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湖北:筑牢铜墙铁壁 展示硬核力量
2020-03-12 16:26:17    作者:吴文杰

这是一场和疫情赛跑的接力赛。“10天落成移交,1000张床位!”湖北武汉防控指挥部发出命令。由中建三局牵头,武汉建工、武汉市政、汉阳市政等企业参建,中信建筑设计院负责医院设计,7万平方米的施工现场,劳务工人从240人到4200人,大型机械设备、车辆从300台到近千台……两班轮班,昼夜不息,火神山医院提前半日落成。

1月23日开始筹建,2月2日交付使用,总建筑面积3.39万平方米。在这场与生命赛跑的突击战背后,是无数住房和城乡建设人放弃与亲人团聚的机会,不舍昼夜的劳作赶工,甚至不惜累倒在岗位上而创造出的奇迹。

靠前部署夺取“主动权”

战疫情,让世界看到了建设者的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主管部门及企事业单位果断行动,建设者们第一时间投入战斗,坚守在战疫情、保稳定的最前沿,默默奉献、履职担当,凝聚起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三次召开厅党组会和专题会,研究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防控工作,成立省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厅党组书记任指挥长,对疫情保障工作靠前指挥、狠抓落实。

WechatIMG4012.jpeg

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昌海带领党员下沉社区举行宣誓仪式

为抗击疫情,湖北各地计划启动120多所临时医院或隔离病房建设、改造。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技术人员缺乏,加之建设或改造临时医院没有现成的设计规范,急需出台一个具有现实指导意义的设计规范或导则。为此,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协调组成40多人的专家组,发扬团结协作精神,夜以继日制发《呼吸道类临时传染病医院设计导则(试行)》,仅用5天时间就完成了初稿,为疫情防控赢得宝贵时间。

为及时掌握全省城市社区、小区封闭管理有关情况,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研究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城市社区、小区封闭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城市社区、小区封闭管理居民心理健康服务的通知。从2月18日起,由厅级干部带队10个工作组,以“四不两直”方式先后启动两轮工作指导和暗访,抓细抓实小区封闭管理工作。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的收集、运输和处置工作,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第一时间下发紧急通知。截至目前,该省出动环卫工人约8.11万人,作业车辆约9450余台,累计清运处理116.98万吨,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截至2月26日,全省278个收治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的医疗污水、955个集中隔离点排放的生活污水,接入了城市污水管网进入136个城市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并实现达标排放。

WechatIMG4014.jpeg

厅机关下沉党员开展工作

武汉市,作为此次疫情防控针对的主战场,无论是街头巷尾,还是隔离观察点,有一群人始终坚守在一线。一身“城管蓝”或者“环卫橘”。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武汉市城管执法系统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和使命,全员取消休假,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护航,夜以继日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有的推迟婚期、有的抛家舍子、有的轻伤不下火线。截至目前,共投入城管人员和环卫工人近5万人,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城管力量!

中国建造”捍卫生命线

这力量,是集中资源办事,与时间赛跑、与病魔竞速,高效高质完成艰巨任务的非常担当。

“病魔肆虐防控忙,日劳夜继,万众援方舱!为克病毒、显本色、赴时艰、有八方。”近日,武汉市汉阳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收到一封来自长江新城方舱医院的感谢信。信中,医院向建设者们表示深深感谢与敬意。

长江新城方舱医院占地2.75万平方米,共提供3500张床位,是武汉市目前最大的一所方舱医院。

2月14日,接到方舱医院建设任务后,汉阳市政紧急部署下属公司参与建设。经过昼夜兼程的奋力拼搏下,医院顺利投入使用,当日百余位新冠肺炎治愈患者陆续入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已成为建设者们秉持的信念。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分别以“雷霆之速”交付,建设过程中,武汉建工、汉阳市政、武汉航空港发展集团、武汉地产集团、湖北工业建筑集团等企业参与建设,中国建筑集团下属9家单位紧急驰援,100多家分包单位奋力拼搏。

WechatIMG4017.jpeg

各建设单位以“医院早1分钟交付使用,就可能多挽救1名群众的生命”宗旨意识,克服时间紧急、工程量大、资源紧张、安全风险大、施工穿插繁杂、后勤保障难等系列困难,以冲刺精神、决战状态,统筹制订施工“路线图”,分类施工、倒排工期,把每步施工计划精确到小时乃至分钟。实行“两班倒”昼夜施工,高效高质完成艰巨的建设任务,体现了非常时期的非常担当,为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打赢防控阻击战提供了重要保障。共克时艰,大爱无疆。除了投身医院现场建设,广大建筑业企业、房地产企业踊跃捐款捐物,涓涓细流,汇聚成一道爱的长河。

中国建筑业协会在向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建设者们的慰问信中说:“你们临危受命、火线出击,充分体现了中国建造水平和中国工匠精神,为全行业竖起一面精神的旗帜,这是中国建筑业的骄傲。”

压紧压实吃下“定心丸”

这力量,是落实防控举措,抢抓抓牢重要窗口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的坚强保障。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疫情防控这根弦决不能松。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坚定必胜信心、压紧压实责任,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的主动承担机关行政值班;有的每天都到办公室处理各类繁重业务;有的参加社区“四类人员”排查、小区封控管理;有的深入市县各居民小区指导封闭管理;有的加入“女子服务队”承担起家属院广大居民的生活、医药等物资保障工作;有的自觉下沉所在社区、积极主动完成“内防扩散”等任务;有的慷慨解囊、主动为慈善机构、所在社区村组和困难群众捐款捐物……

WechatIMG4016.jpeg

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把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勇挑重担、敢于作为,作为考察衡量干部的“镜子”和“尺子”,坚持督查问责和激励关爱两手抓两手硬,确保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则关系发展。既要压实企业防控主体责任,同时要为企业复工复产做好必要物资准备。为此,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编写了《湖北省房屋市政工程项目复工新开工及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研发了复工开工的信息管理系统,所有程序通过网上申请和备案,减轻了企业的负担,对进入施工现场的务工人员可以实现健康码精准识别和监管。

为确保复工后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广盛集团结合施工现场实际,编制了企业疫情防控预案和图文并茂的复工指南,将返岗复工流程等要求通过QQ、微信等途径第一时间传达到每一位员工,最大程度让全体员工心中有数、返岗无忧。山河集团根据需求制定了招聘方案储备人才,开启线上“云招聘”,提供建造师、技术员、施工员、预算员、资料员、安全员等岗位,并将优先录用一线医护人员子女。

我们坚信,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