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风雨过后 等你回家——镇江技师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工作侧记
2020-03-04 12:24:5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朱建忠 何 峰

在这个“加长版”的寒假中,镇江技师学院在省外的251名学生,成为了该学院最大的牵挂。从正月初一开始,学院每天通过电话、微信和QQ联系学生,及时了解学生动向、身体状况和心理状态,积极传递学院的疫情防控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调适疏导、线上教学、电话答疑。特别是对身处湖北的9名学生,学院第一时间为他们送去关心、送去安心、送去信心。

同频共振 线上防疫

晚上9点,各个班主任的QQ提醒依旧响个不停,此刻他们仍在电脑屏幕前线上联系学生,“在家好好陪伴家人,不要着急返校,有什么问题和困难及时跟老师沟通……”屏幕两端,一边是班主任的叮咛抚慰,一边是学生的理解、支持与配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保障全院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镇江技师学院坚持放假不停工,针对湖北籍学生,由专人进行每日排查、每日联系、每日统计、每日汇总、每日上报,坚持“一对一、点对点、面对面(视频)”服务。班主任们根据湖北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开展形式多样的远程助学活动,在线上开展远程教育、传递关怀,为学生排忧解惑。

01.png

为此,该学院建立了湖北学生微信群,每日关注湖北学生情况,严格按照学院疫情防控要求精准掌握湖北学生动态,及时报告学生自身及其家庭成员健康情况。“朱老师的话语总能安抚我的情绪。每天收到老师的问候,都让我的心情轻松不少,由衷地感谢老师一个多月来的关心。”“特别感谢耿老师,疫情防控期间时刻给予我关怀,询问我的身体状况,关注我的体温,并对我进行心理疏导,我感到十分温暖。”身处湖北的9名学生,通过QQ、微信、线上班会课分享了他们对学校、对老师、对身边同学的点滴感动。突如其来的疫情对身在湖北的学生们来说,是一场考验,也是一种锤炼,更是一堂生动的教育课。

答疑解惑 传递信心

“老师,我这样会不会耽误技能训练了?”镇江技师学院建筑工程系19高技1班湖北潜江的周徽同学在QQ里询问他的班主任。周徽的家乡早已封村封路,但是周徽不仅想念同学、想回学校,更想早日站在技能训练场上。周徽的技能训练指导老师说,周徽自从加入技能集训队后,从握刀、用锤、打坯等基础学起,每次遇到难点问题都会向老师请教,并在操作间反复琢磨。为了安抚周徽,班主任及心理咨询老师密切关注周徽的动态,每天通过定点联系、发送QQ防疫防护小常识、开展心理健康指导等方式安抚周徽,同学们也拍摄了短视频为他加油鼓劲。

自2月以来,镇江技师学院心理发展中心开通了线上防疫心理咨询服务,建立心理网络辅导群,加强与学生沟通,引导学生做好心理建设,并及时提供网上心理援助服务,帮助学生进行自我疏导与调节,科学对待疫情防控,减少恐慌焦虑,规律作息时间,坚定必胜信心。截至目前,该中心接受线上心理咨询近300人次。

风雨过后 等你回家

“说真的,没有哪一年是这么迫切希望开学的,在群里看到老师们发的校园动态、综合楼的校训、崇德广场盛开的梅花,以及物业阿姨和保安叔叔们坚守在学校的照片,真的很感动。”“真好看,希望学校越来越好。”学院湖北学生微信群中满是这样的话语。

镇江技师学院在关心学生的同时,也在全力做好各项后勤保障工作,通过制订错峰报到、宿舍管理、体温检测、进出管理、消毒消杀、心理疏导等工作预案,确保疫情过后能顺利开学。在疫情防控期间,镇江技师学院的后勤、安保、物业等一线工作人员,在校园战“疫”的最前线,用实际行动确保校园的安全稳定、师生的平安健康,等待学子的归来。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