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多方联动施策 分类无害处理——河北进一步加强废弃口罩处置措施
2020-03-06 14:34:52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王宝松

近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落实落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废弃口罩管理措施,多方联动、分类施策,进一步加强废弃口罩的收集管控、安全转运和无害处理等工作。

收集环节:多方联动、各负其责

通知明确,对新冠肺炎收治定点医院、发热病人筛查定点医院、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发热门诊及确诊或疑似病例所在的小区废弃口罩要严格纳入医疗废物管理,严禁混入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各级各类医院要落实主体责任,配备专门人员,认真执行医疗废物集中收集技术规范,做好“新冠肺炎”医疗废物标注。

其他区域产生的废弃口罩,实行单独分类投放,按照生活垃圾处理;确保每个生活小区、每个单位至少设置一个专用收集桶。“谁设置,谁监管”,积极采取措施引导群众将废弃口罩投入专用收集桶,有条件的要先消毒和剪破后投放。鼓励开展废弃口罩定时定点回收,提高收集效率。

转运环节:分类施策、确保安全

对纳入医疗废物管理的废弃口罩,要严格执行交接转运程序,必须有专人负责,使用固定密闭专用车辆运送,严防丢失、遗散,转运过程要严格执行相关制度。

其他区域产生的废弃口罩,由环卫部门负责收集并用专用密闭车辆直运至处置单位。基层政府、企事业单位、场所业主单位应主动配合环卫主管部门做好废弃口罩交接工作;同时做好作业人员安全防护工作和作业设备消毒工作。

处理环节:无害处理、严防外流

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须设置新冠疫情医疗废物卸货、周转桶(箱)清洗、车辆清洗等区域的隔离区。隔离区应有明显的“高度感染性废物”标志标识,无关人员不得进入。进入处置设施前的废弃口罩包装应处于完好状态,禁止将包装物破碎或打开。纳入医疗废物管理的废弃口罩要尽可能做到随到随处置,在医疗废物处置单位的暂存时间最多不得超过12小时。

其他区域产生的废弃口罩均应采用无害化焚烧方式进行处置,严禁填埋处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