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第一建闻|疫情之下,物业企业上市提速
2020-03-10 12:01:47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牛慧丽

3月9日,兴业物联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业物联”)在香港敲钟上市,成为疫情后首家物业股。

据了解,兴业物联是河南省物业管理服务供应商,大部分物业管理服务收益来自其母公司正商集团开发的非住宅物业。兴业物联主要为商业写字楼、各类商业地产项目、政府办公楼及学校物业提供物业管理和经营增值服务。

兴业物联只是今年物业企业上市潮的一个缩影。受此次疫情的影响,随着人们更加感受到物业服务的重要性,物业服务水平的高低将成为今后影响人们购房时的关键考虑要素。

纷纷谋求上市


近日,国内已有多家物业企业都递交了上市申请,正在叩响资本市场的大门。

据不完全统计,1月份以来,包括朗诗绿色生活、正荣服务、金融街服务等8家企业被传出赴港上市的计划。其中,金融街物业、宋都服务等5家企业已提交招股书。

除了上述物业企业外,近日又有消息称,华润物业、朗诗生活、卓越物业、朗诗绿色生活以及华润置地旗下物业管理企业、弘阳集团旗下物业公司也被传出赴港上市计划。

据悉,华润置地近期召开会议,计划加速上市进程以便在2020年完成挂牌上市。据进一步消息称,华润置地计划募资39亿港元,已选择聘任建银国际、中金、花旗及高盛为保荐人。

与此同时,万科物业、开元物业等公司则开启了大规模的人才招聘动作。

物业行业步入发展快车道,为何这么多的物业企业会选择在此时上市?

“疫情来时,对物业企业是危也是机。”某物业企业高管透露,好的物业能把握住机会,重新审视物业的角色,在服务上下功夫,真正可以从过去地产企业的附属品成长为未来空间广阔的独立运营的物业品牌,这也是房企忙于分拆上市的动因。

在业内看来,得益于优良的服务,部分物管企业或脱颖而出,在进行对外和对内增值领域拓展时,品牌优势日益显现。同时,疫情也迫使企业分化加剧,带来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为抢占市场,客观上也会推动部分物管企业赴港上市融资。


“过去,一直对物业的最后一百米‘护城河怎么去挖’探讨颇多,这一场疫情造就了现在就构成了‘护城河’,并且有机会能够挖深。”中国指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表示,此次疫情,物业服务企业的抗周期、抗风险、政策支持的属性显著体现,不仅赢得客户认同,为物业费收缴与定价奠定基础,另外智能运用推广,服务模式转变,为社区增值服务发展提供契机;同时,资本市场对物业企业价值高度认可。

还有专家表示,近两年,房企分拆物业板块上市欲望强烈。一方面,物业板块上市之后会获得金融机构青睐,有新的融资渠道;另一方面,物业品牌的建立,对开发主业新建住宅溢价率提升有所反哺。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建筑、医疗等各行业均受到疫情不同程度的冲击,而物业股却维持着增长趋势。近一个月以来,奥园健康生活股价涨幅超过50%;保利物业、绿城服务、时代邻里等公司的股价涨幅均超过10%。

今年将会延续去年以来的物业企业上市潮。亿瀚智库数据显示,2019年共有10家物业公司成功上市,并首次超越地产公司上市5家的数量,包括保利物业、嘉宝股份、滨江服务、奥园健康均在去年登陆资本市场。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对此表示,一方面,在目前房地产融资受限的大背景下,物业公司上市可以带来更多的现金流,企业更容易获得金融机构的青睐;另一方面,在房地产向存量时代迈进的过程中,物业公司未来对于房企的重要性会愈加明显,也是未来头部房企重点抢占的发展新高地,同时物业公司的美誉度提升也会为母公司品牌加分,更好促进集团整体项目的销售。

