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温州物业:防控一线的逆行者
2020-02-27 16:31:14    作者:魏光华 庄丽

保障小区居民的生命安全和有效阻断疫情在社区传播以及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成了物业服务企业的当务之急。温州市充分发挥物业服务行业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筑成社区疫情防控的坚固堡垒,他们用一件件暖心事,为业主织就起一张牢不可破的疫情"防护网"。

WX20200227-141319@2x.png

筑牢社区疫情防控安全线

温州物业人深知,只有把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踏实做好,才能把疫情传播链条及时斩断,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连日来,面对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为了避免引起业主的恐慌,温州物业服务企业首先做的就是宣传引导,苦口婆心讲清利害关系。他们在温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和物业协会的指导下,制作了一套防疫宣传海报,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横幅、微信等多渠道多方式进行宣传,真正让业主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护知识,同时利用业主微信群、小区广播引导业主勤洗手、重防护、少外出、少聚集。     

温州建设物业府东家园管理处牢记“疫情防控为使命·责任担当为初心”,早计划、早安排,把防控疫情做早做细,零距离服务小区群众,他们加班加点、不怕辛苦舍小家顾大家,认真做好业主的信息登记,体温测量、消杀灭菌工作,环境卫生保洁监督,服务系统平台保持良序运转,时刻协助排查安全隐患,耐心解答业主问题,服务统筹到位,做到防范措施注重细节落实到位。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大管家物业人坚守在防护守卫的第一线,紧急启动疫情防控预案,发布做好防范工作的通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温馨提示、做好新型冠状肺炎防控的应急举措,各服务中心积极联合街道、社区等部门,有效保证疫情的预防与管控。主管部门及业主们支持,解决物资紧缺。

同时,积极配合市、区各级部门积极做好湖北籍员工以及经湖北回温工作的员工进行统计,并及时上报。唐奕嗣是新田园小区项目经理,群众称他是敢于担当的党员,在疫情的关键时期,他带头扛起政治责任,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严守上级精神,给居民守住了一片健康安全的土地,至发稿时,新田园无确诊病例。

让业主在家住无顾虑

物业无小事,细微见真情。在防控疫情中,温州物业人的工作量比平时多了几倍。为了将人员流动带来的病毒传播风险降到最低,让在家业主安心在家即可享受便利生活,他们想方设法帮助居民解决生活中的一些实际困难,让业主在家住无顾虑。

新管家物业党支部书记陈绍赞在疫情防控期间,以两三名队员组成爱心小团队的形式,为驻守在各个检查点的警民和医护人员送去爱心慰问,出发之前他特地嘱咐慰问团队除了穿戴便于识别的爱心马甲,他挨个找每个小区的保安谈话。由于新管家物业各项目较为分散,其中最远的物业小区位于苍南县马站镇,来回要近百公里,为了亲临一线指挥,他时常驱车一两个小时在盘山公路上往返来去。在他的手机微信里有上百个微信工作群,每天推送的信息多达数千条,都是宣传和解释。

WX20200227-141330@2x.png

在温州市龙湾区绿城海棠树锦园,因疫情管控需要,唯一开放的东门处,除了日夜坚守岗位的绿城物业工作人员,还有另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是海棠树锦园业主委员会成员和业主志愿者们。抗疫刚刚开始。业主委员会主任王伟就第一时间联系项目经理,沟通防疫工作,对服务中心提出了严格按照政府部门要求,落实防疫工作的要求。加强对外来人员、车辆严加管控,劝阻会所人员不要聚集,业委会全体成员每天轮流在东门值守。温州玉园保安队长关垒自疫情发生起坚持带领部门人员做好一线疫情防控部署工作。

大管家物业还承担起了业主生活的“供给员”,蔬菜、水果、大米,急需物资的快递,都由物业工作人员进行派送。一天的工作往往都是超负荷的,但此时的物业人,非但没有怨言,反而逆行而上,让业主居家无顾虑。天刚亮,水电工尹成芝就在瓯欣家园忙碌起来,仔细把小区的垃圾桶、草坪、电梯间、楼道都消毒杀菌。1月20日的晚上,服务中心收到一条紧急信息,瓯欣家园5幢一住户的妈妈从武汉归温。服务中心当机立断,要求住户和妈妈居家隔离14天。尹成芝更是在消杀的时候格外仔细,对这幢楼走廊、电梯每天来来回回消杀两次,并把隔离住户的垃圾扎口分类,袋子表面喷洒消毒水,有效避免了二次感染。14天过去,住户妈妈安然无恙,尹成芝也松了一口气。

为企业平安复工保驾护航

2月10日起,全国返岗复工逐步全面开启,随着返程高峰来临,复工单位增加,疫情防控进入重要关口,为了保障疫情期间的经济生产秩序正常安全开展,温州物业精准施策、科学防疫,肩负起疫情期间保障所辖区域内企业复工复产的重任。

2020年这个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让原本十分忙碌的物业人忙上加忙,敲完新年钟声的第二天,在苍南老家团聚中的创客小镇物业经理曾小华,决定把女儿留给了独居的母亲,和妻子连夜赶回温州,投入到了创客小镇的防疫布控的工作中。

大管家物业创客小镇青年公寓总共入住375户,曾小华首先亲自挨家挨户排查创客小镇公寓春节期间人员的入住情况。排查到在春节期间仍有80几人在公寓过春节,这些人将是重点保护对象,曾小华每天一早就来到公寓给住户测量体温,对防疫的注意事项跟住户进行宣导。解读政府出台的布控措施,封闭公寓其他出入口,只留一个出入口供住户通行。分发通行证,减少人员外出,并在出入口设置鞋底消毒地毯。杜绝一切病毒带入小区的可能性。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口罩、一次性手套、酒精、消毒液等也成了最重要的紧缺物资,担心工作人员没有足够的安全防护,曾小华多方联系,动用身边所有亲戚朋友的资源,调配了一些物资过来应急。时刻提醒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加强自身防护。华润物业还及时为持有复工证的住户办理小区通行证。

嘉南美地中心是度假型小区,节后复工人员入住增多,物业实行封闭管理,迅速摸底入住情况,进行详细记录。他们在小超市、便利店等场所设置登记点和体温测量点,并在开放商的帮助下,使得部分员工的食宿得到安排,最大限度较少流动和聚集的可能性。徐海雁作为一名党员,疫情发生以来,他不曾停歇,一边协调解决各项目的物资保障、人员饮食等后勤保障问题,一边组织各项目日常消杀、进出测量体温等防控措施,每一环节都亲力亲为,他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还有像瑞兴、金澜、乐耀、鼎晟、大自然等温州区域的物业公司,像滕达、袁非、吴毅、鲁海真、郑丹、李红梅、郭军令等一批优秀可敬的温州物业人,用责任和担当守护着小区一方平安。

让我记住他们的最美背影:

我说不出你的名字

我只看见你白色的背影

在这个非常的日子里

你的职业服变成了白色的防护服

如同披上盔甲的战士

奔向那无声的战场

你步履坚定

努力向前

义无反顾……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