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敢于担当 有效应对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3-12 15:11:0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姜 宁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令人猝不及防,战“疫”集结号吹响,浙江省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全体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舍小家、顾大家,主动请缨,在抗击疫情一线守初心担使命,构筑起维护市民健康的铜墙铁壁,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众志成城的疫情防控赞歌。

做好行业“调度员”

保障物资需求稳定人心

千方百计,多方协调保障防护物资。局党组提前预料到防疫物资紧张的问题,早在1月23日便开始联系多方渠道,紧急采购1万只口罩分发各地城管环卫部门,保证战“疫”后方战场稳定。随着疫情发展,物资越来越紧张,该局不间断与海内外几十家厂商沟通,目前共发放口罩70余万只、手套10余万双、护目镜3000余副、防护服4000余件,确保环卫作业防护物资得到保障。

迅速应对,打通渠道保障垃圾处置。疫情发生初期,垃圾焚烧厂原部分消石灰供应企业物流已断,垃圾处置将受到极大影响。宁波市环卫中心第一时间发现情况,第一时间报告问题,该局当日落实衢州一生产企业紧急协调消石灰100余吨/日,供应垃圾焚烧厂等处置设施,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

自力更生,免费供应消毒水。随着战“疫”全面展开,全市各行业消毒水用量急剧上升,为确保消毒水的正常供应,该局自行采购了消毒水制造设备,24小时生产供应消毒水,确保了全市环卫消杀作业需求,同时免费向社区和其他行业发放。

做好行业“指导员”

全力解决行业热点问题

防患未然,科学指导行业防疫工作。疫情发生以来,市环卫中心始终以专业的行业管理手段、科学的疫情应对机制指导疫情防控期间行业各项工作。共下发了《宁波市环卫行业作业及设施消毒规程》等各类指导文件、指南、规程19个,做到了“治病于未病”,将疫情引发的行业问题解决于萌芽状态。

规范收集废弃口罩,消除市民疑虑。疫情防控期间,口罩使用量激增。为更好地指导基层做好口罩收集处置工作,市环卫中心立即就废弃口罩如何规范化、无害化收运处置等进行研究,及时印发了《关于加强近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管理的通知》,引导居民规范分类投放,所有废弃口罩全部进入焚烧厂进行无害化处置。目前全市包括废弃口罩在内的生活垃圾做到了全方位消毒、规范化收运、无害化处置。

果断出击,阻断传播风险。在得知确诊患者的粪便中检测出病毒阳性后,该局立刻组织人员连夜起草相关文件,及时出台《关于做好新型肺炎防疫期间公共厕所养护及粪便处置工作通知》,全面加强公厕、粪便清运设施的杀菌消毒等工作。

组建行业“突击队”

完成各项风险防疫任务

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的扩散,建立了居家隔离人员生活垃圾单独收运体系(又称“5号专线”),组建“5号专线”收运突击队。安排50辆车、100余名自愿出征的收运专员专门负责此项工作,定时上门收集、专车运输,将隔离人员的垃圾直运至垃圾焚烧厂无害化处理。

组建重点区域消杀突击队。为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市环卫中心在全市范围内铺开消杀线路,出动了雾炮车、洒水车、冲洗车等40余辆车,近100名环卫工人围绕辖区范围内定点医院周边等重点区域每天开展消杀工作,日均消杀面积达1000余万平方米。

组建粪便清运处置突击队。组织了70余辆吸粪车、150余名工作人员负责化粪池粪便的清运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对粪便收运更加严格规范,要求化粪池清理人员佩戴口罩和手套,随车携带消毒药水。作业前后对车辆驾驶室、车身等进行全面消毒,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粪便安全清运。

做好爱心“传递员”

关怀一线工人送去温暖

积极呼吁,社会捐赠热情高。疫情发生以后,该局发挥行业网络宣传和舆情引导队伍的战斗堡垒作用,开展涉及市容环卫行业的防疫知识科普宣传,传播防疫战线上典型人物事迹,提振全行业抗疫作战信心。通过宣传,社会各界对环卫工作者在战“疫”期间展现的风采给予了高度评价,多家爱心单位、企业和个人踊跃捐款捐物,慰问一线环卫工人。

深入一线,关心慰问提精神。该局主要负责人带队,深入战“疫”一线慰问职工,提振了抗“疫”队伍的精气神。

一日一袋,爱心牛奶暖人心。为关怀2万多名一线环卫工人,补充环卫工人营养,该局从2月9日开始全面推行“一日一袋奶”暖心关爱行动,给疫情防控期间高危作业的环卫工人送去温暖。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