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第一建闻|开复工项目看过来!这套免费设备可实现“远程监管”
2020-03-10 12:46:48来源: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


目前,对于一些疫情减弱的地区,复工复产已经有序开展,但疫情防控仍容不得半点儿麻痹松劲,只有警钟长鸣,才能常抓不懈。

在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建筑行业包括的范围广,行业的企业数量众多。在“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防疫指导原则下,现场实施监管会增加疫情输入的可能,不去现场实施监管亦无法落实监管职责,难以保障建设工程的质量与安全。那么,如何在减少人员流动的情况下,实现对施工现场质量、安全、环境、劳务的监管工作?这些是摆在各级建设工程监管部门、各企业单位面前的一道难题。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新冠肺炎的危害,保障建筑业从业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时解决疫情下工程监管所面临的难题,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对当前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和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下发《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序推动企业开复工工作的通知》要求:“要加强开复工期间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加强风险研判,制定应对措施,创新监管模式,严防发生质量安全事故”。

急行业之所急,北京建科研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科研”)利用多年来从事建筑行业信息化所积累的技术经验,结合工程监管所面临的“痛点”,研发出了“建筑行业专用智能眼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建科研董事长王玉恒对《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表示,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要求,落实“勇于担当”的社会责任,体现“客户至上”的价值观,建科研投入1亿元,将5000台智能眼镜+配套平台+APP免费提供全国建筑行业,尤其是“疫情”期间开复工的建设工程项目,率先实现工程项目“远程监管”,助力提高整个建筑行业信息化水平。

朝阳区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科研在疫情期间的这一义举,为整个建筑行业的复工复产带来了科技的保障,同时,为整个建筑行业起到了表率作用。

王玉恒向《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介绍,该设备主要具有远程实施监管、远程技术指导、人脸自动识别、自动识别隐患四大功能。

1、远程实施监管:项目部人员(施工或监理单位人员)佩戴上建科研“智能眼镜”,监管人员在办公室远程查看现场情况,可以和现场人员语音互动,针对发现的问题可以随时截图通过APP发给现场人员,和亲自去现场监督检查效果相当。

项目部人员(施工或监理单位人员)佩戴上建科研“智能眼镜”

监管人员在办公室就能看到现场实时传输的画面,真正实现:“你是我的眼”


监管人员可以和现场人员语音互动,发现问题随时截图发给现场人员,实现“管理留痕”


现场整改完成后,一键拍照上传,实现闭合管理,俗称“交圈”

2、远程技术指导:监管人员可通过音视频对现场检查人员遇到的问题,进行指导,实现现场的问题现场解决。

监管人员遇到问题可以随时和后台专家交流,现场问题现场解决

3、人脸自动识别: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可帮助监管人员快速识别施工劳务人员身份基本信息、考勤信息、健康信息,对落实劳务实名制,施工现场劳务人员的防疫工作提供了有利支持。

特殊工种,不用再找工人要证了,解决造假证问题

劳务实名制有效落实

4、自动识别隐患:多种隐患可自动识别,由过去的人找问题变成现在的智能眼镜提醒哪有问题。

多种隐患可以自动识别,由原来“人找问题变成提醒你哪有问题”

据《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了解,截至目前,已有三千余台建科研智能眼镜,已经送达或正在送达开复工项目,覆盖湖北、广东、浙江、江苏、河南、山东、湖南、北京、上海、重庆等二十几个省市地区。

已经使用了建科研智能眼镜的政府监管部门、企业单位等纷纷点赞,认为产品对于提高监管效率、远程指导等诸多方面确实带来了有益帮助。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