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守护“最后100米”的物业人抗“疫”剪影
2020-02-26 11:46:5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张佳丽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物业人或身背消杀设备穿梭于小区内,或手持体温枪站在寒风中,或往返各个楼栋为各家各户送去生活物资,或投入治疗一线清理“战场”……抗“疫”一线总能看到这些平凡、普通的物业人。

“所有的病房完成清洁,她的衣服早已湿透,却没有一句怨言”

疫情来势汹汹,不外出、守在家中是现在的生活常态,而对很多医院的物业人来说,则需要他们投入到治疗一线清理“战场”。

“当我提笔想表扬他们时,突然间头脑一片空白,不知从何说起。自从国家号召全民抗击疫情以来,他们始终抗战在最危险的区域——感染科。”张显凤在2月4日的日记里这样写道。

张显凤是合肥美而特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的一位项目经理,她所管理的项目是宿州市立医院。疫情当前,医院是“战场”,张显凤和她的团队一直坚守在这里。

张显凤2月4日的日记里记录了两位同事,一位是唐业珍,一位是严家梅。

04.png

唐业珍对医院半污染区进行清洁

唐业珍是宿州市立医院感染科的物业人,她每天的工作是对其负责的区域进行清洁、消杀。疫情发生后,她没有退缩。每天,她穿上厚重的防护服进入工作区,对其负责的区域按照消毒标准进行消毒,同时对感染科病房进行全面清洁。“所有的病房完成清洁,她的衣服早已湿透,却没有一句怨言。”一天晚上,唐业珍与孙女的通话被张显凤听到,张显凤在日记中写道:“我无意间听到她孙女说,‘奶奶,你早点回来看我,你在外边要注意安全哦,我很想你!’当时我莫名心酸,或许她的孙女还不明白这次病毒的含义,她的心里只盼着奶奶早点安全回家。她又何尝不想回家看看他们,但就像她说的一样,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不会后悔,我们有这份责任。”

05.png

严家梅进行医院设备消毒工作

严家梅是日记里的另一位人物。

严家梅目前主要负责宿州市立医院的垃圾清理工作。平时她性格好,爱说笑,干起活来却是个不折不扣的“女汉子”。面对堆成山的垃圾时,严家梅从不退缩,人手不够时,她会主动承担垃圾上车外运工作,负责全院的垃圾装车,一袋垃圾几十斤,她从不抱怨。

抗“疫”期间,严家梅服从安排,每天和唐业珍一起工作在危险区域。

日记最后,张显凤写道:“我们医院物业服务人员同样在一线,有着同等被感染的危险……全体员工齐心协力,没有退缩,承担社会责任,勇往直前,用我们的行动,谱写爱的篇章,呵护生命,保卫健康,用行动传递爱!”

“上不了武汉一线,就当好社区一线”

2020年春节是广州市白云区富力桃园小区的秩序员张玉合第7年春节留岗,本来今年孩子刚考上大学,打算回家陪陪孩子,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放弃了归家,主动申请留守社区一线。

06.png

张玉合将消毒后的快递放在业主家门口

口罩紧缺,张玉合几乎跑遍了广州市白云区的药房才买到两包口罩。他知道小区E区的张奶奶喜欢下楼晒太阳,但子女常年不在家,张玉合担心其家中没有口罩,他主动为张奶奶送去一包口罩,并叮嘱老人少出门,出门一定要带上口罩,注意身体健康。

这段时间的核心工作是疫情防控,事关全社区业主健康,张玉合严格查控小区出入人员健康状况,为来往业主测试体温。“以前只给家里孩子量体温,现在要为小区业主量体温,还要叮嘱业主多喝水,莫名有了更多的责任感与亲切感。”张玉合笑着说。

目前,广州富力桃园已开启出入管控,外卖、快递、中介、访客、外来车辆禁止进入社区。为了让业主不下楼、减少与外界接触,张玉合在休息时间还充当起快递配送员,对存放在门岗的快递进行酒精消毒后再送至业主家门口,微信告知业主出门收取。

张玉合说:“上不了武汉一线,就坚守社区一线!今年春节与往年不同,我们的任务是打起十二分精神,拼尽全力把病毒隔绝在外,让业主住得放心。”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要继续战斗下去”

随着疫情形势的严峻,各类医疗物资严重告急,正逢春节期间,工厂停产,各医药网点售空,在物资零库存的紧迫状况下,广西建凯物业服务有限公司龙谞簇站了出来并立下“军令状”。

08.png

龙谞簇正打电话联系物资

口罩告急、消毒液告急、测温枪紧缺,“都知道少出门比啥都强,但公司所有项目都要人,都需要防疫物资啊。”龙谞簇十分着急。在无装备、无防控疫情经验、无专业指导的情况下,龙谞簇想尽办法购买防疫物资。“有货直接采,一个不嫌少,能买立即买,保证应急需要。”她带领物资采购工作组人员想尽办法采购。

