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使命在肩 带徒传技 技能报国——记全国优秀教师、第41届~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
2020-03-02 13:56:4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宋京平


02.png

怀揣一颗感恩的心,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金牌获得者赵脯菠(右)从领奖台回到中国代表团观众席,将金牌摘下来,亲手戴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中国集训队教练组组长周树春(左)的胸前。 宋 赜 摄

“我从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开始跟周树春接触,他是一个心无旁骛、专注研究焊接技术的人。对待选手,他既是严师也是慈父,正因如此,我国在培养焊接技能人才方面的水平不断提高,在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焊接项目‘三连冠’的好成绩,他也赢得选手们由衷的敬佩。”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常务副会长、第41届~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牵头集训基地负责人刘景凤如是说。

实战练就的大师

周大师,是焊接行业很多人对全国优秀教师、第41届~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中国集训队教练组组长周树春的“官称”。周树春的“大师”称谓可是名副其实的,2012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认定的周树春国家级焊接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同年,周树春获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的第十一届中华技能大奖殊荣。

1992年2月,18岁的周树春接替父亲的工作,成为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十九冶)一名焊工。面对从未接触过的焊接设备等,周树春暗下决心:我一定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焊工。从此,以焊枪为伴的周树春白天忙工作,晚上学习焊接技术理论。从《管道焊接技术》读到《焊接热过程与熔池形态》等几十本专业书籍,周树春的读书笔记已达数十万字。难能可贵的是,周树春在看书的同时,会理论联系实际,通过不断总结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丰富自己的理论基础知识,焊接技术和理论水平逐步提高。

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让周树春如鱼得水。随着周树春参与研究的《巴新瑞木X60镍钴矿浆管道焊接工艺研究》《高炉框架柱焊接裂纹原因分析及预防措施》《摇篮》等论文相继在专业期刊发表,《巴新瑞木X60镍钴矿浆管道焊接工艺研究》获得2009年度攀枝花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周树春参与研制的《高炉炉顶钢圈安装、焊接施工工法》被评定为企业级工法……在昆钢高炉工程、在邯郸高炉炉体风口大套焊接工程、在攀枝花市白马球团工程核心部位回转窑安装工程……周树春凭着自己高超的理论和技术,破解了一道又一道焊接技术难题,高质高效地完成了任务;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瑞木镍钴矿浆管道铺设工程,由周树春研发的X60管线钢焊接工艺不仅填补了国内该类工程焊接技术的空白,用此工艺焊接的6000多道焊口,经X射线探伤检测,合格率达到98.7%;经12.3兆帕水压检测,合格率达到100%。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蜿蜒的66.9公里的“银色巨龙”——镍钴矿浆管道,既是周树春焊接职业生涯的光辉写照,也是中国焊工创造奇迹的见证。凭借孜孜不倦、勇攀技术高峰的不懈精神,周树春在中国十九冶小有名气。时至今日,周树春已是中国十九冶的焊工高级技师、首席专家。

为国争光的金牌教练

真正让中国焊接和周树春蜚声海内外的是两年一届的世界技能大赛。

世界技能大赛是由1950年成立的世界技能组织主办的,旨在促进职业技能水平的提高,在世界范围推动职业技能事业的发展。经国务院批准,2010年10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代表中国政府申请并正式加入世界技能组织。

2011年,焊接项目成为我国首批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6个项目之一,当时,国内对世界技能大赛选手的选拔、培养均没有经验可循。同年5月,组织上将奋战在施工一线的周树春调到隶属于中国十九冶的攀枝花技师学院,培训参加国内和世界技能大赛的选手。在集训时,作为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中国集训队教练组组长,周树春凭借自身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训练教程,确保中国选手裴先峰摘得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的银牌,这也是中国在世界技能大赛上获得的首枚奖牌。

中国的焊接水平引来世界同行的刮目相看。2013年的世界技能大赛,在中国焊接项目选手的比赛成绩遥遥领先的情况下,由于一个有争议的判罚,我国选手只获得了第5名。时至今日,提到此事,周树春等依然有千言万语……

“当就当最棒的电焊工,练就练独门的绝活绝技。”这是位于四川省攀枝花市中国十九冶攀枝花技师学院周树春国家级焊接技能大师工作室墙上的一句话,也是周树春的座右铭。

为备战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相关部门组织了全国选拔赛。可喜的是,曾正超等4位周树春的徒弟,通过全国选拔赛入选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周树春依然以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中国集训队教练组组长的身份与选手们开始了比赛前的集训。