亦有业内人士认为,经过最近几年发展,品牌开发商的物业公司规模和营收有了很大进步,越来越多的物业满足上市要求。房企拆分物业公司上市,能获得更多资金支持,在资金周转困难的当下,可以减轻资金压力。房企本身开发项目都会使用自己的物业,背靠房企的物业有着天然的规模优势,同时可以享受房企的品牌和管理优势。

行业洗牌加速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如今也是疫情防控的基本战线。此次疫情中,物业发挥出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全面抗“疫”提供了有力保障。与此同时,物业管理的差距也在疫情期间凸显,社区治理更是极大地考验着物业企业的管理能力。

据《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了解,疫情爆发后,为了让业主宅家的日子不孤单,万科物业从2月3日起,通过“住这儿”APP推出了“住这儿,一起宅”系列活动。内容包括:第一天,测评防疫知识;第二天,互动宅家健康养生;第三天,抗击疫情书画征集;第四天,公约签署(战疫情、我承诺、我行动);第五天,我要为身边的人点赞;第六天,书画作品评选;第七天,所有参与者有奖大转盘。

世茂物业推出的“茂家”APP,提供包括无接触外卖、快递“跑腿”等免费便民服务,为所管项目的复工人员保驾护航;万科物业依赖“住这儿”APP,推出了“住这儿,一起宅”系列活动,进一步拉近了与业主的距离。

据《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了解,疫情发生之后,龙湖集团旗下物业——龙湖智慧服务多个地区都有工作人员,为自隔离或不方便外出的业主代买果蔬及生活用品,并送上门,为业主提供便利。


在北京,连日来,首开物业人积极支持配合社区、政府部门工作,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做好防疫消杀、疫情摸排、隔离阻断、保障供给等工作,及时关注疫情发展动态,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与街道、社区携手抗击疫情。积极配合社区、街道,形成牢固防线。

各项科技也被应用到防疫之中,据《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了解,万科物业数信中心以疫情防控工作为导向,汇总内外部多维度实时数据内容,以人行、车行、病例数据、物资使用动态等数据建立模型,结合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等技术,为相关方案制定提供决策依据,实现物资的合理调配和资源最大化使用。所有数据的交汇,最终都为防疫工作的正确决策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成都万科天府名居为小区业主分发出入证

在湖南区域常德碧桂园,使用无人机对园区进行全面消毒;在广东长安信义怡翠豪园,碧桂园服务团队创新性地在电梯里面试安装了有人体感应功能的紫外线消毒灯,保障业主的电梯使用安全。


门岗管控是社区防疫第一道闸门。金科第一时间在全国启动“硬核”防控措施,通过云监控平台,对全国范围内各小区严格进行车辆出入管理,保障所有业主居家安全。

客观来看,人们在购房选择时,会更加看重品牌物业的服务质量。随着品牌物业市场占有率的快速上涨,物业企业的洗牌也在加速。

“在疫情中积极作为的物业企业,将加深业主信任感,为家政、居家服务等最后一公里的服务场景建立强连接。”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这种信任和强联系将对基础服务的物业费收缴率正向相关,同时也利于培养增值性服务消费习惯,线上引流效果明显有利于后期“宅”经济类业务嫁接,开拓物业收入的新渠道,为其在资本市场的估值加分。

张波表示,国内物业公司本身的运营模式正在不断成熟,物业公司规模随着增量市场的不断扩大而同步扩大。物业公司对于人民“安居乐业”起到的作用不容小觑,这次疫情让民众对于物业公司的关注度得到明显提升。从未来发展来看,一方面优秀物业公司对于小区的保值增值将起到更重要作用;另一方面物业企业未来在市场上的地位会不断提升,并且将产生更多大型优秀品牌物业。

“疫情提升了物业费收缴率和社会认可度,资本市场关注的是物业本身有稳定收入,这是物业公司的机遇,预计接下来将有更多物业公司走向资本市场。”在黄瑜看来,做好基础服务同时,能不能做好与资本市场的对接,以及未来对增值服务的挖掘,这是对物业公司接下来的挑战。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