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安徽蚌埠:打好公租房抗疫阻击战
2020-03-07 17:28:5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龚后雨 王法俭

面对新冠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安徽省蚌埠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按照市防控指挥部“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的防控总体思路和“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具体要求,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全市公租房小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尽最大可能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尽最大可能确保公租房小区的安全、整洁。

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结合蚌埠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实际,蚌埠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了《关于做好公租房小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致全市公租房小区居民的倡议书》、《关于实行公租房小区居民出行管控的通告》、《关于在社区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成立了蚌埠市住房保障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区对公租房小区的管理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严格执行蚌埠市住房保障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无条件配合公租房所在辖区新冠疫情防控部门、街道社区的防控工作调度。及时排查、了解、掌握各自公租房小区居住家庭常住人员健康状况、对外地(特别是重点地区)返乡人员做好登记筛查记录并及时与社区共享排查防控数据;对出现疑似相关症状的住户及时劝医、及时上报情况、及时采取隔离措施、及时封闭相关区域、及时进行杀消处理,确保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

严格制度,加强日常防控

落实值班制度。各公租房小区管理单位切实做好工作人员自身防护,合理人员调配,加强值班值守;保证公租房小区开放出入口24 小时值班,严格控制人员进出,严格出入人员、车辆及出入登记制度并对进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落实零报告制度。全市38875户公租房住户媒体实行零报告制度,截至目前,全市公租房住户未发现一例新冠病毒住户。

落实防控制度。全力配合社区做好重点人员实施居家隔离措施的落实。公租房小区现场及工程检修、保洁工作人员务必佩戴口罩和手套,保持公租房小区干净卫生,每天对人员相密集的公共场(如电梯等)所进行消毒处理;妥善做好公租房小区垃圾、废弃口罩的处置,避免二次污染,劝阻和制止小区内人员聚集活动。

落实督察制度。按照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实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措施“十个一律”通告》(第六号)部署,对全市保障性公共租赁住房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小区进行督察各项措施落实情况。

多种途径,加强防疫宣传

各公租房小区采取多种措施,加强阻断新冠病毒传播途径的宣传。全市所有公租房小区均利用小区大门、公开栏、电梯、过道、单元门、进户门等部位张贴《致全市公租房小区居民的倡议书》、《关于实行公租房小区居民出行管控的通告》、《关于在社区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在公租房小区大门、广场播放防止病毒传播的录音和市、区疫情防控部门和街道社区关于防止病毒蔓延传播的最新要求;宣传在非常时期期间对违反防疫要求的各种行为的打击和处理案例等,增强了公租房小区住户新冠疫情的自我防范意识和在抗击疫情非常时期的遵纪守法意识。

主动关怀,做好困难家庭救助

确保实物配租在保家庭在疫情期间的基本生活不受影响,想方设法为居民解决具体困难。在了解辖区内公租房实物配租户实际情况后,蚌埠市禹会区住房保障中心党支部为秀水二村2号楼2单元2102室公租房承租户送上基本生活保障物资,并鼓励其要正确面对当前疫情形势,做好相关防护工作,树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念,全力解决公租房实物配租户在疫情期间的基本生活困难。

明确纪律,强化法纪约束

各公租房小区都把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做到“人员管控全天候、病毒消杀无死角、宣传广播不间断”,要求各工作岗位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到底。同时,强化在新冠防控非常时期工作人员的纪律约束意识和违反防疫要求管理对象的法律约束意识,任何人都不能触碰底线、红线,否则将受到最严厉的纪律处理和法律制裁。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