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坚守“疫”线 共抗疫情特别报道之十七全球战“疫”中资企业海外有序复工复产
2020-03-12 22:42:1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任 旭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随着确诊病例国家数量继续攀升,已有多国和地区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在全球化时代,海外疫情蔓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逐日加大,对于中国大量“走出去”的建筑业企业而言,海外项目也面临人员派遣、物资采购等难题,一场中资企业海外复工复产的战“疫”已然打响……

守初心,勇担当

“一带一路”共战疫情

沙特萨拉曼国王能源城项目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原油生产公司之一——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在沙特东部城市布盖格开发的超大型能源开采、炼化、存储中心。作为中铁十八局集团沙特公司驻沙特萨拉曼国王能源城项目代表,李义民深知肩上的责任。

“抓进度、牢防疫,戴口罩、勤洗手,拒野味、多喝水……”朗朗上口的施工防疫“三字经”,每天早中晚分别用汉语、阿拉伯语、英语三种语言定时在项目部施工现场广播。“我们对建筑工人要求非常严格,在大门口要交齐健康卡、行动轨迹表、体温记录等,才能进入大门测量体温。体温合格后,个人物品要放到指定区域统一消毒,人员则通过消毒通道进行消毒。”李义民说。在人员、物品消毒完毕后,工人要将脸上的旧口罩放到专门的口罩回收桶中,并用免洗洗手液进行消毒,然后登记信息,领取新口罩、防疫知识口袋书和通行证。

“现在是疫情防控阻击战和项目部建设突击战的关键期,同时也是接受新时代考验的关键期,我们必须守初心、勇担当。”与李义民一样,无数身在海外的建设者坚守在工程建设第一线,打响一边抗击疫情、一边抓施工生产的攻坚战。

疫情暴发以来,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建国际”)不断加强人员和资源调配力度,携手系统内外单位精诚合作、共克时艰,所有海外项目不停工、不停产,总部复工率已达到80%。其间,铁建国际总部对各海外机构采取网络视频会、微信线上交流等方式,确保各项生产经营调度措施运转顺畅,各海外重点项目顺利推进。此外,铁建国际所属境外单位及时编制多语种疫情防控说明,陆续向业主、合作伙伴递送公开信,全面说明公司防控疫情、确保项目有序推进情况,赢得合作方信任。

在疫情日益严峻的马来西亚,项目防疫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中国建筑工程马来西亚有限公司王阜阳说,受疫情影响,施工生产需要给防疫工作让位,必须在确保所有人员安全的情况下才能进行施工。公司继续推进属地化经营战略,充分利用60%比例的属地员工进行补位,尽可能将中方员工不能及时到岗而对项目生产带来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同时,做好项目精细化管理,提高施工生产的计划性,做好备选方案。

正视疫情,加强防控

未雨绸缪方能取胜

预则立,不预则废。面对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正视疫情并加强防控才是取胜之道。在目前疫情尚未波及到的国家,中资建筑业企业正在采取积极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吉布提塔朱拉港口连接线项目就是其中一个典型。

吉布提塔朱拉港口连接线项目是连接吉布提塔朱拉港口和RN9国道的关键道路建设,受此次疫情的影响,项目回国轮休的技术、管理人员无法按时返岗,项目采购设备配件由于货船停航无法按时发运,项目采购的石笼、标识标牌、标线等工程物资无法正常生产备货。为此,项目经理部采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应对策略,双管齐下、严防死守,全方位抵御疫情带来的影响。

为组织项目技术、管理人员返岗复工,项目经理部严格执行中国驻吉布提大使馆和集团公司的申请报批制度,做到审批通过一人、返岗进场一人,每个环节都进行完备的健康监测。对于返回岗位的员工,无论是否有可疑症状,均要求在独立宿舍隔离14天,随队医生密切观察其身体情况,每天向中国驻吉布提大使馆和集团公司汇报隔离情况,直至解除隔离后,方可正式返岗复工。

风雨之后,即见彩虹。疫情之下,全球笼罩在病毒蔓延的恐惧中,众多海外项目也因此危机四伏。困境当前,建筑业企业不仅需要战胜困难的信念、拔丁抽楔的方法,更要总结经验、化弊为利。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A级职业经理人、海外事业部吉布提总经理兼党支部书记梁锋表示,虽然这次疫情对海外项目建设带来了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但同时,它也是对提升海外项目风险识别、风险应对能力的促进,对疫情影响下不可抗力的重新认识,更是对中资建筑业企业应对海外突发事件的一次大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