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云南砚山强化应急科普宣传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
2020-03-02 15:29:44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彭显波 李兴伟

为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近一个月来,云南省砚山县各级宣传部门和党组织,牵手一线城市管理单位、房管及物业企业,多措并举强化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宣传工作,确保“疫情不解除,科普不掉线”,切实加强舆论引导,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及时解疑释惑,有力增强了群众自我防病意识和社会信心。

他们及时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制定疫情应急科普工作方案,下发了《砚山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疫情防控工作社会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对全县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各部门加强应对新冠肺炎应急科普工作进行部署。在县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报刊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权威性强,微信、微博、抖音等网络新媒体形式活泼覆盖面广,村组、社区等基层科普阵地线下渠道直接触达受众的优势,统筹用好各类传播渠道,进行分类、精准传播,迅速形成了覆盖广泛、上下联动的应急科普工作矩阵。

他们注重推进全平台科普宣传。在“科普中国”、云南网、文山新闻网、砚山融媒、砚山党建、科普砚山、砚山警方、砚山县中医医院等平台播发新闻宣传稿件1000余条(幅),其中被国家、省、州媒体采用92条(幅)。全县注册“科普中国”信息员5687人,传播量217535次。在抖音号上推送短视频40个、宣传324次,手机短信宣传15939条,累计点击量93.82万次,点赞量8951次。全县LED显示屏滚动播出6000余条(次),小喇叭宣传覆盖435万余人(次)。砚山县全平台阅读量已达150多万次,有效缓解了公众对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恐慌焦虑情绪。

他们努力实现网格化宣传全覆盖。全县2306名“志愿宣传员”动员各乡(镇)、各级各部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标语、滚动播出LED电子屏及村村通“小喇叭”等方式发放宣传资料17692份、张贴标语5644条幅、滚动播出LED电子屏583条,惠及群众32.84万人(次)。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已在全县11个乡(镇)107个村(社区)1267个村小组、107个机关事业单位、1544个基层党组织中全覆盖。

他们唱响主旋律,增强公众战“疫”必胜信心。各级采写宣传的《日常预防小贴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通用预防指南》、《暖心:湖北旅客在砚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云南砚山:退役老兵和老党员在抗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等消息广受公众关注,重点报道的《砚山县“两停一提醒”为老干部身体健康保驾护航》、砚山战“疫”MTV《坚信爱会赢》、《防控一线: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红色党旗飘扬》、《共抗疫情:砚山“移动小喇叭”防疫宣传响万家》、《你们都是最美战“疫”人》、《退役军人勇担当,疫情一线展风采》、《他们是防疫前线的夫妻,因为记者采访才得见短暂一面》等系列反映疫情当头的一个个感人故事,进一步凝聚了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决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