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江苏泰州:落实扶持政策 统筹推进复工复产
2020-03-02 10:15:02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龚后雨 俞佳

自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立即进入战时状态,提高站位,明确防控责任,第一时间进行组织动员,坚持不懈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保持城乡建设领域稳定有序发展。

加大工程项目开、复工管理。为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建筑工程开、复工管理,该局先后印发了《关于严格规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建筑工地开、复工相关审核程序的通知》、《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导则》以及《房屋市政工程复工疫情防控指南》等文件,通过制度约束,确保建筑工地疫情防控无漏点、无死角。专门开通企业复工热线电话,在线回应企业复工相关问题,各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已开始受理建筑工地开、复工申请,确保达标一个、复工一个。

记者了解到,目前,泰州市体育公园、长城汽车、扬子江龙凤堂等12个项目作为市区第一批复工的重点工程项目已全部复工,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每个项目均实行驻场员制度,安排专人协助企业办理复工相关手续,驻点施工现场,深度参与到工地复工工作中,保障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为响应市委号召,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还选派3名政治素质高、组织能力强的中层干部赴企业指导复工复产,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各种复工问题。

加强房地产销售现场管理。从2月24日开始,市区房地产开发企业通过属地复工审批(或备案)后,在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的基础上,将有序开放售楼处。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要求各开发企业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及属地防疫工作要求,认真对照《泰州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售楼处防疫工作指南》做好售楼处防疫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得开展任何形式的群体性活动,尽可能实施预约看房,确保不发生人员聚集。

为适时掌握各开发企业复工的情况,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各区局建立“市区房地产开发企业复工登记群”。制定存量房交易中心详细预案,除线上服务和电话服务之外,将交易中心大厅重新进行物理分割,合理布局人流动线,科学设置核查登记测温区、消毒区、业务区、资金区和等待区,通过功能区域的分割将疫情防控隐患降到最低。

支持城乡建设企业稳定健康发展。针对疫情对房地产及建筑市场的影响,泰州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城乡建设企业稳定持续发展的实施意见》,从金融、税收、政策等方面,提出了20条保障城乡建设企业稳定持续发展的政策措施,涉及住房和城乡建设、自然资源和规划、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改、税务、财政、审计、人行、泰州银保监分局、地方金融监管局、各市(区)人民政府、医药高新区管委会等十多个地区和部门。《意见》要求各地积极指导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筑施工企业尽快复工复产,鼓励金融机构给予企业充足的融资保障,容许企业延期缴纳税款、“五险一金”以及基础设施配套费,对开发企业放宽预售形象进度和预售资金监管,保障企业资金流,帮助企业度过当前的“寒冬”。《意见》就疫情可能给企业造成的法律纠纷的解决进行了明确,要求各级政府和部门提高审批效率、简化审批流程,最大限度支持企业发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