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河北:今年6月底前完成全部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任务
2020-03-09 11:37:12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吴玉玲

农村危房改造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中住房安全有保障的重要措施,也是河北省今年重点推进的20项民心工程之一。日前,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通知,明确2020年村镇建设工作要点,提出全面排查农村住房安全问题,2020年6月底前全部完成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任务。

为确保任务完成,将开展农村住房全面排查鉴定,2020年6月底前,新增4类重点对象危房户全部“清零”,并采取多种措施,全部解决排查发现的其他危房户住房安全问题。同时,重点对全省99.5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情况逐户核查,并全部录入信息系统,确保不落一户全部解决住房安全问题。

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基本全覆盖,全面完成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也是今年的重点任务。3月底前,各地锁定年度环卫设施建设项目和设备购置任务,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省级将继续利用卫星遥感技术、暗访等形式,核查各地收运体系建设和收运能力情况以及管护机制运行状况,保障收运体系稳定运行。继续在各地大力推进“村收集、乡镇转运、县集中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垃圾治理模式。38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县(市、区)因地制宜建设分类收运体系,积极探索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有效途径,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2020年,河北省将在加快改善小城镇人居环境上继续发力。具体包括加快项目建设,提升全省重点培育的100个特色小城镇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开展小城镇人居环境整治,发挥小城镇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污水治理体系中的重要支点作用,提高综合承载能力,促进城乡统筹发展。今年重点推进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新建配套管网实施雨污分流,并推进已建设施实施雨污分流改造;重点镇、特色小城镇进一步健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保障污水处理设施安全稳定运行;白洋淀流域、沿海经济带等重点区域的小城镇,建设和完善污水处理设施,推进污水处理全覆盖;其他小城镇因地制宜建设和完善处理设施,对生活污水有效管控。小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坚持共建共享原则,处理设施覆盖范围内的生活污水,全部纳入处理范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