在物资紧缺的关键时刻,龙谞簇用“拼命三娘”的精神为公司抢购了大量的应急物资,为员工健康安全提供了物质保障。

如今,“复工潮”来临,龙谞簇身上的担子更加沉重了。面对如山重任,她笑着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要继续战斗下去!相信疫情很快就会结束,也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防‘疫’战。”

“大家都盼着疫情早日过去,重现小区里热闹欢乐的景象”

郑树和是北京住总北宇物业四分公司恩济里项目的综合主管。每年春节他都默默坚守在岗位上,今年也不例外。今年是郑树和坚守岗位的第20个年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原有的工作计划。在保障节日安全的同时,他和同事多了一项防控疫情的重要工作。

07.png

郑树和带领员工进行小区消杀工作

他按照集团和公司的部署要求,在做好日常服务和节日安全工作的基础上,配合社区居委会封闭园区多处出入口,在对外开放的出入口设立登记测温岗,对进入的车辆、人员进行逐一登记、测温和问询,并对返京人员给予特别关注,确保辖区业主安全。

做好园区消杀工作是此次联防联控工作的一项重点内容,在配合防疫站消毒人员对小区进行大范围消毒的同时,他还要求保洁人员对小区共用通道、楼道、电梯轿厢、垃圾桶、员工宿舍等公共区域喷洒消毒液,全天3次消毒,并对消杀工作情况随时进行巡查、抽查。每天巡查时,他都提醒保洁人员:“一定要先做好自身防护工作,消杀工作一定要彻底,注意消毒水的配比,特别是犄角旮旯一定要保证一天两次消杀。两个高层的电梯轿厢和电梯厅一定要加大消杀频次,确保居民出入安全。”

郑树和知道,在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好员工的心理疏导工作是十分重要的事情。每日在员工休息时,他会主动找到保洁员、保安员唠家常,从身体和心理上对员工进行关怀,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鼓励他们积极应对疫情,为小区业主守好第一道防线。

每天从早上8点上班,一直忙碌到半夜12点,郑树和说:“每天不到园区里转转,心里不踏实,睡觉也睡不着,总觉得心里有事,出来转转心里就踏实了。返京人员越来越多,我们的工作也要越做越细。”他要求保安人员一定要配合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做好返京人员的登记、测温等一系列工作,为居民的生命安全把好关。

“最值得欣慰的是,身边的同事都积极乐观地应对这场疫情阻击战,每天在一起互相加油打气,大家都期盼着疫情早日过去,重现小区里热闹欢乐的和谐景象。”郑树和望着眼前十分寂静的小区说。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我们物业人的责任与担当”

在重庆市涪陵卷烟厂厂区的办公楼前,身着深蓝色工作服、一头短发、皮肤白皙的宏声物业涪陵分公司保洁主管张书英正在和保洁班组的员工一起对烟厂办公大楼进行消毒作业,“这个地方要多喷点消毒水,这个地方别忘了。”张书英一边对员工说着,一边弯腰捡起地上的烟头。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我们每一个物业人的责任与担当,对我们也是一个挑战。响应政府号召,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是我们每个物业人的使命。”她这段时间常对员工这样说。

2020年1月22日,接到公司关于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做好员工自身防范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通知后,张书英立即安排保洁会务组召开会议,把公司通知第一时间传达给每一位保洁员工。之后的每一天,她都在工作群分享疫情的动态以及该如何落实防御战的具体措施。她对员工说:“这个春节不是一般的春节,是一个考验我们物业人如何确保业主和家人不受感染的关键时期。在病毒面前、在防护物资短缺时、在随时有可能接触到疑似人群时,身为保洁员,我们不能退缩。”

自疫情发生后,她每天到现场指导工作并和员工一起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培训员工正确戴口罩、勤洗手,叮嘱员工要加强身体锻炼增强免疫力。她常关心员工,稳定员工思想,对每一名员工进行摸底了解。

2020年1月27日22时30分,当了解到一位员工接触过武汉回渝人员时,她马上与该员工通电话了解情况,并汇报给公司领导,通知该员工和密切接触人员在家隔离。那是一个不眠夜,电话从当天22点30分打到次日1点30分,了解完情况后,她又立即整理成书面材料汇报公司和上级单位。第二天天一亮,她又赶到公司交报告,随后又给班组员工安排当天的消杀任务,指导员工安全防护。

14天后,那位员工观察期结束且身体健康,她那颗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随着疫情防控工作逐渐升级,有员工上班时也会担心,她每次都会给员工打气,鼓励他们:“我们是物业人,我们必须为业主健康保驾护航,这是我们的职业和使命所在,只要我们用心、安全防控,病毒必定会被打败,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