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战“疫”红颜 | 陈应:绽放最美“巾帼红” 竞速保障“火雷两山”智能建设
2020-03-07 23:06:1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郑茜

在“火雷双山”的“战场”上,中建三局二公司智能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陈应满怀侠义肝胆,行事雷厉风行。

中建三局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陈应(左二)在雷神山项目与团队讨论施工方案(邓红武 摄).jpg中建三局二公司智能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陈应(中)在雷神山项目与团队讨论施工方案(邓红武 摄)

中建三局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承建了整个火神山医院及雷神山医院一半的智能化工程。自1月25日起,作为智能公司项目总指挥的陈应,已连续20余天冲锋在前,负责整座火神山医院及雷神山医院一半的智能化工程,统筹处理人员调配、物资补给、劳务供应、技术攻关、系统优化等事宜。

深计远虑 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深化设计

“智能和其他专业不同,对设备选型和深化设计的要求非常高。其中,深化设计尤为重要,图纸优化好,将有效提高后续施工效率。”陈应介绍,为了给后续施工抢抓时间,设备选型和深化设计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高效完成。她带领同事仅用1天时间,完成火神山医院项目所需共10多个厂家的设备选型。用4天时间,她带领技术团队挑战脑力与体力极限,完成10个版次、112份深化设计图纸,为现场快速插入施工提供样板和基础。

“项目建设期间,彻夜鏖战是常态。她常常凌晨三点,还在讨论设计方案的优化,确保最终施工的方法最为高效。”陈应的同事评价,她做事总是考虑在前,以永不知疲惫的斗志,永不褪色的初心,带领大家啃下最硬的骨头。

挑战48小时 攻下2个月安装调试的工作量

谈起印象最深的一次“作战”,她坦言那是火神山医院首个病区交付前的48小时。“我们在2天内,完成了平时需要2个月安装调试的工作量。”陈应表示,首个病区是智能公司负责的15栋病区之一,共有98个床位,涵盖综合布线、安防监控、医护对讲、门禁控制、公共广播、网络设备安装及配套管线桥架等施工内容。

“与17年前的小汤山医院相比,火神山医院的设计更智能,采用最先进的通信设备和信息化技术,实现‘云上智慧医院’。我们所有设备的调试,将直接关系到5G技术和云技术的运用、智慧医院和远程医疗等信息化系统的运行。”陈应介绍,设备不仅要安装好,更重要的是要确保运行稳定,这是反复调试的重要原因。但要在短时间内完成所有设备的安装调试并不容易,这一病区仅各类管线就长达4.5万米,各类信息点位多达392个,床头医护对讲分机和设备多达147个,无线终端设备多达52台……

“从事智能化专业工作26年,第一次挑战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调试,实际遇到的难点比想象的还要多。”当发觉原本安排的此病区项目管理人员不足时,陈应紧急调派其他病区人员支援,重新分工,再及时解决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有一次,我发现一个护理呼叫器的底板掉了,就直接安排正在现场负责摄影的同事到仓库取货,再装上去。”陈应笑着感慨,大家就是这样互相配合协作,直至顺利验收。那一战,陈应和同事连续鏖战了48个小时。

冲锋陷阵 燃起团队心中的初心之火

“人们时常幻想,这世上有救世主,在每个危难时刻来拯救我们。其实,当每个平凡的我们挺身而出、竭尽全力,所汇聚而成的力量,就能战胜一切困难。每一个平凡的我们就是自己、城市、国家的‘救世主’。我作为党员,愿意尽我所能,与大家一起冲锋陷阵!”

面对刚下火神山,又将再上雷神山的巨大挑战,中建三局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陈应在工作群里发出这段话,鼓舞团队士气。

“大家都是刚刚完成火神山医院的建设任务,没来得及修整,就要再紧接着转战雷神山,整体状态非常疲惫。”陈应说,考虑到这些,她希望通过传达自己的想法,燃起大家心中的一团火。

当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进入维保阶段后,智能公司又继续复责医院后期维保工作。看到病人们一批批陆续入住,团队中不少员工出现了恐慌的情绪。“我拍了一张自己在病人已入住的病区外廊与院方开会的照片发到工作群里,告诉大家我也在,让大家不用担心。”陈应用行动稳住了团队情绪。

陈应说,“经过这场战‘疫’,我鼓励正在上高一的儿子,将来大学选择生物或医学,在危难时刻,也能站到一线,去帮助他人,奉献社会。”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