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聚焦安全 保障运力 政企联动当好战“疫”摆渡人
2020-03-09 10:29:19    作者:陈 昕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具有公共交通特征的共享单车、共享助力车,成为特殊时期公共交通的重要补充运力。1月下旬,全国各地城管部门针对相关企业的车辆消毒、运维调度等工作加强指导,有效保障了共享单车安全有序运营。

01.png

作为共享单车企业代表,滴滴出行旗下共享两轮车企业青桔(以下简称“青桔”)密切配合主管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保障出行和用车安全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的同时,探索出一系列创新性经验。

支援一线 为“逆行者”摆渡

1月下旬以来,不少城市因疫情严峻,启动了公交停运措施,共享单车和助力车在保障防疫应急用车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保障全国防疫一线工作者的中短途出行需求,1月31日起,青桔单车及助力车为全国防疫一线的工作者提供免费骑行服务,通过微信公众号开通“防疫支持绿色通道”,供有需求的一线防疫机构登记申请。

与此同时,青桔积极向各地主管部门寻求指导和帮助,将免费骑行卡送到防疫一线人员手中。以湖南省娄底市为例,1月26日至2月6日,全市公共交通停运,青桔主动向娄底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汇报防疫应急用车保障计划,并在该局的帮助下将300余张免费骑行卡发放至防疫一线工作人员手中,解决了部分防疫人员的燃眉之急。

截至目前,青桔已向全国93个城市,包含医疗、疾控、城管、环卫、治安、交警等1000多家单位或机构的防疫一线工作者提供了免费出行服务。

行业携手 标准化给安全加码

一直以来,安全都是各项工作的基础和前提。现阶段,共享单车行业与安全关联最多的两个字便是“消毒”。针对共享单车消毒工作,全国各地城管部门纷纷提出明确要求,号召各家企业在做好车辆日常调度管理的基础上,对路面车辆进行“无差别消毒”。

2月5日,由昆明市城市管理局牵头,青桔等四家企业联合发起的“昆明市公共共享自行车行业消毒联盟”正式成立,四家企业按约定对全市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共享助力车开展“无差别消毒”行动。

02.png

“联盟成立后,确定了‘主管部门统一指导、企业分区负责’的模式,缩小了各公司消毒人员的工作半径,有效提高了消毒效率。”据青桔昆明负责人唐海燕介绍,目前青桔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昆明等100多个城市开展全国范围内的“百城联动无差别消毒”行动。

同时,青桔在企业内部制定了“三个消毒100%”标准,通过标准化流程确保消毒质量。三个消毒100%,即100%覆盖,确保车辆消毒工作100%覆盖所有运营城市的所有车辆;100%掌握,制定车辆消毒标准流程,并组织线上培训,确保所有在岗运维人员100%通过考核;100%执行,要求并监督运维人员在实际操作中100%严格按照消毒标准流程执行。

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副秘书长郭礼豪表示:标准能够对企业和行业发展起到规范、支撑、引领的积极作用。特殊时期,公共卫生安全成为全社会最关注的热点之一,做好相关保障工作也成为共享单车行业发展的新挑战、新契机。据悉,该协会联合青桔等多家企业共同编写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卫生保障运营规范》已于2月17日成功完成团体标准的立项,有望于3月中下旬正式对外发布。

密切联动 制定专属方案

“每日保证至少消毒2至3次,同时加强一线运维人员自身防护,严格配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每日进行体温检测……”2月10日的早会上,青桔汕头运营商负责人朱英广向与会人员强调特殊时期的运营管理要求。据朱英广介绍,疫情防控期间,汕头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针对共享单车管理提出了三类管控路段要求,青桔以要求为指导,结合疫情防控期间运营特点,专门制定了《疫情防控期运营方案》。“现在,我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确保运营方案传达到位、落实到位。” 朱英广说。

为密切配合全国各地主管部门工作,青桔建立了疫情防控期信息上报机制,定期向主管部门汇报企业动态,并就特殊时期的运营方案征询意见,积极为主管部门的防控和应急处置措施提供参考依据,得到了充分肯定。

“青桔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在运力保障、车辆消毒等方面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希望在疫情防控方面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携手其他品牌,共同做好车辆的调度和防疫工作,为市民的必要出行提供方便。”昆明市城市管理局市容秩序处处长金小海表示。

迎接挑战 护航复工骑行路

“抗击疫情期间,共享单车企业在自身经营面临诸多困难的情况下,仍保证车辆每日消毒、为防疫一线提供免费用车,各种举措可圈可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室主任程世东表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巨大成效,但尚未完全结束。希望广大公众尽可能选择共享单车这种出行方式,避免公交出行带来交叉感染的潜在风险。”

随着全国防疫工作有效推进,各城市逐步开始复工复产。共享单车因通风条件好、消毒方便、可避免人与人之间的近距离接触等优势,成为更多出行者选择的交通工具。保障复工出行安全成为共享单车行业面临的新任务和新挑战。

为此,青桔在全国率先启动“复工保障计划”,并于2月24日发布《关于“全国共享两轮车行业全力保障复工出行安全”的倡议》,呼吁全行业共同努力做好公共卫生防控工作。同时全面升级车辆消毒模式,多个城市陆续将重点保障区域内停放的市民自有车辆一并纳入“无差别消毒”的消毒范围内,并尝试将高温冲洗加入消毒流程,推广“高温冲洗-喷洒消毒-重点擦拭”的三段式消毒流程,从根本上保障安全出行、便捷出行。

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可持续城市项目主任刘岱宗表示:这次疫情过后,大家会更重视公共卫生和个人卫生。希望共享单车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保障工作的同时,抓住危机下的机遇,为用户提供更好、更安全的服务。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