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青岛市环卫系统战“疫”纪实
2020-03-11 16:13:31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这是一个平常而又不寻常的春节假期,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原本车水马龙、热闹非凡的城市显得异常安静。疫情当前,“宅”是阻止疫情传播的有效措施,也是大多数人的第一选择。然而却有这么一批逆行者,为了保障市民的正常生活、维护城市的干净整洁,他们全员在岗、默默坚守,义务反顾的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就是被誉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无论黎明日出,还是黄昏日落,那抹橘红色的群体始终忙碌于房前屋后、大街小巷、场站车间,他们没有豪言壮语,他们用辛勤付出为青岛市民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防护墙!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着环卫人的智慧和力量。

闻令而动,率先打响战“疫”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山东省青岛市城市管理局第一时间下发了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通知,组织动员全市环卫系统在前期“环境卫生大扫除、干干净净迎新春”活动基础上,加强环境综合治理,创造整洁有序、健康宜居的环境,吹响了战“疫”集结号。全市环卫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全员在岗在位,日均出动作业人员2.4万人次、作业车辆2100车次,坚毅地站在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众志成城,全力做好环卫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WechatIMG3870.jpeg

青岛市城阳区接受社会爱心企业捐赠

“说不害怕是假的,但是马路总得有人扫啊,我就是干这个的”,这是一位“马路天使”质朴的情愫和真切的心声。青岛市市南区环卫系统全员千余人逆行而上,无私无畏地投入到战“疫”中。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市固体废弃物公司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建党员先锋队,签下党员承诺书,投身“急、难、新、险、重”工作任务,展现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吃苦耐劳、冲锋陷阵”的党员队伍风采。

洒扫庭除,守护城市“颜值”

“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干净整洁是市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基本需求,更是环卫人始终如一的精神追求。疫情防控期间,青岛市环卫系统进一步加强了道路清扫保洁,综合采取冲洗、洒水、洗扫、吸扫等多种作业方式,重点部位采取“冲洗+洗扫”的联合作业模式,同时加强人工巡回保洁,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卫生保洁水平,默默守护着城市的“颜值”。垃圾死角就像城市脸面上的“雀斑”,全市环卫系统向垃圾死角“宣战”,战“痘”祛“斑”,累计清理卫生死角2.5万处次,美丽的岛城更加“气质非凡”。

WechatIMG3871.jpeg

胶州市组织清理卫生死角

青岛市李沧区环卫工作人员除轮流在高速卡口执勤外,其他人员全部坚守工作岗位,全力做好道路精细化保洁工作,确保疫情期间道路保洁质量不降低;同时,对道路两侧果皮箱、景观桶和垃圾桶每天进行3次消杀。西海岸新区组织开展了环境卫生保障行动,通过建立“全覆盖、无缝隙”的环卫督查管理体系,集中清理垃圾死角、乱堆乱放等问题,累计清除卫生死角1万余处。

日产日清,阻断病源传播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阶段,青岛市环卫系统提前预判因疫情造成的生活垃圾增加情况,及时做好垃圾收集容器增设、垃圾收运线路和频次调整等工作,全市生活垃圾做到了清运及时、日产日清,密闭化运行,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累计收运生活垃圾37.8万吨。同时,组织对全市生活垃圾处置场地、中转站、公厕、环卫车辆等环卫设施设备进行了全覆盖消杀。针对可能产生的废弃口罩被不法分子回收问题,组织在居民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车站、广场等人口集中区域增设废弃口罩专用容器10600余个,配置专用车辆35辆,设置专门收运线路35条,累计收运并无害化处置4.5吨,建立起了废弃口罩的投放、收运和处置体系。

WechatIMG3872.jpeg

即墨区废弃口罩专车收运

青岛市崂山区组织对中心城区60余座公厕、6处垃圾中转站、18个公共垃圾桶点、3处环卫公寓每天消杀3次,40余辆运行垃圾清运、收运车每天消杀2次,汽车东站、公交站、大型商场等人流密集场所的周边主要道路的500余个果皮箱每天消杀2次。莱西市从正月初一开始先后选点设置了470多个废弃口罩专用桶,

256个小区实现全覆盖,同时配置了2000多个专用收集袋,再增加一道病源传播“阻断”,建立起了完整的废弃口罩处理链条。

无害处置,“团灭”垃圾病菌

疫情发生后,市民群众最关心的就是生活垃圾去哪了?会不会成为新的病菌传播源。青岛市城市管理局主动回应市民关切,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程序,组织全市生活垃圾处置企业开足马力,不间断运行,生活垃圾实现100%无害化处置,累计处置的生活垃圾体积相当于在标准足球场上堆起15层楼高;其中用于焚烧发电占比达到了96%,垃圾焚烧炉内1000摄氏度的高温,让垃圾病菌瞬间“灰飞烟灭”,有效实现了无害化、资源化利用。他们不存在复工复产,因为他们始终战斗在一线。

WechatIMG3869.jpeg

青岛环境再生能源公司焚烧发电控制中心

青岛环境再生能源公司作为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老兵”,承担着青岛市区部分生活垃圾处置任务,迅速成立专项小组,启动战时机制,70余名环卫员工奋勇争先,进入战斗状态,全面做好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工作;同时及时有效处置了定点医院等重点区域生活垃圾3400余吨。平度市通过实施“定点收集、桶车对接、车站对接”作业模式,确保居民生活垃圾清运及时、车走地净,日产日清、无害处置;并安排专业队伍采用专车、专人、专线收集和运输废弃口罩,生活垃圾焚烧厂安排固定卸料口优先处理,及时入炉无害化焚烧。

全面防护,避免减员断档

做好个人防护,是疫情防控的有力保障。各区(市)、各有关单位加强了对环卫作业人员的防护教育,积极引导工作人员做好自我防护,从源头抓好防控工作,并密切关注环卫作业人员健康情况。各环卫作业公司建立了每日健康检查制度,每天监控工作人员体温,登记存档,确保环卫职工身体情况正常,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同时,为每名环卫工人配齐配足消杀药剂和防护用品等物品,全力保障环卫工人自身安全,避免非战斗性减员。面对疫情,环卫系统各部门发扬不惧危险、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社会各界也自发参与到防控工作中来,纷纷伸来援助之手,积极为环卫部门捐赠消杀药剂和防护用品,这些物资已全部用于我市环卫作业一线疫情防控。

WechatIMG3873.jpeg

青岛市市北区陆续购置、发放了防护手套、防护口罩、84消毒液等防护用品,通过LED屏、微信群、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针对一线环卫工人开展疫情防治宣传科普,叮嘱环卫工人工作时穿好工作服,佩戴口罩、手套,作业完成后,勤洗手,及时换洗工作服,保持个人卫生。市红十字会调拨社会捐助口罩1.7万只、消毒液800瓶、强力消毒粉3000瓶,中环协、春苗基金捐赠一次性丁腈手套6000只。还有众多爱心企业、个人将疫情防控物资定向捐赠了各区市和有关作业单位。

WX20200311-155947@2x.png

冬天总会随风而去,春天终将如约而至。每个数字背后都是环卫人“春风化雨”的奋斗身影,他们始终践行着“润物无声”的精神境界。“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青岛环卫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续写辉煌,为全面决胜新冠肺炎疫情、推进环境卫生事业发展,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而不懈努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