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最美逆行!致敬岳阳物业人
2020-03-06 20:19:1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李勇燕 朱治宁

湖南省岳阳市作为环鄂地区、湘北门户、交通要塞,有6个县市区26个乡镇与湖北接壤,可谓山水相连、人文相亲,人车往来尤为密集,武汉疫情爆发封城后两天,从湖北往返岳阳的人数达27.6万之多,占往返湖南省人数的三分之一,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岳阳疫情防控工作也被称为“最近的战线,最大的责任。”湖北疫情防控不取得决定性胜利,岳阳疫情防控一天都不能放松。

一个环卫工人的坚守

因为疫情,她一直工作;因为加班,她没能去看望父母;因为公交车停运,两个孩子没人照顾;所有的苦自己承受,所有的眼泪只有忍住,她还是乐观面对。

5:40到物业小区的仓库间换保洁服

对于已经确诊156例新冠肺炎病例的岳阳,与湖北同江同湖,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从事物业保洁工作的刘红霞在岳阳市人大家属区一干就是四年。刚来时才38岁,保安还笑她,“年纪轻轻的!做什么保洁?工资又低!”

刘红霞认真地对垃圾进行消毒杀菌

本来已请好假,初五、初六带上孩子去湖北省洪湖市罗山镇看望父母的。1月22日,接到公司通知,武汉的疫情可能会波及岳阳,所有人员无休,加倍做好小区控范措施。正月初二,丈夫马上就要上当天的火车去东莞,电话间,因为高三的女儿和初三的儿子没人管,发生了争执,她一个人躲在仓库里偷偷哭泣。初三,公交车停运,中午不能坐车回家了,往返一趟需要两个小时。初四,通过排查,小区有一户业主于1月18日去湖北武汉一趟,他们的项目经理辞职。

6:40,楼层卫生已经基本完成,现在对小区道路进行清扫。

凌晨4:40,夜色沉沉,街道空无一人,与刘红霞约好在雷锋山附近见面,一路要经过市二医院,由于市二医院也曾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她早就绕道走前面一个路口,为此她要多花上15分钟路程才到达人大家属区。当问到她怕不怕时,她说:“走多了就不怕了。5点左右,有一趟治安巡逻车经过此地,偶尔也会带她一程。”

这样来回清运垃圾,她每天要拖上十二趟。

上午8:15,她打电话要孩子起床。两个孩子还算听话,自己做早餐、中餐,上网课学习。她说最对不起的就是孩子。

读初中的儿子很懂事,承担起洗碗、做家务的任务。她很欣慰。

对于疫情期间这些放弃休息、默默无闻、坚守一线的环卫工人,他们做着城市中最脏、最累的工作,拿着最低的工资,凭着最真诚的职业操守,守护着业主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们值得被铭记,值得被尊重。

临时的一家人

“这是保安主管杨军,东北人,过年没回家。这是保安队长张正军,家住岳阳县,往返太不方便了。”陈微边吃饭,边介绍同事。疫情爆发后,她和女儿同他们住在岳阳市八仙台安置小区临时宿舍里一个月多时间了,一起工作、生活,相互帮助,坚守“疫”线,为业主们筑起一道“防护”。他们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毕业于湖南大众传媒学院的陈微,可是岳阳物业行业里的高学历,2014年做了物业公司的办公室主任,并踏踏实实开始了物业人的征程。

1月23日至25日,八仙台安置小区由武汉先后开来了7台车,30几个人,小区的气氛一下紧张起来。情急之下,陈微带上读三年级的女儿,打包行李,直接住进了小区宿舍,承担起项目经理的工作。

陈微迅速召集安保、保洁、房管、工程、电梯维修等人员,集中力量,开展车辆和人员进行摸排造册,门岗进出控制管理,重要地点消毒杀菌,防控知识宣传,出门规劝教育等方面工作,360度全方位对小区进行管控。她的工作时间从上午8点调到早上6点,下午5:30调到晚11点。这样的连续值守,高强度的工作,每天只能以方便面随便解决,她母亲实在心疼。“大年初一中午,我妈叫弟弟开车送来一餐热饭。”陈微说整个春节期间,没有见过父母,也顾不了那么多了。

