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战“疫”故事我来讲⑤越艰险,越抗击!——转业军人刘芳疫情征战纪实
2020-02-26 16:47:15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王立君

1.jpg

爱心,是一剂良药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民众都绷紧了神经,新型冠状病毒的密切接触者的隔离房更让人谈而色变。

“他们的亲人有的已经确诊,担心自己会染病,担心医院有没有病床,担心无法治愈,在隔离的空间里,会有很多不好的联想。对疫情的恐慌,对病毒的未知,加上抬眼可见的体温测量枪和检测设备,会让患者焦躁不安。”正因如此,刘芳所在的隔离点,专门设置了心理咨询团队,设身处地、将心比心,医病更医心,这就是成立隔离点心理咨询团队的初衷。

在江汉区密接者集中隔离点小天鹅酒店,11岁女童玲玲(化名)的父亲确诊为新冠肺炎进入医院治疗,母亲远在北京,而玲玲作为密接者被街道送到隔离点。谁来照顾这个孩子?这时候,“临时妈妈”挺身而出。有着23年护理经验的转业军人刘芳,接过了照顾玲玲的接力棒,正式走马上任成为玲玲的“临时妈妈”。刘芳为玲玲买了零食、书籍,当刘芳得知孩子上课需要打印的课件,立即为孩子准备齐全,玲玲有学习上不懂的问题,也经常向刘芳请教。“在隔离点,我们就是患者的家人,”刘芳将以临时看护人的身份和玲玲共处两周时间。

2.jpg

狂躁,是要找对方法

1月30日, 在江汉区密接者集中隔离点悦酒店接受了从社区转来的一名42岁的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因为父母相继感染新冠肺炎而情绪崩溃,狂躁发作,大呼小叫,甚至说出威胁性的话语。面对如此具有攻击性和威胁性的言语和举动,在场的安保人员也避之不及。

然后,刘芳却无所畏惧,她与心理咨询组成员、医疗组成员一起把该病人转移到隔离病区进行隔离,进行心理咨询辅导,并准备日常洗漱用品将其安排至专门的隔离房间。

越危急,越向前。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险阻,也阻挡不了她前行的脚步。“我是一名参加过汶川救援的军人,我也知道危险,但这只是一位党员和军人的责任,”刘芳这样说。

奋战,才能打赢狙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身为一线工作人员,抗击病毒,责无旁贷。”都说隔离点的工作辛苦,一肩挑起隔离点心理咨询和日常协助护理的刘芳是同事们眼中的“大管家”,她不仅负责隔离病房密切接触者的心理咨询辅导,还要负责工作流程的梳理,医疗用品和物资的准备和分派,忙着统计密接者进出的数据,医疗组和密接隔离者的沟通。

每天穿着厚重的隔离服,不停地循环于各个密接者的隔离房间,执行医嘱,耐心安抚;从2003年非典,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中走来,历经甲流、雪灾、抗洪等多次事件,一次次历练,让刘芳有一种淡定,这种淡定让每一位隔离者安下心来。她有时会跟隔离者们讲起自己的经历,她回忆10多年前的非典医疗救援,防护措施远不及今天,12年来,医学发展、科技发达、咨讯丰富,早已不可同日而语。新冠肺炎来势凶猛,做好个人防护,要杜绝一切不必要的恐慌,国家已高度重视,上下一心,一定能打赢这场战役。

刘芳是江汉区房管局保障科的科员,也是一名党员。疫情之下,1月26日,她主动请战,加入到江汉区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工作,她的丈夫也是一位军人,得知此事后只说了一句:孩子老人交给我,你记得照顾自己!国难当头,军令如山,党旗所指,就是战斗的方向。

1月26日至今,刘芳一直奋战在抗疫第一线,日夜连轴转,换来的是江汉区第一家隔离点到第三家隔离点顺利运行,仅十天就提前完成。“硝烟尚未散去,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一刻也不能停。”

“退伍不退色,人民解放军永远是人民的守护者。”刘芳是江汉区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点团队中的一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巾帼不让须眉,妇女能顶半边天”。我们坚信,有了他们用血肉筑起的防护长城,定能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3.jpg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