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众志成城“沪”平安——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剪影
2020-03-11 10:11:46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丁艳彬

WechatIMG3805.jpeg

疫情,对人口逾2400万的国际特大城市上海尤为构成重大考验。截至3月8日12时,全市342例确诊病例中,314例已治愈出院。

作为上海防疫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防疫工作与全市防疫工作进展同步,以众志成城倾力守“沪”平安,为上海防疫工作贡献了不可忽视的力量。

吹响复工复产“冲锋号”

3月5日,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召开视频会议,部署统筹推进本市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会上解读了《关于进一步统筹推进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总结了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前期防疫工作情况,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

WechatIMG3806.jpeg

这是上海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吹响的复工复产“冲锋号”,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正在抖擞精神,重焕活力。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市重大办在坚持严格的复工条件管理的同时,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加强服务协调和指导推进,鼓励各参建单位创造条件、满足条件,使更多的重大工程复工复产;

今年旧改计划不因疫情而变,将完成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55万平方米,涉及2.8万户居民。上海市旧改办负责人表示,旧改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3月7日,浦东新区举行全区重大工程集中复(开)工启动仪式,本批复工35项重大工程,涉及总投资418亿元,是疫情发生以来上海最大规模的一次重大工程集中复工。

WechatIMG3802.jpeg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黄永平表示,上海市将围绕优化管理流程、统一管理标准、转变工作重心、强化工地疫情防控责任,统筹推进好疫情防控和建筑工地复工复产工作,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为确保达成目标,上海从审批管理改为告知承诺,企业递交承诺书后视作完成备案,即可复工,严格依照文件规定,不得擅自增加或提高标准。同时,切实加强复工后监管,工程监督机构主动会同属地相关部门开展检查指导,严格落实工地参建单位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积极推动更多工地满足条件,有序复工,尽可能多复工。

两轮并驱凸显“上海智慧”

自1月24日下发《关于加强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领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后,上海市建设工程开标评标、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培训考试、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等工作相继按下“暂停键”。

2月4日,黄永平带队赴浦东新区,调研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租赁住房运营机构等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要求严防死守,落实好相关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进一步强化与属地防控部门对接,切实落实公共区域清洁消毒、来访人员车辆登记管理、加强物业服务人员日常管理、分类做好入户应急维修以及租户排查、返沪监管等工作。

2月6日,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市房管局局长王桢实地暗访浦东新区相关住宅小区、人才公寓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浦东新区进一步做细做实各项防控措施,有针对性地强化重点防控、系统防控、联防联控。

2月13日,上海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志虎赴静安区检查指导基层中队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充分发挥部门协作、条块联动的作用,重点做好沿街商户、建筑工地和所辖社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3月5日,上海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发布《2月本市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查的通报》,对3处防疫不力的建筑工地,作出责令整改及通报批评处理。

WechatIMG3803.jpeg

扎实的调研走访和检查督促,让战“疫”“打法”了然于胸。随着复工日益临近,上海连续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工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工地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疫情期间业务办理网上预约提示、服务指南等相继发布,全封闭管理防疫举措在各大复工工地得到应用。

公租房、长租公寓的外来人员密度高、人员流动性大,是上海防控疫情的重点区域之一。相关管理企业启动人脸识别系统、增设消毒设施等精细化管理措施,避免租客交叉感染,确保做到所有租客信息排摸全覆盖、精细化管理提高租客安全感、公租房租户行踪全排查。在有7幢建筑近500户公租房的虹口区公租房小区华虹苑,从正月初一开始,工作人员启动“电话拜访+信息排摸”工作,分头和所有租客取得联系,逐一排查,为每户租客建立一份电子健康档案,每天了解租户的行程安排和身体情况,并将重点区域的人员信息上报给辖区街道和租客单位,请多部门协助做好员工的居家隔离工作。

WechatIMG3804.jpeg

如何守牢城市街面疫情联防联控防线?上海城管连出妙招,科技赋能、全面覆盖、分片包干,以科技赋能提高防疫复工效率。复工后,沿街商户扫描二维码后,就可以在小程序收到开业的疫情防控措施提示,同时城管执法队员收到相关信息会对接到各区的“一网通办”平台,实现“非接触”排查检查,动态掌握商户开业、经营人员健康状态以及防疫措施落实情况等。

在奉贤区,城管执法队员用“奉贤街面商户疫情防控在线”程序做好数据采集、分析、共享,用“随申码”进一步确认商铺工作人员信息。

上海市发布了《本市居民区(村)疫情防控管理操作导则》,要求所有住宅小区出入口设检查点,全天候值守,全市13000个住宅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禁止快递外卖人员进入。浦东新区东方城市花园二期业委会主任高晓怡说,小区每天的快递量超过2000件,为解决居民取件不便、扎堆取件的弊端,打通快递“最后一公里”,居委、业委和物业三方反复研究,动用公共收益紧急购买一批货架放置在各居民楼下,工作人员用电瓶车帮业主把快件驳运到每栋楼下的货架上。虽然增加了物业管理人手和车辆配置等成本,但这种“上前一步”的服务得到业主、居民的一致点赞,不少热心居民纷纷伸出援手,主动帮忙安装货架,外出取件时帮邻居带货,上下楼时随手拍照提醒左邻右里领取快件,业主群里的抱怨越来越少,邻里互助的暖心事越来越多,大家对社区工作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