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战“疫”红颜 | 抗“疫”女战士在身边 环卫巾帼筑起防疫墙
2020-03-10 16:24:0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保持城市环境卫生成为有效防控疫情的重要环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国城市环卫行业在岗率超过90%,各城市普遍增加了清扫保洁和消毒杀菌作业频次和范围,环卫工人作业量较平时至少增加一倍以上。

今天的战“疫”红颜系列报道,带您走近身穿橙黄制服的抗“疫”女战士。

她们战斗在最前线,是除一线医护人员之外,离传染源最近的群体之一。

她们战斗在您的身边,除了日常的工作,还默默担起了全城消毒杀菌、医疗废物处理的繁重任务,为广大市民筑起疫情防线。

“救人医疗点不撤,我也不撤!”

这句掷地有声、感人肺腑的承诺出自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城管清扫三队环卫女工罗家莉。

2月12日,她带领着一支15人的突击队,穿防护服、佩护目镜、戴双层口罩和双层手套,全副武装跨进定点医疗点病患居住区。一天两班倒,她没有离开;15天后,换了一支队伍再战,她依然没有离开。她说:“我有了经验,得继续带着大伙一起干。”

“我们尽量不喝水,避免中途上厕所。不然既误工,又有感染的风险。”“一层手套是医用手套,第二层是牛筋手套,可以防划破手指,防止意外感染。”......

她把经验一一传授给新的队员。这些经验都是她在艰苦的工作中总结出来的。

突击队负责三栋7层楼、700个房间的垃圾清扫保洁及消杀;垃圾装进袋子前后,需要消杀3次;没有电梯,他们只能把垃圾一袋一袋背到楼下。

这样打扫一趟下来需要3个小时,一天下来基本上要装一吨多的垃圾。

风险较大的是清理病患的呕吐物。罗家莉从医护人员那儿学会了处理方法,先将抹布或纸巾盖上,然后喷洒84消毒液。15分钟后,再将呕吐物扫起来,然后将地面再消一次毒。

繁重的工作、感染的风险并未让罗家莉退缩。她说:“我们一定要坚持到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那一天。”

“大家抬头都能看到彼此,心里就踏实多了。”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城市管理执法局清扫一队所辖区域有7个新冠肺炎疫情集中隔离点、12家医疗机构、2座方舱医院,环卫工作繁重。

疫情初期,队长何春梅为了鼓舞士气,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她背起喷壶,带上口罩和手套,第一个上路进行消毒杀菌作业;集中隔离点门口的人行道上,她拿起捡拾钳,带头捡拾垃圾。

面对感染的风险,没有人会无所畏惧。何春梅冲锋在前,就是为了让队员们少一些疑虑和恐惧。她说:“路面上,每隔一段距离就可以看到我们自己的人,大家抬头都能看到彼此,心里就踏实多了。”

日常工作中,何春梅每天坚持步行,巡查道路是否打扫干净、城市家具是否消杀到位;她和同事开动脑筋,将原本位于车辆底部的洗路喷嘴,垂直安装到了车辆尾部,增强了雾洒效果,提高了消毒杀菌工作效率,减轻了环卫工人的工作压力;她时刻关注每一个职工的身体状况,督促环卫工人加强自身防护。

从事环卫工作已有32年的何春梅,已经习惯了以路为家。她说,疫情当前,她将继续坚守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继续战斗。

“我们虽然不能上前线与病魔斗争,但是一定会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安徽合肥市庐阳区城管局有一线环卫女工近900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近900名环卫女工全员上岗、坚守一线。

她们变身消毒“行家”,穿上防护服、带上口罩,背着近40斤的消杀桶工作近8个小时,对全区110条主持干道、75座直管公厕、1300余个垃圾收集容器、120余辆垃圾收运车辆、7座地下通道、87个公交站台进行每天3次全方位、无死角、多频次的消毒防疫,确保城区环境整洁有序,为市民提供了一个安全清洁的出行环境。

2月15日,密布的雪花伴着强风在头顶上空盘旋落下。铲雪除冰,全力做好雪天道路通行保障,确保医疗救护、物资运输等“生命通道”的畅通成了环卫工人的首要任务。

“积雪量还挺大,一旦上了冻,又沉又硬,铲起来特别吃力。”她们刚下防疫一线,放下消毒水喷桶,又拿上扫把、铁锹,转向铲冰除雪战场。“我们虽然不能上前线与病魔斗争,但是一定会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电闪雷鸣,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这是她们许下的质朴承诺。

“就希望疫情能早点结束,大家都健健康康的。”

重庆市璧山区环卫工人岳兴群是59人的消杀工作组中仅有的2名女性之一。

岳兴群除了消杀工作外,还要兼顾自己路段的清扫保洁工作。

凌晨4点,岳兴群从家出发上班;

凌晨5点,手拿扫帚开始对负责的地段进行普扫作业;

早上7点30分,匆忙吃早饭;

早上8点,开始消杀作业。她身背40斤重的喷雾器,开始对负责的璧山老城区范围内95个果皮箱、53辆保洁车、6个垃圾收集站、6个公厕和相关的公共区域进行消杀,一个循环下来至少需要使用5桶消毒液,步行2至3万步,大约18公里。

长时间的负重,2厘米宽的喷雾器背绳裹成了一条不到1厘米的细绳,将岳兴群的肩膀勒出了一道道痕迹,她就用家里的毛巾折叠后缝在背绳上,让它从1厘米变成6厘米宽,缓解肩膀上的疼痛。

讲不出豪言壮语,她只有质朴的话语和简单的愿望:”既然做就要把工作做好,农村出身的,这些苦还是吃得下,就希望疫情能早点结束,大家都健健康康的。”

读完这些故事,我们都会对这些环卫行业的“巾帼战士”肃然起敬。

她们很坚强,背起数十公斤的喷雾器,走遍城市角落,筑起防疫“墙”。

她们很伟大,面对危险从未退缩,决心战斗到疫情结束。

希望她们安全作业,保重身体,

祝福她们平安康健,早日结束战斗。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