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湖北省郧西县物业服务人员参与疫情防控战“疫”工作纪实
2020-03-11 21:42:0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何昌成

2020年1月26日,各物业服务企业立即行动起来,严格控制小区人员进出,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全面开展物业小区公共部位消毒保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个物业服务人员接到指令后,快速反应,立即行动,及时将工作重心调整到战“疫”工作中,原本是亲切的新年问候随即变成了疫情防控用语:

“请无事不要外出……”

“请出门戴好口罩……”

“请注意保洁,勤洗手……”

在战“疫”中,物业管理企业人员虽然不是医护人员,不能战斗在救死扶伤的前线,但他们护卫小区为“底线”,甘当守护小区的“物管人”,时刻守护着小区的安宁,在一场接着一场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现着物业服务行业的风采!

紧急动员

本次战“疫”,29个物业企业快速反应,闻令即行,火速聚结人员305人,并将42个物业托管服务小区181万平方米的住宅建筑,划分成42个单元,模块化管理,全域化推进……

春节期间,有的物业服务企业只是安排了少数人员值守,其他人员轮流放假回家过节,至节后才陆续归队。疫情紧急需要全体物业服务人员放弃假期、放弃休息、放下小家,迅速归队参战,全县物业领域战“疫”第一仗正式打响。

1月25日,县房管中心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发出通知,要求各物业服务人员迅速归位,各单元物业企业负责人要身临一线,靠前指挥。

1月26日,80名家住县城内的物业服务人员主动结束假期归队,当日,42个物业小区累计到岗在岗人员达127人。

虽然物业服务人员陆续归队到岗,但随着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深入推进和小区封闭、返乡人员排查、环境消杀、生活物资配送等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小区防控人力还是显得十分薄弱。2月10日,怡心物业率先在本小区发出志愿服务行动倡议,6名业主踊跃报名参与。随后,滨河湾、盛世佳苑、帝景大厦、东方家居等物业小区纷纷推广,特别是东方家居小区短短时间就有24名业主报名参与小区值守和环境消杀工作,营造了群防群治浓厚氛围。随后,部分物业企业又陆续招兵买马,扩充兵力近50名,以此大大缓解了小区防控人力不足问题。

物资保障

短短时间,29家物业企业累计自购自筹消毒液2100公斤、口罩4800个、手套1600双,县内统筹配发消毒液5.6吨、口罩2500个……由于这次疫情大家都始料未及,各地对口罩、消毒液等基本防控物资需求量极大,有些物业人员连基本的防护口罩都没有,一时间小区防控物资筹备成了一大难题。面对这一现实困难,各家物业公司不等不靠,纷纷通过不同的渠道有一个筹一个,有一瓶买一瓶,以保证常规消毒和基本防护。

全面摸排

按照疫情防控阻击战要求,42个物业小区先后排查1.4万户,共采集实际居家人员9683户27911人,收集各类信息16万多条……

各物业小区的物业服务人员与社区网格员、志愿者整体联动,密切配合,采取电话联系、上门调查等方式,深入疫情防控前沿阵地,按照“见到人、听到声”和“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的要求,细致排查武汉返乡及“四类人员”,分类建档,精准管控。截至目前,共排查住宅建筑181万平方米1.4万套(户),全面调查采集住户姓名、房号、身份证号、联系方式、是否是返乡人员、返乡时间、是否与返乡人员有密切接触、是否有发热症状及是否是独居户、老幼户、重病户、孕产户等特殊群体的基本情况,累计收集信息16万多条,彻底摸清了实际居家人员9683户27911人的基础信息,建立了小区业主微信群,健全了435名武汉返乡人员及1276名与返乡密切接触人员的信息台账,为切断传染源、打赢防控战提供了完整的第一手资料。

封控保卫

1月25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各物业服务企业立即进入应急响应状态,迅速开展了物业小区环境消毒,劝导业主减少进出,实行进出人员管控登记。

1月27日,各物业公司按照县防控指挥部要求,迅速开展小区武汉返乡人员摸排。

2月2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领导带队深入各个小区,现场制定小区封闭管理方案,全面落实每个小区只保留一个进出口、严禁车辆和外来人员进出、小区业主进出实名登记等具体管控措施。

2月6日,各小区推行人员进出通行证管理、每户每周只能一人外出一次、禁止未戴口罩人员在小区内闲逛等管控举措。

精准服务

服务是物业企业永恒的主题。疫情期间,各物业服务企业秉承生命至上、服务优先的理念,在认真履行好协议服务事项的同时,自觉承担服务于疫情防控的社会责任,积极帮助业主解决生活物资配送及水、电、气保障问题2.5万多件……

全城封闭管控后,业主全部居家生活,小区垃圾成倍增长,业主需求复杂多样,虽然物业服务的工作难度和工作量在急剧加大,但这些物业兵都没有顾虑自身风险,都没有怯战退缩,都没有讨价还价,他们默默的增加清扫、保洁、转运频次,主动的上门收集垃圾,自愿的上门配送物资。据统计,29家物业企业累计为9683户业主提供物资代购配送服务2.6万单,平均每户2.7单,代购物资金额达125万元,所有的物业人都在为抗“疫”无悔的献出一份力、尽到一份责……

佳美乐物业公司组织锦盛嘉园小区5名物业党支部委员参与本小区楼栋小网格服务,积极开展“敲门行动”、体温检测、物资配送、应急救助等服务,平均每人每天需要上门收集120户300多人的体温数据。

鑫宇物业公司经理吴春燕,自费购置学生作业本1000册,免费向滨河湾小区居家的中小学生提供,同时向每户提供84消毒液1瓶。最近50多天以来,她没有休息过一天,在全面统筹好本小区疫情防控服务的同时,还始终把独居老人户、重病户等特殊困难群体生活保障惦挂在心上,经常亲自把一些蔬菜、药品送到他们的门上,使那些特殊群体不出门就能享受到基本的服务。

宏盛物业公司把物业服务与抗疫实际结合起来,无偿提供精细化服务内容,主动为5个小区300名在家网课学生提供试卷打印服务;在消杀物资最紧缺的时候,第一时间组织购买消毒液1500斤捐献给县妇幼保健院及业内同行;小区业主下水道堵塞,在道路不通、缺设备、缺人力的情况下,公司经理张江亲自带领员工及时疏通,保证了楼上居民的正常生活。

万家物业公司为降低业主在疫情期间因不能务工而造成的损失,自愿为鑫辉V天下、华泰园等小区180户业主减免物业费一年。同时,为居住在本小区的10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公职人员、志愿者再减免物业费两年,减免金额达20余万元。

怡心物业公司为本小区的5名疫情防控服务志愿者减免物业费一年。

现代城小区由于没有物业服务企业进驻,4年来没有彻底清理过化粪池,导致疫情期间化粪池及排污管道堵塞,生活污水溢流,给疫情防控带来了隐患。县房管中心接到消息后,分管领导立即亲自到现场查看情况、与业主沟通意见、研究施工方案,并迅速组织人力、调集专业车辆设备进场作业,先后用时两天半,清运污水29车290吨,解决了这个居住着464户业主的“三无”小区的烦心事。该小区李某感慨说:是党委、政府真心的关心我们老百姓,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给我们做了一件大好事!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