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逆行而上的铿锵玫瑰
2020-03-06 11:29:2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金 心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快到了,南国的迎春花已黄灿灿地挂满枝头,这“春之使者”在乍暖还寒中倔强绽放着,一朵朵小花显得那般娇弱柔嫩,却分明让我看到一种顽强坚韧的蓬勃生命力。它们顷刻就让我想到这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当举全国之力发起战“疫”总攻之时,那些冲在战“疫”前线的柔弱女子,她们毅然“披甲上阵”,带着“花木兰”、“穆桂英”式的飒爽英姿和民族情怀,形成了一支靓丽而让人称颂的战“疫”娘子军。

燕子是我同学的妹妹,一个美丽娴静的急症科护士长,她跟随第一批省医疗队义无反顾地驰援武汉。全家人为她送行时,幼小的女儿哭哑了嗓子,身为警察的丈夫,铮铮铁骨的硬汉子,泪流满面地挥手告别时,大声喊道:“燕子,我爱你,一定要平安回来!”这句话,可是燕子渴盼多年而他最羞于启齿的。问及燕子近况,同学发来她的照片,燕子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满脸的压痕,整个人看上去疲劳憔悴。她给家人发回的信息说,初去时看到情绪低落的病人,她总是耐心开导,告诉他们药物治疗加好的心情,有助于康复。一位脾气暴躁动辄就出言不逊的彪形汉子,有天对燕子鞠躬道:“你对病人真好,每天看到你,心情都好,我替武汉人民感谢你们,辛苦了!”那一刻,她热泪盈眶。她激动地告诉家人,如今治愈出院的人越来越多,大家都信心满满,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菁菁是我熟悉的一名社区网格管理员,热情开朗的她在社区里很受居民喜爱。在疫情最严峻之时,她主动请缨,要求在最缺人手的一线道路卡口执勤。她把孩子托付给父母。刚开始父母说啥也不同意,他们就这么一个女儿,一线太危险了!可看到她态度坚决铁定了心要去,父母也拗不过她。有天雪花飘飘寒气渗骨,她与辅警、志愿者一起严守岗位。菁菁一天工作长达12小时,每天盘查的过往车辆多达500多辆,她的腿因长时间站立而浮肿,嗓子嘶哑一身疲惫。工作中经常会遇到不配合的车主,她苦口婆心一遍遍劝说。

好友馨儿是一个初中毕业班的班主任,像网友说的那样,一场疫情,线上教学,让老师们个个变身主播。为给学生上好课,馨儿先霸占了丈夫那台配置最高的电脑,身为大学老师的丈夫调侃道:“咱儿子今年高考呢,你每天闻鸡起舞、披星戴月地忙你的学生也就罢了,还把咱家最好的设备也抢走了,儿子也要上网课啊,你堪称疫情防控期间的‘最硬核班主任’!”馨儿每天跟打仗一样,睁开眼睛就找手机,询问、登记、上报,微信群就是她的“阵地”,丈夫也沦为家中的炊事员了。怕宅家久了学生有烦躁逆反心理,她讲课间隙穿插着给学生“鼓舞士气”的故事,她讲在悬崖边上网课的高一学生小杨,还有“借网”学习的小学生翠珠,寒夜里在村委会昏暗的灯光下上课,父亲蹲在一旁静静地陪着她。线上教学的互动字幕不断跳跃,学生纷纷反馈道:“老师,我们定不负春光,努力,必须努力!”

这注定是一个令人难忘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战地黄花分外香,第一个提出“武汉封城”的李兰娟院士,还有无数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女同胞,她们把人民利益举过头顶。有人说她们是善良、正义、勇敢、慈悲的化身,这个节日,向她们致敬,她们都是最美的铿锵玫瑰!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