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战“疫”红颜 | 高丽:环卫巾帼勇担当 抗疫“之花”别样红
2020-03-07 12:49:12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陈思竞

有一个独特的身影,默默无名地、平淡无奇地在她的岗位坚守着她的工作。不为名声、不为俸禄,此时的她就是千万个在疫情中逆行的一员,带着“不破疫情终不还”的决心一直兢兢业业的克忠职守在她的岗位。她就是贵州省遵义市务川自治县环卫站副站长——高丽。

WX20200307-124123@2x.png

“我知道很危险,但是我就是想在这个非常时期,给大家提供我力所能及的帮助。”执拗的她,不顾亲人体恤的劝阻,在疫情期间依旧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坚守着。她不清楚她见过多少次凌晨五点的街道,自1998年下岗后走上环卫岗位的她,就与这份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

为了给在早晨出行的市民呈现一个干干净净的街道,给美好的一天开一个好头,她坚持早晨五点到岗,去巡视街面普扫的情况。勤劳、忘我工作的她,见证了这个城区从早上灰蒙蒙的天映衬着的冷寂、到中午被暖洋洋的太阳晒得发红、再到晚上深夜空无一人重归于寂静的时候。自接任环卫站副站长以来,街道就像她的家一样,她不分昼夜的在这里呼吸着、奋斗着,那些环卫工人就是她最亲爱的家人,她和她的“家人们”在这个城区的街道里勤劳的清扫着,从黑夜到白昼,从酷暑到冷冬。

此次疫情爆发也不例外,他们身着橘黄色马甲就像是披着战甲,为市民们守候着疫情期间城区这一方净土。身为共产党员的高丽,早就做好了与疫情期间的街道清扫消毒工作打一场硬仗的准备,“病毒感染,我也害怕,但是垃圾总要清运出去。”她对工作的执着以及忘我的奉献给予了她在疫情期间做一名“逆行者”的勇气。“环卫工人每天要与垃圾接触,又遍布大街小巷,他们的防护措施刻不容缓。”她积极协调口罩的调配,口罩一下来,她还没顾得上给自己的工作预备一些就在第一时间都分发给了奋战在一线的环卫工人们,优先保证他们的安全防护。

疫情防控期间,她不分昼夜地协调着口罩、手套以及街道的消毒工作,以身作则带头向武汉一线捐款、并且监督募集来的捐款落实到位,甚至在物资紧缺的时候,她还亲自掏腰包购买消毒用具,保证疫情防控工作不耽误、不滞后。

WX20200307-124132@2x.png

古有花木兰代父从军,今有女环卫为民抗疫。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她,化身刚毅卫士,与环卫工人一同奋斗在战"疫"前沿;她,扛起使命担当,坚决守好战"疫"最后一公里,为"大家"撑起半边天,她就像是她的名字一样,在极寒的高原大地上像一朵顽强生存的花朵,与疫情病毒这些风暴抗争,却仍然拥有犹如高岭之花般盛开绝美的光辉,世上若有巾帼当是如此,不爱红妆爱武装,“不破疫情终不还”。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