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复产复工观察:防控物资紧缺得到缓解,建筑工人返岗问题需关注
2020-03-10 19:59:14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程小红

640.jpg

2月2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序推动企业开复工工作的通知》,其中强调要加大用工用料保障力度,加强部门协调联动,积极帮助企业做好工人返岗、建筑材料及设备运输、防疫物资保障等工作。

在此背景下,连日来不少地方都在为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做各种努力,但整体而言,工人回不来、回来隔离有困难、有条件隔离也可能受阻于复工审批等,依然是一些建筑业企业复产复工目前面临的主要困难。中国二十二冶集团装配式建筑分公司总经理颜世强表示:“前段时间防疫物资供应紧缺,目前满足支撑企业复工复产的防疫物资已陆续补充,现在最为关键的问题还是工人想返岗但回不来。希望政府层面能够对外地工人的返岗复工给予更多的支持和指导,有序组织恢复生产。”

工人回不来依然是主要问题

多位建筑工程领域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工人回不来依然是目前复产复工面临的主要问题,究其原因来自多方面:当地不放人、一些地方不让进人、隔离有困难。天津市同喜水泥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袁华表示,目前公司在册工人基本都是当地人,要返岗容易,但按规定工人出来后就不能再回当地,需要被隔离14天。“工人们压力都很大,着急上班,但隔离费用对我们企业来说太贵了,而且地方政府也不让我们轻易复工。”

本地工人返岗难,外地工人则更难。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一住宅项目总工谭玉丰透露,该项目的建筑工人多数来自黑龙江、吉林、河北、重庆、江苏等地,虽然年前就联系好了劳务队伍,但工人一直回不来。“因为项目所在地防控措施比较严,需要一步步申请复工并准备好隔离间后,才能让外地工人返岗。”

对通过复工审批可以让工人返岗的企业又会遇到哪些问题?颜世强表示,各地政策不一,有些地方政府会统一安排集中隔离,没有安排集中隔离的地区则需要企业自己解决工人隔离问题,这对建筑企业工程项目部来说是一个考验;同时各地对于工人复工的政策要求不同,管控措施不同,都需要企业分情况来进行处理和应对。

“我们年前就开始按照政府规定的疫情防控要求,对人员进行了全面筛查并建立健康档案,排查合格的人员采用‘直通车’方式将工人从家一站式接送到工地或生产基地,实行封闭管理。但有些工程项目部还是会因为属地主管部门不允许外来人员进入而造成劳务用工紧缺。”颜世强说,随着全国各地企业复产复工的推进,已经掀起了“抢工潮”,后疫情时代,劳务用工资源紧缺将成为一个关键性因素。

谭玉丰也表示,尤其是木工、瓦工等专业工种很短缺,一是从事重体力劳动的人员越来越少,二是现在的劳务工人不仅会考虑价格和距离问题,还会考虑工作环境、工作强度、工作心情等。“我们一直在用各种方式方法和劳务队伍商谈工人返岗问题,尽量合情合理地解决实际问题。”

微信图片_20200310150341.png

后续经营压力和信心并存

上述相关负责人均表示,目前复工复产所需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等防疫物资已不成问题,同时也仍在联系生产企业持续补充后续所需防控物资。颜世强还透露,现在的建材和设备事实上不是很短缺,只是设备厂家、材料厂商受疫情影响还未复工从而导致无法供应。

疫情之下的开复工步履维艰,后续的考验和压力不可小视。谭玉丰表示,延迟复工导致绝对工期缩短,加之疫情影响施工效率会有所下降,履约压力就会增大。颜世强也表示,疫情作为不可抗力,势必对订单工期履约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此外,疫情造成劳务用工紧缺、人材机价格上涨、库存成本上升等影响将在很长一段时期持续存在,建筑业将进入“存量竞争”时代。

让这些企业担忧的还有资金压力。这其中有贷款方面的问题,也有人工和材料费用上涨问题。袁华表示:“年前存储原材料花费的几千万元都是通过融资而来,融资成本高、利息高,现在就想赶紧复工,多干一天活就可以多减少一天损失。”

谭玉丰也表示,目前建筑市场人工和材料费较往年都有很大幅度的上涨,虽然考虑到施工企业因资金问题而造成的履约压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月26号发布通知鼓励地方出台政策积极为企业解决相关问题,但从企业角度而言还是希望能尽快复工,借此将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

尽管面临诸多困难,对行业和企业的未来,上述企业依旧看好。颜世强表示,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但中央仍作出“疫情影响是暂时的,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这一重要论断,对整个建筑行业都是一个定心丸。疫情过后大量基础设施建设,如医疗设施、学校、公共场馆类基建项目都会被提上日程,这对建筑业来说是一个机遇,企业对中国经济发展形势及建筑行业的整体走势,抱有很大的信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