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多地加快推进重大投资项目建设,“新基建”关注度进一步提升
2020-03-10 19:24:5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高洋洋

1440-6.jpg

近期,全国多个省市集中公布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清单。据不完全统计,9个公布了项目总投资规模的省市投资总额已超24万亿元;另有一些省市公布了2020年度投资计划,总规模超6万亿元。整体来看,各地列出的清单中,基础设施投资仍是重要部分,项目涵盖高速公路、铁路、机场、能源等领域。

财政部专家库专家唐川接受中国建设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为缓解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多地在疫情得到一定控制的情况下出台新一轮基建发展计划,有利于明确全年投资规划以带动市场各方有序参与,促进经济增长。“需要特别关注的是,各地新出台的规划几乎都涵盖了产业转型发展、创新驱动相关的新基建项目,且占比有上升趋势,建筑业企业需要积极培养适应新基建的能力,探索与科技类企业的合作模式,让自身业务能力发展与时俱进。”

基础设施建设仍是投资重点

截至目前,已公布重大投资项目的省市有河南省、江苏省、重庆市、福建省等。其中,河南省公布980个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3.3万亿元,涵盖产业转型发展、创新驱动、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生态环保、民生和社会事业六大领域;江苏省公布220个实施项目年度计划投资5410亿元,同比增加80亿元,其中产业项目130个、生态环保项目13个、民生项目10个、基础设施项目47个;重庆市2020年重大建设项目主要包括乡村振兴、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保障、区域协调五大领域。

从各地的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清单来看,虽然各地公布的指标和侧重点不一,但基建投资仍是重要部分。例如,重庆的五大领域中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最大,将建设交通、市政、水利、生态环保、能源、通信等367个项目,总投资约1.45万亿元,其中年度投资约1600亿元。此外,重庆还谋划将市级和区县中心应急医院等一批公共卫生应急服务体系项目纳入重大项目建设,加快补齐民生短板。

对于福建省而言,2020年度1567个重点项目中,交通和能源仍是稳投资的重要领域,衢宁铁路、福平铁路、福厦铁路客运专线、霞浦核电基地、福清核电站、漳州核电厂一期工程等项目将加快建设进度。

“从目前各地政策来看,首先是鼓励保证生产、建设能够顺利推进的能源、交通、水利等传统基建领域项目先行开工,相关专业建设单位将成为市场需求的重点;其次是建议各类规划内的基建项目在保证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陆续开工,预计建筑业企业很快会迎来复工高峰。”唐川说。

对于2020年全年的基建投资增速,粤开证券建筑建材行业首席分析师刘萍对中国建设报记者表示,预期将高于2018、2019年,初步计算可能达到5%~6%。“市场普遍预期今年基建投资增速会明显提高,但究竟增幅多大还有待观察。”

新基建占比逐渐上升

“当前需要重点关注的基础设施与之前有所差别,总体而言‘新基建’分为两种类型:一是新型数字化基础设施,比如云计算、大数据、5G等;二是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改造,比如环保、市政、能源、水利、交通等项目与互联网结合。”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副院长李向军对中国建设报记者表示。

除了交通、能源等传统基建领域项目,5G通信网络建设、物流体系升级改造建设等“新基建”项目已经成为今年的投资重点。据广发证券一份研究报告统计,大部分地区计划开工项目中新基建所占比重高于15%。该报告还认为,新基建的提升对于优化基建投资结构、打开基建存量空间的意义重大,是年内基建的重要投资方向。

唐川对此表示,受此次疫情影响,5G、物联网、大数据相关项目的建设进度会进一步加快;此外,各地对实验室、医疗卫生等基础设施的投资也将是一大重点,预计更多此类项目将陆续落地。而从市场角度看,未来各类参与方将会更多地将资金聚焦于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的领域,比如各类新基建、涵盖科技基础设施的产业园区等。

不过,李向军也表示:“各地需要在投资新基建的前提下,根据当地实际推出一些传统基建领域补短板项目,但也要避免为了拉动经济而进行盲目投资。”

在新的基建投资形势下,建筑业企业该如何应对?刘萍认为,新基建利好一些细分领域的企业,但大部分传统建筑业企业目前还不涉及相关业务。“对于传统建筑业企业来说,还是应该抓住机会,向一些技术含量更高的领域去拓展,多关注这方面的需求。另外,装配式建筑也是未来重要发展方向,企业需要尽早关注及转型。”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