常言道:名师出高徒。有掌握绝活绝技的周树春担任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中国集训队教练组组长,中国获得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的金牌应该是囊中取物,但事实并非如此。

在选手集训的过程中,本着“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的原则,周树春带领选手每天从8点~22点进行着高强度的实际操作训练,他不放过任何一个差错,言传身教,把自己的技能无私地传授给选手。不仅如此,周树春还仔细研究世界技能大赛的竞赛规则并时刻关注竞赛规则的变化、调整。周树春认为,只有对世界技能大赛的所有竞赛规则了如指掌,才能在训练时辅导选手做出符合规范的操作。

或许是长时间高强度训练的原因,周树春身体感到不适,经过医生诊断,他被确诊患了甲状腺肿瘤,此时是2015年6月。2015年8月11日~16日,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将在巴西圣保罗举行,中国集训队教练组组长患病、住院,对即将出征世界技能大赛的中国焊接项目团队来说压力重重。

为保证选手的训练不间断,手术后的周树春躺在病床上,通过手机登录集训基地的监控视频观看选手的训练情况,再通过手机对选手的训练进行指导。刚刚可以下地,周树春就坚持每天到集训车间指导选手训练。

刘景凤对中国建设报记者说:“周树春的家在四川省攀枝花市,每次集训都长达数月,他舍小家为大家,与集训选手同吃同住,全身心地投入到世界技能大赛的集训工作中,这种奉献精神不是谁都能做到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8月,周树春的徒弟曾正超在巴西圣保罗举办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获得焊接项目金牌以及国家最佳选手殊荣,为中国实现参加该赛事以来金牌零的突破。此后,周树春的徒弟宁显海、赵脯菠先后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获得焊接项目金牌,使焊接项目在世界技能大赛上赢得“三连冠”。

有耕耘必有收获。经过近百项工程的锤炼和千万条焊缝的磨砺,周树春已成为知识型、创新型、复合型技术人才的典范。2013年2月,他被国务院批准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6年9月,他当选中共攀枝花市第十次党代会代表;2018年1月,他当选四川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2019年他入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功勋工匠名录》等殊荣。周树春获得的诸多殊荣,实至名归。

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将在中国上海举行,目前,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四川省选拔赛的工作已经启动,周树春的三位“金牌”徒弟曾正超、宁显海、赵脯菠已经参与其中。

对于三位徒弟在世界技能大赛取得“三连冠”,周树春说:“如果说一次是偶然,两次是巧合,那么‘三连冠’足以证明中国焊工的实力。获奖的过程太不容易了,无论是我还是选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辛勤付出没有白费,我们完成了国家交给我们光荣的任务。”


周老师是一个非常有想法、做事精益求精的人。对工作,他一丝不苟,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总能找到方法解决。在集训时,他对我们非常严格,要求我们能拿到的分数就绝对不能丢。我最难忘的是备战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的关键时候,周老师检查出有甲状腺肿瘤,为了不耽误训练,他不打算做手术,后来,在集训基地领导的劝说下周老师才在北京做了手术。手术后,周老师基本没有在医院休养,在还不能说话的情况下就到车间陪着我们训练。

03.png

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金牌、国家最佳选手获得者曾正超。 曾正超 供图

我最难忘的就是在北京备战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的最后一个月,那段时间,我感觉自己进入一个瓶颈期,用最简单的方法都焊不好,我很苦恼。那段时间,周老师感冒了,我看见他一如既往地戴着口罩在车间工作,他一边咳嗽一边调试电流参数,看到周老师带病坚持工作,让我很感动,我也走出了瓶颈期。

04.png

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金牌获得者宁显海。 黄长路 摄

在集训时,周老师对我们很严格,他非常注重细节,不管是在生活上还是训练中。

针对比赛,周老师会考虑各方面的因素,不仅仅是我的技能手法,还有比赛时我的心理状况。在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前夕,周老师对我说:“只要正常发挥,把你自己的活干好就行,不要考虑其他国家的参赛选手。”所以,在俄罗斯喀山比赛那几天,我没有看其他参赛国选手的比赛情况,因为看了只会给自己造成心理负担。

05.png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金牌获得者赵脯菠。 黄长路 摄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