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2019年垃圾分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0-03-03 12:33:38来源:中国建设报

垃圾分类是关键小事,也是民生大事。广东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扎实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高位推动 整体谋划分类推进

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多次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批示,并亲自开展垃圾分类调研。

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部署推进广东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李希出席会议并讲话,马兴瑞主持会议。会议通过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到县镇基层,各级各部门共3.8万人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注重整体谋划、聚焦关键环节,高质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动员、全民参与,全力推动广东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新进展。省委、省政府的高位部署推动,为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

综合考虑广东省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现实情况和各地垃圾分类工作的不同基础,广东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分区域、分层次谋划推动,指导各地建立科学合理的工作体系,选择可操作、可持续的实施路径,将广东省所有城市分为三个梯度推进。

广州市、深圳市作为率先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重点城市、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对标国际一流湾区先进城市的水平,分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熟模式。珠三角其他城市对标国内先进水平,阶段性目标高于国家要求,高标准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粤东西北城市争取达到国内平均水平,确保完成国家规定的目标任务。

通过先进城市树立标杆、公共机构模范带头、示范片区创先争优等,发挥不同层次的示范引领作用。

建立长效机制 加强软硬件建设

为了更好地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广东省近年来出台系列法律法规,并不断强化体制机制支撑,重视提供垃圾分类培训,加大垃圾分类工作宣传,大力建设相关垃圾处理硬件建设,针对性解决存在问题。

2016年,广东省出台《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作为国内第一部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立法的省级地方性法规,设立专章加强法治约束和支撑。2017年,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十三五”规划》,合理布局各类垃圾处理设施。2019年,广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关于在全省地级以上城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等配套政策。

广东省5个城市制定了生活垃圾分类地方性法规、9个城市将垃圾分类纳入立法规划、15个城市编制了厨余垃圾收运处理专项规划、21个城市均已编制完成实施方案,特别是广州市、深圳市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垃圾分类标准规范和政策体系。

广东省成立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马兴瑞任组长,21个省直有关部门作为成员单位。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设立垃圾分类工作专班,加强指导和监督。每季度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第三方评估,对除广州、深圳外其他珠三角城市和粤东西北城市分区域进行评估,强化评价结果运用。

广东省设立广东省生活垃圾分类技术研究中心,成立广东省生活垃圾分类学院,为垃圾分类管理部门、街道社区基层工作人员及物业管理、餐饮企业、清扫保洁等群体提供分层次培训。组织专家技术团队,对21个城市进行“一对一”全覆盖调研和指导服务,针对性帮扶解决问题。

截至2019年年底,广东省共建成运营143座生活垃圾处理场(厂),总处理能力为13.1万吨/日,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87%,焚烧处理能力占比迅速提升至60.06%;建成18座中大型厨余垃圾专业处理项目和一大批小型处理设备,厨余垃圾处理能力约5300吨/日,预计2020年可达1万吨/日。

垃圾分类宣传的频次、深度和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实现垃圾分类公众教育规模化常态化。推动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团体组织等带头示范。夯实学校教育基础,加强各类学校的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各地通过各种形式,引导大家自觉成为垃圾分类的参与者、践行者、推动者。

各呈亮点 展现“广东特色”

现在,广东省垃圾分类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广州市、深圳市垃圾分类工作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每季度通报的全国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排名中均名列前茅。

广州市提出“全链条提升、全范围覆盖、全社会参与”的总体思路和工作路线图。全市8369个居住小区100%完成楼道撤桶,建成7座资源热力电厂、2座规模化生物质处理厂。2019年,生活垃圾清运处理总量5年来首次实现零增长。

深圳市以“大分流、细分类”为推进战略,以源头充分减量、前端分流分类、中端干湿分离、末端综合利用为实施策略。在全市所有3508个物业小区推广“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稳步推进九大类垃圾分流分类回收工作,目前全市分流分类回收4000吨/日,有效缓解终端设施处理压力。

其他珠三角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稳步推进。佛山市将垃圾分类纳入城市管理考评体系;东莞市在试点区域内配置厨余垃圾收集车辆和小型厨余垃圾处理设备;中山市实施源头分流、施行大件垃圾上门回收制度。此外,粤东西北其他城市也积极探索:汕头市开展“十个一”垃圾分类试点;湛江市编制了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规划;梅州市平远县、韶关市翁源县建成黑水虻厨余垃圾处理基地。

接下来,广东省将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要求,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举措,全力以赴把垃圾分类工作抓实、抓好,打造符合广东特色的垃圾分类模式,为广东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积极贡献。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