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抗疫志愿者笔记(3):有序推动复产复工也急需更多优质的“下沉服务”
2020-03-11 18:33:40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肖正华

微信图片_20200311173844.jpg

伴随各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加强科学防控的同时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成为当前舆论主基调,甚至有观点认为,进入后疫情时代,如何让“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精准落地,对各个层面而言同样也是一次大考。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防线。为帮助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先前全国各地积极发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职工下沉到社区,共筑社区疫情防控的前哨站。诸如这样的“下沉行动”和“下沉服务”不仅充实了社区一线的防控力量,补充了人手不足等相关短板,而且在某种程度上也密切了党群关系。同时,相信对广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而言,由这次“下沉”带来的收获,无论多与少,都是平常老坐在办公室里无法触及的。

近日在随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副书记何昌成等同仁深入社区一线进行防控宣传等之余,切实看到了物业企业在社区防控中所起到的作用。做志愿者第一天跟何昌成从社区里出来交流时,他并没有谈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做了些什么,首先谈的是全县42个物业托管服务小区里广大物业企业的担当,着实让他自己感动。为此,在防控之余,他结合自身所见所感及一线调研,写了4000多字的《“战 疫”物管兵——郧西县物管物服人员参与疫情防控“战疫”工作纪实》,详细记录了“紧急动员战”“物资保障战”“侦查摸排战”“封控保卫战”“精准服务战”5个阶段,全县物业企业和广大物业从业人员的所做所为。

作为地方行业主管部门领导,看到管辖范围内物业企业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及各种困难不等不靠,纷纷通过不同渠道自筹自购防控物资以保证常规消毒和基本防护,相信带给何昌成及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同仁们的不止是感动,还有更多结合自身工作的新思考,对社区治理、物业管理当中的老大难问题也会有更多新的认识。这就是“下沉”带来的除“下沉服务”之外的东西,对深入了解和尊重实际、实事求是从事行业管理、解决实际老大难问题等,都显得弥足珍贵。

继续回到“有序推动企业复产复工”问题上,近期以来,各个层面、各行各业,不管是政府部门还是行业组织,都纷纷出台了相关意见或措施以保障复产复工。以建筑业为例,虽然不少地方都在为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做各种努力,但建筑工人回不来、回来隔离有困难、有条件隔离也可能受阻于复工审批等,依然是不少建筑业企业复产复工面临的现实困难。真的是相关意见或措施不够吗?显然不是,关键是它们是不是都建立在针对现实问题的深入调研基础上,在落地过程中有没有真正做到精准、精细化,有没有切实考虑到各种现实和具体实际。

鉴于此,在“有序推动企业复产复工”过程中,类似“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职工下沉到社区,共筑社区疫情防控的前哨站”这样的做法,非常值得借鉴、复制和推广。更多优质的“下沉服务”也急需走进当前依然存在复产复工困难的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需要相关部门、管理机构等,通过实地调研全面详细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难点、痛点,在此基础上因地制宜、对症下药,不断完善相关意见和措施,让它们来源于实际、着眼于现实,更好地为解决实际和现实问题服务,而不是简单粗暴拿一些制度、意见、措施来解释或“解决”真真切切存在的现实问题。不管是管理,还是服务,都该如此,接地气才有说服力。

在老旧小区改造、垃圾分类、城乡人居环境建设和整治等热点、难点问题上,很多领导和专家都曾频繁提及“像绣花针一样精细”,这8个字虽然很简洁,但铿锵有力。后疫情时代,在“有序推动企业复产复工”工作上,一样如此。没有优质的“下沉行动”和“下沉服务”,对一线和实际缺乏足够深入、细致、全面的了解,喊喊口号、做做样子、念念文件、找找规定或简单粗暴地一刀切,只会给实际工作带来越来越多问题,激化越来越多矛盾,造成越来越严重的损失。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