国建筑连续在房屋建筑、基础设施等多个基建领域获得重大工程项目,充分体现了央企的市场竞争力优势。

5.棕榈股份:在运营景区对医务人员免费开放

2月19日,棕榈生态城镇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棕榈股份”)官网发文称,为感谢逆行守护人们的医务人员,公司决定从疫情结束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旗下在运营的所有景区对全国医务工作者实行免门票政策,免票景区包括三千漓山水人文度假区、雁山湖国际花园度假区、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呀诺达雨林景区等。

|点评|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棕榈股份向防疫一线捐赠急需物资之外,还将在运营景区对医务人员实行免费开放,履行了上市企业的社会责任。

6.中工国际: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第一线

2月19日,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工国际”)对外发文称,旗下全资子公司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中元”)作为小汤山“非典”医院的设计单位,时隔17年,再次组建了针对重大疫情的设计专家团队,为火神山医院建设提供24小时的技术支持服务。此外,中国中元还向多家政府机构和医疗单位无偿提供了小汤山“非典”医院的全套设计图纸。

|点评|中国中元作为工程设计行业骨干企业,面对疫情时的积极响应、立即行动,充分体现了该企业的专业能力与担当意识。

7.中国电建:1月新签合同额同比减少18.77%

2月20日,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建”)发布公告称,公司本年1月份新签合同总额约为526.69亿元,同比减少18.77%。其中,国内新签合同额约为402.53亿元,同比减少19.05%;国外新签合同额约为124.16亿元,同比减少17.87%。

|点评|除去水利水电业务,中国电建近几年也在不断发力风电业务。如何打好风电建设这张牌,或成为影响该公司今年发展的要素之一。

8.中国中冶:发行20亿元疫情防控债

2月21日,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中冶”)发布公告称,公司于当日发行了本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疫情防控债),发行总额为20亿元,发行利率1.95%,期限60日,发行价格100元/百元面值。

|点评|该公司此时发行疫情防控债有助于改善相关主体的融资环境,降低融资成本,缓解短期债务压力。

(以上由中国建设报产经报道特约专家点评的事件均根据企业公开信息披露及权威媒体报道综合整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