一间房,一张床,一张桌子,一块黑板,装进了同女儿的幸福时光,也装进了物业人的艰辛职守。

欠儿子一餐暖心年夜饭

“儿子去当兵,有八年没见了,今年特意回家过年,我只能把他赶到准岳父母家去。”高良说,儿子和女友本来想趁春节,两边父母见个面,商量一下他们的婚事,可疫情爆发,从事物业工作的他根本就腾不出时间回家,也怕传染家人,就让儿子去准岳父母家,妻子去娘家,一家三口,隔离三地。

身为放心物业公司副总的高良,有每天看新闻联播和天气预报的习惯。1月21日,新闻联播传来武汉爆发新冠肺炎的消息,凭着对这个行业的敏感度,岳阳临近湖北的特殊位置,担忧疫情扩散形势严峻,公司紧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各项目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立即采购大量口罩、消毒水等物资,确保小区业主们的安全。

“这个疫情最关键的时候也是业主最需要我们的时候。”1月22日起,高良舍小家为大家,身先士卒,下沉到尚阳项目,背起了消毒箱,站到了大门口,守在了保安室,当起了领头羊。疫情期间小区无一例病患,并以优质、周到、创新、人文的管理赢得了业主们的认同。尚阳业主们感动之余,为这群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守护家园的人自发捐款13400元,并赠予锦旗。这些捐款,高良主动放弃,并全部用于给同事们发放加班工资、奖金和购买防瘟中药。

“最想念我的是儿子,最关心我的也是儿子。明年,我一定亲手做一餐年饭给他吃。”高良的儿子12岁时,他就出去打工,将孩子交给了爷爷奶奶带,后面又将儿子送去了部队八年。这个经常在办公室泡着儿子从部队寄过来的三七粉、枸杞等养生茶,身穿着儿子部队的迷彩服的大男人眼眶禁不住湿润了。

我把女儿反锁在家

在岳阳市临港新区保税区政府大楼前,第一眼看到身穿制服的刘霞,她讲话从容不迫,清晰干练,觉得肯定是个坚强无比的人。

进入6万平方的大楼,这里每天有着一千多人上班,人员进出井然有序,保安人员正对你进行红外线测体温、登记、消毒。大堂、楼道、电梯间、会议室、卫生间看不到一丝灰尘和垃圾,每天进行四次消毒,有五星级般的服务感受。

“疫情过后,我想请假在家中休息三天三夜。”刘霞告诉我。这次疫情对于她来说简直是坐过山车。

大年初一,接到紧急通知,区里成立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需要物业人员继续上班。她让丈夫带女儿去奶奶家过年,从那天开始,她就一直住在单位宿舍。

讲到这里,她的眼圈红润,眼泪哗哗地止不住流下来。

初三,公交车停运,她往返于君山区家中是不可能的。丈夫责备她做物业太敬业不管家人。

2月3日,上班的她接到17岁女儿的电话,奶奶家隔壁出现了疑似新冠肺炎患者。区政府正在召开疫情防控会议,但家人的安危又让她担心。这才知道丈夫早在初四就去长沙上班了,她叫了同事的车把女儿接回了自己家,奶奶则由弟弟接过去。

虽说女儿已经大了,可以自己照顾自己,但她有点叛逆,当妈妈的还是不放心。刘霞做了春节唯一一次饭,是火锅。她想如果女儿每天下点菜,够吃一周了。出门时,为了让女儿不出去乱跑,她把门反锁起来。

这一走又是半个月。在单位上,由于疫情影响,办公区域消毒、吃饭分餐、供电、供中央空调、会务等事务工作量加大,每天都处于极度疲劳的状态。润和物业公司老板王总偶尔一次问起她,才发现她锁女儿的实情。

已到中午时间,由于物业和安保人员是不负责提供伙食的,她与同事把桌上的方便面拿下一盒冲泡,拌着湖南口味的腌萝卜,简简单单解决了一餐饭。

此次疫情中,刘霞只是物业人的一个缩影,像她这样敬职敬责、牺牲小家为大家的故事还有很多。希望疫情早点消散,让人们早一点走出家门,沉浸到美好的春景之中。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