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已复工建筑工人李强:期待疫情早点结束,大家摘下口罩微笑相见
2020-03-11 18:34:4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魏文林

123.jpg

“往年正月初十就开工了,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正月十八才开工。现在正施工的是政府投资类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只能在加强自身安全防护的情况下全力推进施工进度,争取按期完工。”谈起开复工,来自北京市平谷区的建筑工人李强这样说。

今年38岁的李强,自2005年大学毕业后就加入一建筑施工队做起了架子工,一做就是15年。问起为什么选择这个行业,李强说:“高考报志愿时也没考虑那么多,心想只要有大学录取我,以后有稳定工作,不用再向父母伸手要钱,我就心满意足,于是就填报了北京建筑工程学院的钢结构专业,大学毕业后顺理成章进入了建筑这个行业。”

在工地上摸爬滚打多年后,李强的能力日渐出众,也因此被选进此次项目的主力军。“作为此次项目的重要参与成员,一天工期都不敢耽误。我每天6点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先测体温,确认没发烧后才会戴好口罩去工地干活儿。如果发现身体出现异常,按要求需要第一时间向施工队负责人请假,然后去医院诊断和治疗。万幸的是,自开工到现在,从没发现有哪儿不舒服,这不仅给施工队省去了不少麻烦,还保证了施工能顺利进行。”

据介绍,李强所在的施工队共有15名建筑工人,都住在附近不远的几个村子里。每天清晨,各个乡镇的村委会工作人员都会例行职责,给每位外出的建筑工人测体温、做登记、全身消毒,并督促他们戴好口罩,在做好全面的安全防护后,方能出村干活儿。到了施工现场,项目负责人也会拿出体温枪,认真负责地给每位工人做体温检测。“这样一来,就有了双重保障,既保证了身体健康,又不会延误工程进度。”

“为了保证施工现场安全,工作时我和其他工友尽量保持1米左右的距离,以免因聚集引发疫情传播风险。前两天就有新闻报道说,广东东莞一工地停工期间,就有4名项目留守人员感染了新冠肺炎。起初是1人发烧,没及时做好处理,后来导致其他3名工人也被感染了,得不偿失。”

“不过平谷地区目前还没有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也没有外来工人进入。如果一旦发现疑似患者,按照北京市疫情防控相关规定,马上就会被隔离14天。没有确诊病例、不需要隔离,这也是我所在工地坚持用本地工人的原因。只要加强日常防护、不聚众聊天、下班后赶紧回家,就能降低感染风险确保自身平安。”李强说。

每天17点30分,工地准时下班,李强收拾好东西迅速离开工地。到了进村的路口,李强还会被要求登记姓名、身份证号以及是否接触可疑人员等,之后再测量体温,确认无误方能进村。“回到家,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用洗手液洗手,在工地干了一天活儿,即使戴着手套,手上也会有大量细菌滋生,必须要勤洗手。这样不仅能有效抑制病菌传播,而且还能防止腹泻、呼吸道疾病。”

李强估计,他所在的项目再有7、8天时间就能竣工。之后,他就要去另外几个项目上干活儿了。“原本想干完这个项目先休息几天,然后再去干下一个项目,但想着家里两个孩子有父母照看,也不用我分心,自己又还年轻,要吃苦耐劳多挣些钱。这个项目结束后,我就会继续奔赴下一个项目。”

聊到最后,李强还补充说:“就目前形势来看,还是要减少出行,积极配合政府方面做好疫情防控,不给社会添麻烦。现在我要做的就是继续放平心态,积极面对每一天。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到时候摘下口罩,彼此微笑相见。”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