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战“疫”有我②“还好我们有个章主任!”
2020-03-10 11:38:48来源: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    作者:牛慧丽 赵鑫

伴随着新冠肺炎的爆发,全国上下开启了一场众志成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在抗“疫”最前线,每天都有无数的英雄故事在发生,在等待被书写。他们或是一线医护工作者,或是普通百姓,但面对疫情,他们没有退缩,而是用自己的勇敢和真诚诠释了何为平凡的伟大。

用文字讴歌战“疫”英雄,礼赞战“疫”事迹。为凝聚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用实际行动响应国家号召,《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特别推出“战‘疫’有我”系列报道,书写战“疫”中鲜为人知的人物故事,向更多平凡的英雄致敬。

从大年初一到现在,每天在河北省唐山滦州市城区各物业小区疫情防控现场都会出现一个身影,他组织物业公司实施防控措施、协调防控物资,他主动进行防控知识宣传……他用忠诚和付出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故事的讲述者,是滦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办的赵鑫,而故事的主人公,是赵鑫所在单位——滦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属股室住房保障和物业管理中心主任章广军。

在整个采访中,赵鑫都尊敬地称他为“章主任”。赵鑫回忆说,“章主任从一开始就自觉投入了这场防控斗争中,毅然冲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章主任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让我敬佩。”赵鑫续称,是他,带领全市物业人筑牢安全“隔离线”,努力为各物业小区的健康保驾护航。

跟随赵鑫的视线,他口中章主任的忙碌身影越发清晰。

“防控速度快一分,群众安全就多一分。防疫战斗,要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物业小区作为疫情防控重点区域,一旦哪个环节有疏漏,将引起严重的后果。”这就是章主任的工作原则,赵鑫对《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说,“他就是这样,工作中一丝不苟,甚至有些苛刻,但生活中却十分和善,反差很大。”

站在赵鑫的时间轴上,章广军自打春节前就已投入了工作状态。“春节前,他就利用微信工作群及时向物业企业转发了疫情防控知识、操作方法等信息近百条。”

赵鑫进一步对《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说,大年初一章主任提前返回工作岗位,投身各物业小区疫情防控督导中。“这家的出入管控不严、那家的消杀有死角,这家的记录不全面、那家的宣传不到位……他带领我局物业小区督导组成员,每天都会把城区34个物业小区全覆盖检查,逐一查找问题,下发整改通知单360张,逐一督导物业企业整改到位355项问题。”

在赵鑫眼中,章广军虽然忙,但却忙的有“章法”,正如他的姓氏一般。

据赵鑫介绍,为进一步规范物业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章广军还结合督导发现的问题,参考外地做法,整理制定了《滦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物业管理区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操作指引(试行)》和物业小区防控疫情“六个必须”要求,有力地指导了各物业企业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来势汹汹,筑牢基层防控防护网又非常重要。虽然我们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但万事开头难,防控工作并非一开始就顺利。”赵鑫坦言,物业小区防控初期,普遍遇到了消毒液、体温枪等防控物资不足的问题。

“还好我们有个章主任!”赵鑫对《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介绍道,针对这个难题,他及时向局领导汇报,并在局领导的支持下,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想方设法为开展小区防疫工作的物业公司解决实际困难。

“章主任此举为市物业服务公司联系到消毒液5000千克、体温枪30个,为各小区物业公司开展疫情防控解决了一大难题。”赵鑫话语中满是自豪。

据赵鑫介绍,为做好群众宣传教育工作,让小区疫情防控氛围更浓厚,章广军还在滦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领导支持下,为各物业小区悬挂了条幅320条,印发《面对疫情,致物业小区广大业主的一封信》15000份、防控疫情明白纸6000张。

不仅有“章法”,还有一股子“倔劲儿”。

赵鑫向《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讲述了章广军性格中的另一面。

“每当有物业企业反映个别业主不理解、不服从物业人员管理时,从来没见过他发脾气,遇事特别稳得住,还总做大家的思想工作——“宁愿挨点骂,也要劝阻,宁愿不被部分人理解,也要继续说,这是对更多人的负责!大家一定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向业主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和常识,为打赢疫情阻击战筑起坚固堡垒。”

“基本没见过他闲着,大家休息的时候,他也是戴着口罩,巡回于各个物业小区之间,”赵鑫对《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说,我看着心疼,章主任也有自己的家庭,但他这样被病毒感染的风险会很大。”

“没办法,他总拿自己的‘党员身份’说事儿,劝也劝不住,”赵鑫有些“无奈”,章主任有句话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把风险留个自己,把安全留给他人,尽职尽责,是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的事情。”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