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云南鲁甸:举全县之力实现农村危房“清零”助推脱贫攻坚
2020-03-06 20:52:51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彭杰 王胜标

农村危房改造是帮助农村住房困难群众实现安居梦的一大惠民工程, “户户安居”是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头号民生工程,也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体现。云南省鲁甸县围绕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和非4类对象农村危房改造的目标任务,举全县之力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路艰辛一路歌

云南鲁甸县乐红镇新林村石门坎社建档立卡贫困户李贵平之前住着低矮的平房,这是他心里一直挥之不去的痛。在政府的关怀扶持下脱贫致富建新房,成了李贵平走向美好生活的主要动力。

未来是美好的,但实现美好生活的道路却是曲折的。对李贵平而言,虽然有了地方政府的关怀和全方位的扶持,但把漂亮的新房建起来,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儿。横亘在李贵平面前最大的困难是建筑材料的运输问题。

乐红镇虽然公路已经实现村村通,但因为新林村石门坎社独特的地理环境,村民们的房屋大多依山建在半山腰上,无论是二级路还是乡村公路,都不可能通到每家每户的家门前,这为村子里危房改造的材料运输,平添了不小的困难。

沙子、水泥、木板,这些建筑材料全靠人背马驼的运到山上,每运输一趟需要耗时40分钟。石门坎社共有63户22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6户103人,如李贵平一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摆在他们面前这条建新居奔幸福的道路,注定了一路艰辛一路歌。

2019年,鲁甸县乐红镇新林村石门坎社李贵平等农户在建设新房的过程中,曾呈现了一片又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工人师傅们抢抓晴好天气,挥汗如雨地忙着和水泥、砌墙体……李贵平等农户分别如期住上了新房。

如石门坎社农村危房改造的建设场景,在鲁甸县的各乡镇遍地开花的上演着。为了确保农村危房改造新建住房的进度和质量,鲁甸县小寨镇党委政府成立了农村危房改造领导小组,每周召开一次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调度会,对上周进度进行通报,督促进度迟缓的村民小组进行整改、加快进度。

按照“挂村包组联户”的工作方式,一名镇村干部或驻村工作队员挂包联系一个村民小组,全面监督该村民小组危房改造对象的建房选址、建设质量、施工进度,确保按时间节点施工。为了广泛宣传动员群众自主拆除旧房建新房,镇村工作人员用磨破鞋底、说破嘴皮的韧劲,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拆除农村危旧房屋、改造建设新房,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乡村面貌,多措并举确保农村危房“清零”。及时组织人员对竣工房屋进行验收、搬迁入住,确保竣工一户、验收一户、入住一户。

危房不住人 住人不危房

都说全国扶贫看云南,云南扶贫看昭通。在昭通扶贫,将长期生活在乌蒙大山深处的贫困群众带上一条发展的康庄大道,需要付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汗水。

昭通地处乌蒙山脉,被誉为“咽喉西蜀、锁钥南滇”,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崇山峻岭高山峡谷的地理地貌,致使生活在大山里的村民们,建设新居都需要付出更多的的艰辛和汗水。

为确保“户户安居”“危房不住人、住人不危房”、农村危房“清零”的目标,鲁甸县根据国家和省市关于脱贫摘帽和“两不愁、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的要求,先后组织开展了5轮全面排查,坚持“以房找人、以户找房”,“不漏一房、不落一人”的方法和“应纳尽纳”“应改尽改”的要求,将全县所有符合农村危房改造政策的危房户和无房户分别纳入4类、非4类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结合鲁甸地震频发多发的实际,充分尊重群众意愿采取拆除重建、修缮加固或者兜底帮建方式实施改造。

全县上下紧盯时间节点,狠抓责任落实,动员各方力量,全面清理排查农村存量危房,强势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做到了住房底数清、危房认定准、建设进度快、改造效果好,全县农村住房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为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确保农村危房改造取得实效,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由局班子成员带队,抽调专业技术人员成立5个质量巡查监管和技术指导组,分片区深入乡镇村组督促指导、开展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安全监管、技术指导和竣工验收等工作。

如今,走进鲁甸县各乡镇,全县农村住房条件极大改善,人居环境显著提升,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广大群众安居乐业。

五大实效谱新章

鲁甸县近年来的危房改造工作,取得的实效是全方位的。

一是农村危房数量大幅度减少,实现4类重点对象和非4类改造能力不足对象危房“清零”,农村“有居、宜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村危房改造项目的实施,解决了广大住房困难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同时结合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行动工作的开展,引导农危改户树立“住上了好房子,生活环境要有新样子”的生活理念,着力改变农村脏、乱、差现象,贫困群众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

二是农村房屋质量明显提高,抗震设防能力不断加强。结合鲁甸2014年“8.03”地震的惨痛教训,鲁甸县实施的地震恢复重建和农村危房改造项目,都广泛运用抗震设防技术,扭转了之前广大农村传统建房不设防或设防标准不够的问题,有效保障农民建房既抗震安居,还美观大方、经济实用的良好效果。

三是助推了农村建设,让农村面貌焕然一新。通过近几年农危改项目的带动,各级各部门又整合各类项目进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全县广大农村的房屋和水、电、路、通讯等公共基础设施得到彻底夯实,助推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四是活跃了农村市场,有效拉动农村投资和消费。通过政府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调动了农民建房的热情,有效拉动了农村内需,繁荣了农村市场、活跃了农村经济,就近解决了一大批农村剩余劳动力,为促进脱贫攻坚夯实基础。

五是干部宗旨意识得到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有效。在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中,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下足“绣花功夫”,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既充当了农村危房改造的指挥员、政策讲解员、技术指导员、协调联络员等多种角色,接受了锻炼,又提高了解决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服务意识、宗旨意识、公仆意识得到加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