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口罩里的温暖
2020-03-06 11:31:5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刘 希

妹妹在社区工作,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大年初一就开始上班了。每天在外走访摸查,全家人都很担心她。有一天,妹妹突然对我说:“姐,你帮我找点儿口罩吧,我们天天在外跑,口罩不够用了。”我立刻找出之前囤的一盒口罩给她,可是没过两天,妹妹又要口罩了。

按我的推算,我那一盒口罩,妹妹至少可以用上十天,怎么又不够了呢?妹妹跟我解释,她的伙伴们也每天在外面排查外来人口,口罩缺得很,她分发给他们了。

我去药店里买口罩,凭身份证每人可以买到两个。于是我组织家人一起去买,但还是不够用。看实在解决不了口罩的难题,我只好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在朋友圈求救。信息刚发出来,在广东的表弟,说给我寄一盒来;一个久未联系的同学,说她手上有两盒国外进口的口罩,问我要了地址寄过来。还有一个旧同事,她说她那有十几个口罩,问我要不要。

第二天早上,我正在做早餐,邻居王姨敲开了我家门。她对我说:“昨天很晚了才看到你的朋友圈,不好打扰你。”说完,她递给我一大盒口罩,说有50个。这些口罩,是她儿子在疫情刚发生时嘱咐她一定要买的,王姨几乎天天宅在家,用口罩的地方并不多,说想把这些口罩捐给保卫社区居民的人。我收下了口罩,对她表示感谢。

下午,我准备去给妹妹送口罩,刚走到小区门口,保安李大爷拦住了我。他说:“小刘呀,你不是需要口罩吗?我这里正好还有8个,是这些天攒下来的,反正公司每天都会给我们发口罩,这些我用不着,你拿去用吧。”我推辞不过,只好收下。

在这样一个疫情严重的时刻,口罩是大家外出必备的工具,人人不可缺少。而他们,却愿意捐献口罩给我,我深为感动。

我把一大包口罩给妹妹送过去,让她和她的伙伴们安心工作,妹妹收到后开心不已。我告诉她,口罩的事,我可以解决,她告诉我,她和她和伙伴们,会努力保卫社区人员的安全,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相信,打败病毒,全民摘下口罩的日子指日可待。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