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助力疫情防控,中国燃气社区服务走进千家万户
2020-03-10 10:56:37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闫月琴

作为国内最大的跨区域综合能源供应企业之一的中国燃气,多年来主动向城市综合服务商转型,深耕社区服务,贴近百姓需求。为积极拥抱数字经济浪潮,主动进行数字化转型,中国燃气早在5年前就建立了线上服务平台,并进一步搭建了网格化服务体系,服务项目逐步由为居民用户提供燃气订购、缴费充值、报装报修、燃气灶具销售增加到厨房用具和各地土特产。

2月16日,福建省宁德市宁德安然热线工作人员接到了一份特殊的订单。家住宁德市某小区的用户来电说,他和妻子都是援助一线的医生,仅有一个14岁的孩子在家。家中燃气费用余额不足,孩子又不便出门,希望工作人员帮忙上门处理,再帮忙带些方便面、水果和牛奶。网格服务员林凯知悉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到孩子,详细询问需求将所需物品备齐并送货上门。

“煮东西的时候这样打开,使用完后再按顺序关闭……”林凯对户内管道燃气进行检查后,耐心地教孩子如何正确使用燃气设施。“这是叔叔的电话,你有困难的时候都可以打给我,需要买什么告诉叔叔就行。”林凯说。

这只是在疫情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网格服务员的工作缩影,此次疫情爆发后,中国燃气积极发挥线上服务平台的优势,针对社区居民购物出行不便、农户产品滞销的难题,迅速增加了粮油米面、果蔬、肉蛋等日常生活必需品,充分利用现有的3万名社区网格员,当起了“兼职配送员”,服务辖区居民,也解决了物流难题。

中国燃气下属项目公司包头中燃,主动与当地果蔬种植基地、养殖场等生产与供应商联系,并达成战略合作,将地方中小经济企业因疫情影响而滞销的农产品,导入“中燃慧生活新零售平台”,用户线上下单后,对应的网格员立即以最快速度免费配送到百姓家。

“包头中燃充分发挥网格化服务模式的作用,公司的工作人员渗透到每一个居民小区,甚至是每一位居民家里,做好服务。在疫情影响下,百姓出门受到影响,而果蔬基地的产品也面临着滞销的风险,我们就想自己能做点什么。”包头中燃总经理郑晓飞说。

WX20200310-105013@2x.png

包头中燃的便民服务物资配送车

包头中燃的这一特色服务,引起了当地老百姓的热烈欢迎,不到两天时间,订单大幅增长,需求旺盛。为了更好地满足百姓的需求,包头中燃一方面丰富产品种类,保证产品质量,实现价格优惠,让老百姓享受到最大的实惠;另一方面优化免费配送效率,实现快速送达,以最快速度满足百姓需求。

WX20200310-105023@2x.png

包头中燃在为百姓免费配送物资

包头中燃生活服务进社区的服务方式不仅受到百姓欢迎,也得到了政府肯定,既方便了居民日常生活,也减少了老百姓不必要的出行和人员聚集,还帮助农户纾解了农产品滞销的难题,为支持政府全力抗疫起到了重要作用。为此,包头市青山区、东河区、高新区及昆区等多个区域政府相关部门主动联系企业扩大服务范围和内容,要求各区、各村庄积极配合包头中燃开展的便民服务,及时解决社区服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WX20200310-105125@2x.png

装满一整车往各小区送去

这项送进社区的便民服务,不仅在包头地区开展得如火如荼,南宁中燃亦如此。

南宁中燃积极向威宁集采平台、水果生产基地及扶贫农户等商家发出合作邀请,由商家提供生鲜等生活物资,网格用户在“中燃慧生活新零售平台”下单,对应片区的网格员以最快速度,将用户所需生活物资免费配送到家。上门送货的同时,还为市民提供免费上门充值服务,受到了南宁市民的热烈欢迎。

WX20200310-105032@2x.png

南宁中燃免费配送车

目前南宁中燃在6个城区及空港经济开发区均设立了网格服务站,覆盖南宁市城市燃气管网所有区域近2600个小区。便民服务启动3周来,就接到粮油果蔬等订单近万个,服务覆盖南宁600多个小区,近5000个家庭。用户们都纷纷表示:“真是太方便了,足不出户就能买到新鲜果蔬、鸡蛋,还免费送上门!”

WX20200310-105049@2x.png

南宁中燃为百姓免费配送

包头中燃、南宁中燃和宁德安然的服务进社区,广受欢迎,只是中国燃气在全国500多个城市和地区推进“同心战疫,保障民生”网格服务行动的一个缩影。

据悉,“中燃慧生活新零售平台”服务区域已覆盖全国500个城市和地区1647万个小区,已有200多家项目公司被地方政府纳入抗疫保供成员企业。

面对这次疫情,中国燃气急百姓之所急,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中燃慧生活新零售平台的服务优势。一方面将当地因受疫情影响而滞销的农产品搬到线上,另一方面用户在线上下单后,网格员立即免费配送到家。“我们做这件事,不是为了赚钱。”郑晓飞说,平台上不少商品都是直接按进价销售,进货、包装、物流等成本由企业负担,“我们就是想为社会、为百姓做点好事,为抗击疫情尽一份责任。”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