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致战“疫”一线的你
2020-03-12 22:44:2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熊 燕

那天,我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动态——附近小区有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你秒评:“高度重视,加强防护,绝不外出,确保安全!”

从大年三十到现在,你一直战斗在抗疫一线,除了元宵节那天我们互相问候了一下外,再没多说过一句话。

20年来,我们一直是这样的相处模式。除了节假日问候一声,便再没有过多的言语。虽然我们每天都在关注彼此的朋友圈,却从不点赞,但只要遇到特殊情况,我们却总是彼此第一个问候的人。

我还记得2003年你那场特殊的婚礼。你们的婚期定在5月1日,婚宴已订,客人也请好了,只等你回到千里之外的家乡迎娶新娘。

谁也没想到,4月末,你突然接到了抗击“非典”的重要任务。深明大义的新娘全力支持你,还半开玩笑地安慰你:“没关系,即使你来不了婚礼现场,我也要把这场‘没有新郎的婚礼’办得有模有样……”

那天,家乡的亲朋好友都吃到了你们的喜糖、喝到了你们的喜酒,你也和新娘隔着手机屏幕,举行了一场简单却别样的婚礼。

一晃,17年过去了,你们的孩子已上中学。今年春节,你原本答应陪孩子去哈尔滨旅行,但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你不得不“食言”。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一名领导干部,你无怨无悔地选择投入到防控疫情的战斗中。这些日子,你夜以继日地忙碌着,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赢得了大家的尊敬与好评。

那天,我在别人的朋友圈里看到你的事迹,我给你留言:“我为你感到骄傲和自豪,加油!”

你回复我:“我是一名党员,这是我应该做的。”

我知道,你从小就有个英雄梦,也曾对我说过,你生不逢时,没有生在战火纷飞的革命时代,不能为祖国冲锋陷阵,这是你人生中的一个小小遗憾。但在我看来,你在特殊时期,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疫情防控战线上,雷厉风行,从抗击“非典”到防控“新冠”,勇于担负保卫人民健康的神圣使命,义无反顾逆行而上,你的这种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的精神,和硝烟滚滚年代的战争精神相比,也丝毫不显逊色。

我们已有很多年没见过面了,我们也早已不是当年的模样了,但那段青涩年华的美好记忆却永存我们的心间。如今,你在抗疫一线坚守岗位、保万家安宁,我在家中宅不出户、为这场战斗尽一份微小的力量,这也算是我们之间的一种默契吧。

衷心希望你在防控疫情的工作中加强自我保护意识,真心祝愿你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再立新功!


网友评论
 Top