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战“疫”故事我来讲②来自疫情最严重地区的四个故事
2020-02-26 16:20:17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汤薇

湖北武汉封城以来,无数物业人员成为坚持在三镇街头的守护者。这些逆行守护者,冲到抗疫第一线,为社区居民带来温暖与希望。

1.jpg

13个单元687层走道29部电梯,这是一位做消毒防疫的物业人,每天的工作量。

50多岁的李树文,是江汉区三金华都小区秩序部的一位普通员工。

从1月20日起,在在人心惶惶,恐惧万分的时刻,拒绝休息,坚持每天加班加点的进行全小区的消毒工作。

每天早晨五点多钟出门,六点多钟到公司,七点不到就开始对整个小区13个单元、687层走道、1518户、29部电梯、物业办公室、客服中心、监控室、员工宿舍等区域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消毒。李树文每天的工作量很大是可想而知的,但是他不仅每天任劳任怨的完成工作,而且在封城期间,积极参与为小区老弱病残的居民挨家挨户的运送新鲜蔬菜和生活必需品,任劳任怨的守护着这片家园。

2.jpg

“只要您有什么需要,我随叫随到。”这是江汉区鑫城国际润雅苑的保安杨百发对小区居民的承诺。

1月18日,在武汉疫情开始时,杨百发通知自愿放弃休息,24小时在岗值班,严控小区进出人员量体温,把控疫情扩散的第一道关口,业主有任何需求,他都尽力想办法解决,获得小区居民一致好评。

武汉封城期间,各种生活物资和医疗防护品严重短缺,鑫城国际润雅苑的物业人员,自发的采购生活必需品慰问孤寡老人和行动不便的瘫痪居民,每户送5升食用油、大米5公斤,每天的新鲜蔬菜和其他用品若干,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物业人员对这份工作的尊重和责任。

小区里有一名行动不便的瘫痪居民,因封城的原因,原本就艰难的生活,更加举步维艰。保安杨百发视居民为亲人,担心病人身体不适,每日送生活必需品到居民门口,不定期的帮助病人打扫清洁,需要代购之类的事情,也一并做了。作为鑫城国际的一名保安,杨百发喜欢少说多做。“拒绝冷漠,生而为人,务必善良。”从1月18日坚守至今,面对肆虐的瘟疫,这是他这些天来的感受。

3.jpg

每天通勤4小时,风雨无阻,只为尽到自己的责任。这是一位不愿意透漏姓名的物业人的执着。

这位年近花甲的62岁老人,是日月华庭的一位保安,家住盘龙城,因为家人的原因,不能驻守在小区,从1月17日开始,取消一切休假,冒着被感染的危险,战斗在防疫的第一线,每天坚持宣传卫生防疫知识,默默清理小区垃圾,排查疫情对出入小区人员测量体温,为孤寡和残障老人提供便利服务。

这位不愿意透漏姓名的老人,每日骑自行车往返盘龙城和马场路之间,来回时间长达4个小时,一位年近花甲的老人,其中的辛苦可想而知。这位可敬的老人一再表示,自己能力有限,面对这样的疫情,坚守自己的岗位,做应该做的事情,只能说是为社会尽一份微薄之力,不值得表扬,也不愿意透漏自己的姓名。

4.jpg

孩子高烧三天,她还在武汉为小区居民送菜送药送物资。

万科园方的值班经理刘倩,是一位90后的女性,也是一位孩子的母亲。1月初,她的孩子在老家持续三天高烧,疫情期间她没有回家,因为万科园方正处在疫情中心地带,人手严重紧缺,每天忙于小区紧急事情的办理,还要为独居和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送菜送药送物资,只能让家人带孩子上医院。“江汉区是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业主的安危同样重要,物业管理是服务大众的行业,业主安居乐业,幸福安康,我们工作目的不就是这样么?”这是一位90后物业人面对凶猛疫情的回答,保障社会稳定的,让群众内心安宁的,正是这些平凡的物业人,在疫情来临的时候,撑起来一片天。他们不是军人,不能冲锋陷阵;不是医生,不能治病救人;但是他们是保家为民的英雄,也是默默无闻的逆行者。

记录的这些事情,这些物业人的壮举,夹在这个人口十四亿国家的芸芸众生里,并不显眼。

但可能是这些平凡的劳动者能奉献出来的最珍贵的情感,也是他们能掏出的全部了。

说平凡的人给我更多感动,太俗,也太轻飘。在这些坚守岗位的物业人身上,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一些投机取巧的心机和念头,一些推诿的退缩和借口,都被映照得龌龊不堪和令人鄙视。

也许多年后,我们记不起今天的这些平凡普通人,但我们会记得这样的日子:在因瘟疫封城的时刻,在苦难中惊恐的眼神,城市逆行物业人无私的奉献。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